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寻侠记 第二〇九章 千年尸王和渊盖苏文
作者:寂寞宇宙的小说      更新:2020-12-18

  这女声突兀地响起在前园空中,却又听不出声音的来源是在何处。她话语里呼唤的那个姓“袁”的也没有搭腔。

  大隋朝的子民里只有姓袁的,所以人们认为这女人呼唤的那个人姓袁。即使是知道高句丽有个渊盖苏文的李智云也没往“渊”姓去想,毕竟这里是山西太原。

  单从嗓音来判断,说话的女人很是苍老,同时苍老的嗓音又有着无尽的阴森,口吻却似是掌控生杀予夺的大权,使得庄园里的人们不寒而栗,纷纷四顾寻找这个说话的老女人。

  人们同时也在寻找这个姓“袁”的身在何处。毫无疑问,这老女人与刚刚被消灭的僵尸是一伙的,既然她指使姓袁的杀掉众人,那么姓袁的应该就在狄家庄园里面,难道竟是藏身在前来助拳的江湖人物里么?谁姓袁?

  “大家不用找了,说话的女人来自地下。”狄知逊一语道破天机。他这样说,是因为此前与他交流的鬼魂已经透露了这件事情,告诉他僵尸来到此处是为了偈见埋在他家院子地底的一具古尸。

  那鬼魂是他祖父的长辈,已经不知道死去多少年了,虽然不知何故一直没能遁入轮回,却不能眼看着子孙后代遭难不管,尽其所能给狄知逊提供帮助也是人之常情。

  “小家伙倒是挺有见识。”那苍老的女声再次响起,口吻中不乏欣赏之意,但紧接着就狠戾起来:“既然知道老身来自地下,为何还不速速自尽谢罪?难道真的要等老身派人取了你等性命不成?”

  狄知逊闻言不禁悲愤难耐,大声说道:“你凭什么要取我们这些人的性命?我们只是在守护自己的家园,消灭了那些祸害黎民苍生的僵尸,我们有错吗?”

  “你们当然有错!老身埋在这里一千多年,等的就是今夜重返人间,来到此处的僵尸都是老身叮嘱后辈祭炼了一千多年的牺牲,是刻意淬除了尸毒的……”

  老女人的语声渐渐尖锐起来,显是益发愤怒:“不然你以为千年僵尸就那么好对付么?只是指甲划你一下你就变成僵尸了!然而这九十四个牺牲却被你们全部烧毁了,你们简直百死莫赎!”

  李智云闻言后怕不已,他不知寻侠系统自带解毒子系统,却觉得这老女人所言非虚,回想从自己发现僵尸并且一路跟踪到恶鬼林再到今夜,被这些僵尸打死打伤又或打中的人不在少数,却果真没有一个变成僵尸的。后怕之余,就忍不住问了一句:“你姓言?是辰州言家的祖先?”

  老女人沉默了一会儿,似是觉得李智云身份不低,就答道:“老身当然姓言。辰州言家是老身二哥的后代。”

  李智云不觉得这老女人有什么可怜,为了自己千年以后复生就可以残害世间其他生灵么?这理由实在荒唐,就打算替狄知逊掰一掰道理,“你们言家不研究正经学问,尽鼓捣这些害人的玩意干什么?”

  即便是追求长生,也是有正途可循的。不论是修仙还是练武都有机会证道长生,这是经过了验证的事实,既然如此,又何必研究什么僵尸呢?

  老女人闻言大怒,立即反驳道:“你怎知我言家不研究正经学问?你知道言偃吗?他是我大哥!”

  这句话在狄家庄园里引起了一阵小小的骚动,或许那些江湖武者不知道言偃是谁,文武兼修的狄家父子却是震惊不已,在这个时代里但凡习文,焉有不知言偃之理?

  孔子授徒三千,贤者七十二人,言偃在这七十二个贤者里面名列第九。言偃是春秋时期的吴国人,也是孔子七十二贤徒里唯一的一个南方人。

  孔子曾经说过:“吾门有偃,吾道其南。”意思是我的徒弟里有了言偃,我的大道才得以在南方传播。

  自从汉武帝采纳董仲舒的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开始,华夏政权就以儒家思想作为纲领,别家思想一律禁锢。再往后每个王朝都是以儒治世,只不过选择的儒家流派不尽相同,大隋朝当然也不例外。

  言偃是儒家哲学的先贤人物,要说言家不研究正经学问实在说不通,在这个时代里还有比儒学更正经的学问么?所以当这地底老妇报出来言偃的名字之后,非但狄家父子惶恐之至,就连李智云也是无言以对了。

  总不能说数理化才是王道吧?这个说法在这个时代是说不通的。

  地表上的众人无言,地下的言家老祖却不耐烦了,问道:“姓渊的小子你还想不想学本事了?为何迟迟不肯动手?你以为老身愿意跟这些该死之人聊天吗?”

  合着这老女人一直和狄知逊、李智云对答,就是为了给上面的同伙争取时间。

  老女人话音未落,地面上秦琼、张仲坚、单雄信三人同时惊呼,呼声中隐有痛楚,似是受到了某种偷袭,与此同时,李智云虽然没有叫出声来,却也感觉到自己的心口上被人射中了一物。

  这物事不知从何而来,既没有听到风声也没有看见影像,就已经深深插入左胸!

  由于没有防备,所以不仅没能及时躲避,而且没能来得及做出内在的卸力及防御,虽然身上那件柔软的狻猊铠未被穿透,却连同这物事一起挤进了胸骨之间,纵使自己滞后的瑜伽变形术终将外力卸去,但是在甫遭打击的一瞬间也不免引起一阵剧痛。

  什么鬼?他连忙拔除这件物事,发现竟是一柄奇形怪状的短刀,刀身黯淡且不光滑,可以想象这种刀在黑夜里施射时不会反射出任何光芒,形状与后世的某种菜刀颇为近似,又好像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流线型轿车的侧截面图。

  这竟然是飞刀么?

  只能以飞刀来定义这款暗器,不然为何不见持刀者现身?这飞刀当真厉害,甚至超过了张清的没羽箭!即使是张清的鹅卵石能够做到无声飞行,也比不上这种飞刀,因为后者明显速度更快,而且能够隐形!

  鹅卵石是做不到隐形的,哪怕是在黑夜里也做不到。

  陷坑里的火焰还在燃烧,火光明灭之间可以看见那刀身上隐约刻有四个汉字:“渊盖苏文”。

  竟然是渊盖苏文!这一瞬间李智云再无疑问,原来这地底老妇呼唤的根本不是什么姓袁的,而是姓渊的!而且是高句丽的渊盖苏文!

  自从听羽裳说起这个渊盖苏文和自己同岁之后,李智云就对这个高句丽的同龄人益发感兴趣起来,年仅十一岁,居然已经混到军方高层了!

  即使棒子国只是个弹丸小国,可它也是个国啊,能在一个国家的军队里掌有权柄谈何容易?这渊盖苏文的本领至少能跟三国时期的周郎有一拼。

  确定了敌人是渊盖苏文,李智云不禁涌起好胜之心,好胜之心中又夹杂着一股怒火,我还没去幽州调查你呢,你竟然出现在太原,还敢用飞刀偷袭老子!我到要看看你藏在哪里。

  看不见飞刀的来路,就无法精确判断渊盖苏文的藏身位置,他举目四顾,发现秦琼、单雄信和张仲坚均已坐倒在地运功疗伤,单盈盈跑到了秦琼身边照料,单刚单猛围在单雄信身边询问伤势,二王二李围住了张仲坚,余者众人都在四处寻找偷袭者身在何处。

  见此情景李智云就更不免骇然,这渊盖苏文挺厉害啊,居然能在同一时间遍袭此间最强的四个高手,若是自己也被他放倒了,此间众人还有谁是他对手?只怕那地底老妇所说的杀光所有人就会变成现实。

  他迅速目测了一下秦单张三人和自己的相对位置,再反向推算出来一个位置,满园之中就只有这一个地方能够同时射出四柄飞刀,那是厅堂窗下的一株枣树旁边。

  然而当他把目光锁定在枣树周围的时候,却根本没看见人,那里竟然没人!

  不可能啊!这院子里再也没有第二个位置可以放出四把飞刀射伤己方四人了!他本人即是暗器高手,再加上系统如同弹道计算一样严谨的反推,绝不可能出现半点误差。

  就在他疑惑之间,忽觉脚前的一座陷阱旁边有些异样,或许是眼角余光、或许是某种直觉,令他觉得有什么不对,具体哪里不对也说不清楚,那陷坑的边缘是在变小么?

  定睛看过去,只见那个附近无人、里面燃烧着熊熊火焰的陷坑,坑口边缘正在变小,同时又仿佛在逐渐隆起,这是什么情况?他甚至有些怀疑自己的视觉是不是出现了问题,正打算抬手揉一揉眼睛之时,忽觉脸前微风飒然。

  哪里来的风?肯定不对劲,他刚刚警觉,就看见一个瘦小的人影霍然出现在自己的面前。

  就好像后世高科技的空间投影一样,眼前凭空出现了一具幻象,但是这明显不是幻象,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人,个头比自己稍高,身材却与自己一样瘦削。

  他瞬间就已断定,出现在自己面前的人是个少年,与自己年龄相仿的少年,他就是渊盖苏文!

  一念及此,他立即挥出了手中的“菜刀”。

  “菜刀”就是渊盖苏文射中他的那把飞刀,这一瞬间他觉得不论是拔出身上的圆月弯刀还是无情剑都来不及,哪怕拔剑拔刀的速度再快也来不及,他只用这把“菜刀”就使出了一招庖丁解牛刀法,这一招叫做“游刃有余”。

  随着他手上这把菜刀一通龙飞凤舞,也不知道削中了对手几十刀,只看见眼前全是布料的碎屑,在两人之间以及周围的空间里飘飞乱舞,与此同时他感觉到自己的双肋被人拍中了六掌,立即运起瑜伽变形术卸掉掌力,倒也没有受伤。

  只不到半个呼吸,一招已过,正待施展第二招时,眼前却突然又不见了人影。

  跑哪去了?他左右环顾,却不知渊盖苏文又藏到了何处,正仔细寻找时,忽听院墙外一个声音响起:“千年尸王,今夜我杀不了李智云,杀不了他就杀不掉这里所有的人,等我杀了他之后再来找你学艺。”

  这语声带着些童音,听上去颇为稚嫩,但是其中含义却令人毛骨悚然,毫无疑问,刚刚庄内倒下的三大高手都是出自这个少年之手,唯独剩下的李智云也没能拿他怎样。这少年的武功竟然如此之高!

  更令人恐惧的是,从这少年的称谓可知,这地底深处埋着的老妇人竟然是千年尸王,千年尸王是什么概念?传说中这种东西一旦破土现世,随之降临的就是伏尸百万、血流漂橹的大灾难!

  “哼,不中用的东西,你不配学我的本事!”言家那位千年尸王很是失望,说了这句话之后再无声息。

  直到此时,人们才围拢到李智云的身边,在刚刚李智云与人交手的那一瞬间,人们甚至没来得及转头侧目去看,战斗就已经结束了,只知道李智云与人过了一招,却没看见敌人的影子。

  “李公子,敌人是什么来路?”

  “听起来这小子年龄不大啊?”

  “他用的是什么武功?怎么如此邪门?”

  李智云没有去追赶,连人影都看不见如何追赶?他也没有立即回答人们的询问,而蹲在地上拣起了几片碎屑,这是渊盖苏文身上和脸上掉落下来的,有布料、有羊皮,布料是衣服,羊皮是面具。

  人们见他沉默,便不敢过分打扰,只围在他身边、让出些许缝隙,在火光的映照下去看他手里的东西。

  过了好一会,李智云才叹了口气说道:“这人姓渊,叫做渊盖苏文,是高句丽人,我无论如何也想不明白,为何一个高句丽人会使倭国的功夫。”

  在他沉默的过程里,系统已经给出了答案,渊盖苏文用的是东瀛甲贺谷的忍术。

  系统同时给出了关于倭国忍术的资料,根据资料显示,与华夏隋朝时代相对应、倭国的时代叫做飞鸟时代,这个时代里倭国已经有了忍者,只不过这时候的忍者有着另外一个名字,叫做“志能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