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寻侠记 第四〇三章 这是个拒绝侠客的世界
作者:寂寞宇宙的小说      更新:2020-12-18

  冷清惊骇,是因为她从李智云的话语里听出了另一层意思,那就是李智云竟然知道她修炼的武功是什么,而且知道得极为详细。

  冷清的一身武功是祖传的,传自于她的祖辈——元末明初明教五散人之首,铁面先生冷谦。

  但是即使是在属于冷谦那个时代,与冷谦朝夕相处的彭和尚、周颠、说不得和铁冠道人这四位散人都不知道,冷谦曾经得到过青翼蝠王韦一笑的传授,练成了几招寒冰绵掌。

  身为明教四大法王之一的青翼蝠王韦一笑一向跟五散人关系不错,更曾经开玩笑调侃冷谦,说你姓冷,脸也冷,唯独打出来的掌力一点都不冷,未免有些对不起你的名头。

  冷谦深以为然,便即虚心讨教,于是韦蝠王就传了寒冰绵掌给冷谦,这件事本是明教内部的一个秘密,虽然没什么重要,但毕竟除了韦一笑和冷谦之外的人们都不知道。

  作为冷谦的后人,冷清确信这世上绝无第二个人知道她练成了寒冰绵掌。这门奇特的武功并没有跟她冷家的家传武功一同传承。

  事实上她能得到寒冰绵掌只能归结于她的运气——有一次去杭州追杀一个仇人,在一个荒废的烂尾楼底下发现了她祖上故居的遗址、也即冷谦的老家。在那里,她有幸得到了冷谦留下来的寒冰绵掌秘籍。

  秘籍上写的清楚,当初冷谦之所以单独埋藏这部秘籍,就是不想让后人修炼这门武功。

  冷谦不想让后人修炼寒冰绵掌的理由有二:一是没有得到韦蝠王的授权,韦蝠王只是为了凑趣才教了他几招寒冰绵掌,却没有允许他把这门功夫传给子孙后代;另一方面则是寒冰绵掌有一个重大缺陷,那就是每次运功过后必须饱吸人血。

  冷清自然不想做一个吸血鬼,因此虽然觉得寒冰绵掌很是厉害进而练成,却在练成之后从未试用一次,事实上在她生平大大小小近百次战斗中也的确用不着这门功夫。

  等不到试用寒冰绵掌就已经拿下对手了,那还使她干什么?

  正因为她从未使过一次寒冰绵掌,才会被李智云震骇得呆若木鸡。

  自己练成寒冰绵掌这件事,就连自己那个在东南军区战狼中队服役的哥哥冷锋都不知道,李智云又是如何知道的?难道这世上真的有无所不知、生而知之的人么?

  虽然震骇万分,但是仍然免不了对李智云抱有最后的质疑,吓唬我呢?就算你知道我练过寒冰绵掌又怎样?待会儿我不用这门掌法不就行了?我就不信一定要用到寒冰绵掌才能把这个中年男人打败!

  此前所获得的无数次胜利铸就了冷清的自信,她甚至因此产生了倔强的情绪,你说我必须用到寒冰绵掌,我偏偏不用,等我回来再打你的脸!

  想到此处,她终于还是决然走出了密室。

  冷清出去了,杨显宗就觉得事情有些不一般,冷清竟然没让自己出场、反而亲自上阵了,这只能说明外面那人来者不善。

  于是开始专注于投影画面,不再去理睬在押的几人,这些人里面只有李颖能打,却被冷清封住了穴道,跟李智云一样只具备说话的能力,而剩下的狄尹夫妇就算加起来也不是自己的对手。

  监管一松,李颖就用一种很复杂的眼神看着李智云,低声问道:“你为什么要帮她?”

  李智云知道李颖的意思,李颖是希望这里被警方捣毁的,那样她就有了逃脱的机会,至少也会看到被营救的可能,但是自己却在提醒冷清不可轻敌,因而招致李颖的不满就很正常。

  他当然有帮助冷清的理由,只不过却不想明说、也不能明说,因而反问:“我为什么不帮她?你给我找个不帮她的理由呗。”

  李颖的神色有些焦急,看了一眼杨显宗,见后者没有注意这边,就说道:“你不过是盗窃古墓,只要不是惯犯,只要没对墓区造成太大的破坏,只要你交回窃得的文物,最多也就判你十年有期,若是认罪态度良好并有立功表现,或许还能判得更轻些。”

  李智云嘴角含笑,问道:“然后呢。”

  李颖像看一个傻子一样地看着李智云,声音压得更低,低到她自己都快听不见了,埋怨道:“我看你这人也不傻啊,还有什么然后?你可知道冷清一伙人都是国家通缉的要犯,一旦落入法网就是斩立决,你帮她不是找死么?”

  李智云叹了口气道:“说的跟真事似的,那我问你,你知道冷清犯下的案子都是怎样的案情么?她杀的都是些什么人,你知道么?”

  李颖斩钉截铁道:“我当然知道!”

  冷清是武综总局以及各个地方武综局重点缉捕的重犯,而她在政府通缉她的同时顶风作案,每作一桩案件,武综系统就会在内部通报一回,要说武综局的警员不知道冷清做过那些罪行以及杀过哪些人是可能的。

  李智云道:“既然你知道,那么你就该明白那些人都是该杀该死之人,你敢说不是么?”

  的确,冷清手上的命案受害人无一不是作奸犯科、欺压良善之辈,其中甚至包括高官的腐化高干,这些人或者为了满足私欲贪赃枉法,或者为了亲友的利益营私舞弊,很是损害了黎民百姓的利益。

  这样的人往往手中握有权力,又或者身后有着强大的背景,令他们可以轻易逃脱法律的制裁,同时又少了主管部门的约束,于是就可以为所欲为,逍遥法外,成为凌驾在法律和公民头上的一个群体。

  这样的人犯下罪行是不会受到制裁的,至少在较短的时间内不会受到追究,冷清杀的都是这样的人。

  李智云查阅了冷清的记忆,在了解冷清修炼的武功的同时,对她的过往也都了解得一清二楚,他发现这冷清竟然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女侠!是他自从第一次穿越至今一直寻觅的女侠。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积蓄在冷清念力接收区中的侠义值并不算高,这说明冷清的侠义行径并没有得到广大民众的赞同,就比如某次她杀了一个贪官救了一家人的命,而那家人却反过来上法庭指证了她的罪行。

  由此可以推断,如今他来到的这个时空竟然是一个扼杀仁侠的世界,而李颖给他的回答恰恰证实了他的判断,李颖说:“即使那些人真的该杀该死,也不该由她来执行裁决!她又不是武公检法司系统的成员,有什么权力剥夺他人的生命?”

  是啊,身为普通百姓,哪怕杀死一个恶贯满盈的恶棍,也是要为杀人的行为付出代价,杀人偿命,这就是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