恶魔出山 382.一字之师也是恩
作者:周子然的小说      更新:2019-12-07

  做师傅的为什么要放任徒弟不管?

  这是个复杂的问题,是一个牵涉到人性、利益、社会的复杂问题,也是一个绝不能轻易下结论的问题。

  可是——

  周一山还是脱口而出说道:“做师傅的为什么要放任徒弟不管?因为师傅管徒弟可能会管成仇人啊!就像前段时间我贝克山庄大学就曾经就发生过弟子在道场用砖头将师傅打进重症监护室的事情的,其原因不过是师傅让他不要在道场里面骑车横冲直撞!”

  猴子乜斜了周一山一眼,却没有说话。

  当初被师傅赶走,一直是他的心病,并且了解越多,心病越重,但是却一直没有一个让人信服的答案,如果周一山能够帮他提示一个答案,讽刺几句又有何妨

  周一山看着猴子笑道,“当然,我是知道猴哥具有重情重义、尊师敬师秉性,绝不会做出这样欺师灭祖的事情来,但是他师傅不知道啊!毕竟那时候的猴哥可是凶威赫赫,菩提师傅不敢管也很正常啊!”

  八戒瞪了周一山一眼,警告意味十足地说道:“呵呵,用不着这样含沙射影的说话,像你贝克山庄大学发生的类似事情我也听过不少,那只不过是因为整个社会对教育都有偏见的时候才会发生的事情罢了!”

  “偏见吗?不见得吧?我怎么感觉是一群别有用心的人在故意推波助澜呢?”周一山摇了摇头,接着说道,“我感觉是一群不愿意我贝克山庄发展好的人,故意抹黑搞破坏的。因为我贝克山庄对所有老师都有严格的管理制度,那些搞破坏的人妄图以我贝克山庄的制度为兵刃来抹杀我贝克山庄的发展大计,真是用心险恶到了极点,可惜……”

  见猴子听得认真,八戒不得不接了一句:“可惜什么?”

  “可惜那些人小看了我贝克山庄,被秦玉菲一杆子全部打死了。在我贝克山庄大学,教师的确是有严格的制度,不过这个制度只针对于师德缺陷和业务水平。因为我贝克山庄的管理者明白一个最朴实的道理,一旦搞得教师没有了社会地位,那么教育也就没了地位。这样一来,必然影响我贝克山庄下一代的发展,其影响小则牵涉到一个个家庭的未来发展,进一步会影响社会风气,再大一点就会影响我贝克山庄的发展大计。所以制药我贝克山庄的教师只要自身持身正了,谁敢动他们,都会被一杆子打死!”

  “别借题发挥!那依你之见,做师傅的放任徒弟不管有哪些原因呢?”猴子忍不住打断周一山的话题问道。

  “我可不是借题发挥,真的看不惯很多恨不得别人好的……人。”周一山本来准备说畜生两个字,看到对面两位,改口笑道,“师傅放任徒弟,原因不外乎不想管、不敢管和别有用心三种罢了!”

  八戒提示道:“猴哥当年在菩提师傅那里,首先呆了七年做杂役,任何东西都没教,而真正学到本事,其实只用了两个晚上!你认为是三种当中的哪一种呢?”

  “那我就瞎说一番,你们就当瞎话听听好了!”

  不等猴子和八戒接话,周一山直接说道,“不想管一般是师傅不尽责和弟子不敬师两种情况,不敢管一般是弟子来头太大或者弟子忤逆两种情况,别有用心的情况比较复杂,两位都是聪明人,我就不多说。”

  “猴哥当年能够坚持七年的杂役生活,可见忤逆的情况应该不存在;最后又传了本事,说明不尽责和不敬师的情况也应该不存在。”

  猴子和八戒正在听周一山继续分析第三种情况,周一山却转移了话题:“猴哥两个晚上的本事,就能够将天庭闹得鸡飞狗跳,由此可见,菩提师傅的的本事应该非常强大,强大到让人不敢想象的地步!”

  说到这里,周一山住了嘴,微微闭上了眼睛,一副神神道道的样子。

  “继续分析啊!”八戒喝道。

  “分析完了啊!”周一山说道。

  “明明还有别有用心没分析啊!”八戒怒道,“最恨说话说半截的人了!”

  “八戒,周一山的确已经分析完了!”猴子说道。

  八戒还是疑惑。

  猴子淡然解释道:“周一山一开始就猜测过菩提师傅是佛祖,但是佛祖的真实身份却又很多版本,世间公认的是乔达摩.悉达多,天界传说却是燃灯古佛、准提道人等多个版本,所以菩提师傅的真实身份不能确定,那么弟子来头太大真一条就无法确定,何况我还是女娲大神布下的一颗棋子,而我一闹天宫,最后佛祖就出现了,所以很多东西就明了了。”

  “这样啊!”八戒虽然还是有些不解,却觉得心寒不已。

  见如此,周一山干脆说道:“其实菩提师傅这个身份应该是不存在的,就像猴哥当年去的时候,明显见到山门巍峨,这哪像隐居地样子?而菩提祖师又说弟子众多,可是世间除了猴哥却没有任何一个师兄弟出现?何况猴哥闹天宫的时候,很多大能是没有真正出手的,比如太上老君,他作为太上三清之一,本事如何就不需要我多说,那么他们为什么不出手,难道是对一个扫自己面子的人惜才?后来猴哥你们逃往西天的途中,应该可以证实这一点,人家门下一个童儿、坐骑都能收拾得你们焦头烂额,可见猴哥你的本事其实不是天下无敌的!可是却又有那么多的大能都卖面子出来救你们,难道真是猴哥的面子大吗?”

  周一山一连串的问题,犹如九天雷音,轰得八戒和猴子耳朵嗡嗡响。

  “我又不是天下无敌,有那么大的面子吗?不是天下无敌,有……”猴子喃喃道。

  “两种情况罢了,要么是那些人两面讨好,要么是你身后的人他们惹不起。”周一山干脆冷冷地说道。

  猴子颓然。

  八戒这个时候却突然惊醒过来,看着周一山喝道:“这么多隐秘我都不清楚,你是怎么知道的?说——你到底是谁?”

  他说着话,从大耳朵里面擎出九齿钉耙,怒视着周一山,却很快就是满脸吃惊。

  “还我九齿钉耙!周一山!”八戒怒喝道,周身气势奔腾,杀气冲天,身下的游隼再也稳不住身子,哗啦啦往下掉。

  周一山不为所动,学着八戒的声音说道:“那是!那是!我们兄弟有什么见外的,除了老婆,其他东西,我的就是你的,你的就是我的,哈哈哈……”

  八戒气结,当初以为自己占了大便宜擦说出了那么一番话,没想到现在将自己套了进去。

  “八戒,你的钉耙早就该扔了!”猴子安抚住游隼,“周一山从跟我们一见面暴露了那么多隐秘,你这个时候才反应过来,你的反射福也太长了吧!”

  周一山看着猴子,心里也有些惊异,不知道猴子既然早就有怀疑,为什么一直没有发作。

  “没什么,同病相怜罢了!你身上棋子、玩具的气息太浓了!”猴子淡淡地说道。

  “我……”八戒懊恼地坐下,盯着周一山说道,“我不管,九齿钉耙反正是我孙女的嫁妆,你既然已经收了我孙女的嫁妆,就要对我孙女负责到底!”

  听到猴子和八戒的话,周一山很想直接将九齿钉耙取出来还给八戒,却又想八戒的孙女不知道多少万岁了,既然都没有嫁出去,要么是丑得过分,要么是眼光高得过分,大不了不见面,就算见了面也立马逃跑就是。

  气氛一时间陷入沉默,周一山忍不住问道:“二师兄,九齿钉耙真是你孙女的嫁妆?”

  “那是当然!当年她被我家臭小子弄丢了,我一直在寻找,心里早就下定了主意,找到了就将我的九齿钉耙传给她,天可怜见,半天前终于被我找到!要不是她让我来……找大师兄,我早就去找东皇宫的麻烦了!”八戒淡淡地说道。

  可是这番话听在周一山的耳中,却无异于滔天巨浪。

  前面八戒就说过是受人之托,周一山猜测过敖翠微、奥丁大神,可是刚刚八戒最后两句话虽然转折得很自然,却还是暴露了他是受自己孙女所托,又结合八戒说追求自己孙女、找东皇宫的麻烦的话,如果周一山还猜不到一些东西出来,那就是二师兄了。

  为什么选择想找东皇宫麻烦,肯定是他孙女受了欺负,他孙女为什么拜托他来帮周一山,肯定他孙女跟周一山有不浅的关系。

  结合周一山从平板电脑上得到的位置信息,那么八戒师兄的孙女最大可能就是文兰,因为文兰消失的地方跟东皇宫最近。

  当然也有可能是花惜若和陈雪莲,毕竟花惜若当年的样子,就算二师兄当面也肯定不一定能够认出,如果是陈雪莲那么最大的可能就是她识海中的那个灵魂。

  不过周一山隐隐感觉最大的可能一定是文兰,只是有一点无法解释,既然二师兄将人救了出来,为什么平板电脑上还是没有收到信息。

  “不知二师兄孙女现在平安不?”周一山故作平静,可声音其实都带着颤音。

  “哼!这个时候想起问平安了,我看你嬉闹耍宝很自在啊!”八戒讽刺了一句,无论周一山再怎么探口风,他却闭口不再说话。

  猴子这个时候也很惊异,他起先还在说周一山追不到八戒的孙女,可现在看来分明不是那样,不过这样也解决了他心中一直都存在的疑惑。

  就算是因为敖薇,八戒对周一山的维护也太过分了。

  可是想到这么久八戒一直瞒得紧紧的,猴子不由得气得牙痒痒的,笑骂道:“好你个老猪,口风这么紧,原来跟周一山一唱一和,是想拉我去帮你孙女找场子!”

  “我孙女不就是你孙女吗?难道你孙女受欺负了,你忍得了?我反正是忍不了的!”八戒理所当然地说道。

  “那你明说不好吗?”猴子没好气地说道。

  “明说?你叫我怎么明说啊?”八戒指着周一山,狠声说道,“你以为他是个好东西吗?勾搭了敖烈的女儿,又勾搭上我孙女,不仅如此,他还勾搭了骊山那个老不死的两个徒弟,我……”

  文兰!

  肯定是文兰!

  “文兰在哪儿?二师……兄!”周一山颤声问道。

  想到文兰那一直幽怨的眼神,周一山觉得心都化成水了。

  “这辈分够乱的,难怪你不好意思说!”猴子吐槽了一句,眼睛骨碌碌一转,看着周一山露出了意味莫名的笑容。

  “哼!想娶我老猪家的女孩儿,没那么容易,我直接就送到高老庄去了!”八戒看到周一山那惨然幽怨的小眼神,终于不忍心,还是说出了文兰的下落。

  “怕只怕你家孙女儿又跑出来了!”猴子哈哈哈大笑,突然一收笑声,看着周一山说道,“你刚刚提到你贝克山庄教师的事情,显得是义愤填膺,但是我有个问题一直没能够理解,那就是你既然办的是学校,那么学生花钱读书,教师拿工资教书,双方只是利益交易的关系,根本没有传道受业之恩,你有什么理由义愤填膺呢?”

  “猴哥!我因为尊敬你,所以叫你一声猴哥,我实在没想到你会说出这样的话来?”周一山气愤地说道,“按你的逻辑,教师应该就像有些口号喊的那样‘教师是蜡烛,要讲求无私奉献’,不吃不喝才是正确的吗?狗屁的利益关系,除了我贝克山庄,其他很多地方的教师起得比鸡早,吃得比猪差,睡得比狗晚,这是利益关系?难怪你师傅当年把你赶了,要是老子,像你这样大逆不道之徒,不但把你赶了,还要把你废了!”

  要是平时,如果有人像周一山这样说话,估计猴子一棍子就将他敲死了,可是现在他不但没有生气,反而露出了得意的笑容。

  周一山看到猴子的笑容,更觉得气不打一处来,忍不住骂道:“笑,有什么好笑的?社会的教育风气就是被你这样的人带坏的,哪怕只教你认了一个字,那也是你师傅,既然是师傅,不一定说就必须要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但是最起码的尊重的是必须要的!”

  “一字之师也算师傅吗?”猴子故意不以为然地反问道。

  “当然,对我周一山来说,哪怕是一字之师,我也会一辈子感恩戴德,不敢有一刻稍忘!”周一山斩钉截铁地说道。

  “哈哈哈……”猴子拍掌大笑,突然手一挥,将周一山禁锢住。

  周一山猝不及防,根本没想到猴子会突然对他出手,等他准备拼命反抗的时候,一团神识之光从猴子眉心钻出,直接进入了他的眉心,接着猴子就解除了对他的控制。

  八戒本来听到周一山大骂猴子的时候,就做好了维护的准备,可是猴子的出手实在是太快,等他反应过来,猴子已经看着愤怒的他得意地大笑了。

  “周一山,我传授了你这么多东西,不是一字之师吧!以后要乖乖地叫师傅!”猴子嘻嘻笑道,“以后再敢骂师傅,那就是你自己说的大逆不道之徒了!我不但要把你赶了,还要把你废了!”

  “猴哥,你……”周一山实在没想到是这样一个变化,看着猴子有些懵。

  “叫什么猴哥?叫师傅!”猴子瞪眼道。

  突然一个激灵,猴子又紧紧地盯着周一山,惊异地说道:“你还能够开口说话?你的识海难道没有被我传给你的东西装满?”

  “差点说不了话了!猴哥!”周一山苦笑道。

  猴子传给他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除了七十二变和筋斗云,就连哪个地方有臭豆腐卖都统统传给了周一山,当然里面没有紫霞仙子和白晶晶的内容。

  内容不但多,还不像当初华夏之心一样是打包压缩了的,而是随随便便捆在了一起。如果要打个比方,当初华夏之心就像是抽了真空的被子,而猴子传给他的知识就像是刚刚弹出来的被子。

  要不是周一山浑身上下每一个细胞都是识海,很大可能识海都被猴子传过来的东西涨爆。

  猴子这个时候,在就忘记计较周一山对他还是猴哥的称呼了,连身上每一根猴毛都露出了笑意。

  他本来只是想跟周一山混个师徒名分,到时候好在骊山老姆面前嘚瑟一番,没想到无意当中居然捡到宝了。

  后天混沌灵体,识海无边,同病相怜,猴子看着周一山越看越满意,忍不住在游隼的背上翻起了跟头,豪迈爽朗的笑声响彻九天。

  可是游隼夫妻却被三人一惊一乍地折磨得欲哭无泪,先前因为托了大神的得意早就消失得干干净净,看着眼前巍峨的大山,不由得长吁了一口气,小声说道:“东皇宫应该到了!”

  “啊!东皇宫到了吗?”猴子又翻了七八个跟头才停下,两团神识之光打进游隼夫妻脑子里,说道,“你们飞远一点好好修炼,速度太慢了!等这边战斗结束,再来接我们!”

  猴子说完,突然一脚将周一山踢了出去,大喝道:“筋斗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