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哉行 十四 山水尽处(一)
作者:细雨骑鹿的小说      更新:2021-01-17

  残阳如血,染红了归去的层云。天际的一角已冉冉现出一轮无暇的光晕,疲倦的旅客却还游离在轻烟弥漫的街道上,迟迟没有找到回家的路,而周围的街景也全然不似往昔那般车马喧嚣,安静得异乎寻常。

  不知不觉间,走到一座低矮的小桥前。

  桥上只有一个身姿绰约的背影,孑然倚立着桥边,垂首看桥头桃树的落红缓缓坠入湖面的波澜。他痴痴的望着熟悉的身影,那人似乎察觉到了凝注的眼光,微微侧过头,一阵晚风吹起垂在脸颊的发丝,露出了如画的侧颜。

  曾携手看花,扶肩待月的佳人,相许下白首相偕的盟约,眼波唇启的柔情爱恋,最终化为柔软而缠绵的无形锋刃刺破了血脉,留下一道痛彻心扉的伤口。重又相见,他一时悲喜交加,情不自禁的喊出她的名字,向她奔去。

  她没有答应,也没有回头,却好像知道他在身后追逐一般,只是一眨眼,就离开了原地,到了桥的另一头。

  他惊疑不定,又拔腿追了上去。

  可是不管怎么样,始终无法靠近她。他越是拼命地向前跑,她的身影却仿佛越是杳远。

  他不肯放弃地追着,追着,气力渐失,却依然离她还是那么的远,无力之感漫布全身,身体仿佛骤然堕入了冰窖,通体发冷。

  耳畔开始回荡着她告别的话语,他又重新想起那一日,她离去的背影就如同眼前一般,沉静又决绝。

  心头涌起近乎窒息般的绝望,就像是一只铁手掐住了心脏,憋出的斑斑血泪也卡在喉咙,想要撕开再也难以承载苦闷的胸腔向天裂声痛吼。

  忽然,他听见两句低声呢喃。

  神志稍微清明,他张开眼睛,眼前只有迷迷糊糊的一片光影。

  他眨了眨眼,再睁开眼睛时,只见两双澄亮的大眼睛关切地注视着他。

  “姜大哥,你怎么样?”皇甫萱伸手探向姜庭芝的额头,看他方才在睡梦中难受得几乎无法呼吸,担心他是不是又生了什么热病。

  “没事,只是做了个噩梦…”姜庭芝深深的长吁了一口气,急促的呼吸平和下来。

  “又做噩梦了?”元希担忧的看着他,“姜大哥,究竟是什么事让你这样忧心,每夜辗转反侧,夜不能寐?你的眼睛都已经黑了好大一圈…就是昨夜五更时分,我无意间醒来,还听见你在微声叹息,长此以往,你的身体怎么熬得住?”

  ——一闭上眼睛,就是那些割舍不下的回忆片段,固执地驻扎在脑海中,夜夜在梦魂深处鼓瑟吹笙,又怎么能睡得着呢?

  姜庭芝苦笑着摇了摇头,没有说话。

  元希和皇甫萱瞧着他暗淡无光的眼色,憔悴落寞的脸庞,不由回想起他在重伤之时,还依然心心念念的那位心上人,恍惚明白了他哀愁的根源。

  这种事旁人根本无法帮上半点忙,而姜庭芝本人既然选择缄口不言,他们也只好闭口不提,暗暗替他伤惋。

  正想岔开话题,发现元希和皇甫萱两张稚气未脱的脸上也满是忧虑之色,心知他们皆是为了他而操心,姜庭芝心中一暖,“皇甫姑娘,希儿,谢谢你们…没想到,此番能够死里逃生,真不知…”

  “谢什么?要不是你,躺在这里的,就是我和希儿了…”皇甫萱打断了他的话,口气中带着几分温柔和认真,“姜大哥,你要快些好起来才行!”

  “对啊,姜大哥,你救了我的命,该说感谢的是我才对。”元希也附和着,垂下眼皮,似是想起逃亡的路途中所有舍身相护的人,低声的说,“你如此舍身相救,我真不知要如何报答…”

  自从重伤之后,姜庭芝还是首次露出了笑颜,他从衾被里摊出一只手掌,“好,那我们谁都别谢了…等我好了,再等希儿报了仇,我们三个一起好好的喝他一顿,如何?”

  皇甫萱和元希也不禁跟着他笑了起来,一同把手掌放到了他的手心,“好,我们说定了!”

  用过早饭,掌门人不顾爱徒三番四次请求以身相代,还是如昨日一般以真气催动幽蟾血玉替姜庭芝祛毒。

  将近一个时辰之后,姜庭芝身上残存的余毒又已明显去了大半。恐怕掌门人受累,姜庭芝忍不住开口劝阻,皇甫萱也在一旁不断出言附和,掌门人才歇下来。

  第三日,只不到一柱香的时间,就再也不见有黑气渡近血玉之中。

  接下来的几天,虽然姜庭芝胸前的箭伤还未完全愈合,伤处仍在隐隐作痛,不过,已经能够下地行走。

  倒也多亏皇甫神医的药膏确有奇效,若是换了别人,如他这般孱弱,又受了这样的伤,遭了这样的罪,只怕还得在床上躺个十天半月不可。

  元希和皇甫萱再三鼓励姜庭芝多下床走走,说是如果能够勤加走动,伤口也会恢复得更快。两个人总是趁着天气最宜人之时,日出日落之际,一人挽起姜庭芝的一只手臂,将他搀扶着,避开苍吾派整日间忙忙碌碌的弟子们,向安静的后山走去。

  通往后山这条路行迹稀有,丝毫不必担心有人会突然蹦出来扰了他们的兴头。他们一边走,一边闲话,在山间那些苍翠葱茏的松柏下驻足,观赏令人忘忧的谷草群花,信步漫游,舒挥畅意。

  或许昊虚山山地福泽深厚,姜庭芝的伤势好转得很快。三五日过去,就已经不需要二人搀扶,也不再需要他们为了他而故意放慢脚步。

  晨间的清风拂过,山的深处送来几声清脆悦耳的鹤唳。

  一只小小的飞虫带着若有似无的花香随风而来,轻轻滑过脸颊,绕着人身,在半空中优雅自在的翩飞低舞。

  姜庭芝情不自禁的抬手,想要触碰这如花一样娇艳美丽的小东西。

  皇甫萱瞪大了明澈的眼睛,发出欢喜的惊呼,也朝它伸出了手,“蝴蝶啊!”

  这终于不再只是记忆中一抹被永久禁锢在画卷中的绚烂色彩,而是真正会动,会起舞的鲜活生命!

  蝴蝶在空中划了两圈,在皇甫萱的指尖驻足了短短一瞬,又挥动起彩翅。

  “别走啊,小蝴蝶,你要到哪里去…”望着那只慢悠悠飞走的蝴蝶,皇甫萱追了上去,“等等我!”

  连日来的折磨痛楚消失殆尽,姜庭芝心中也不自觉生出一种重获新生的兴奋。他从皇甫萱的身后快步赶上,轻轻的把臂一挥,就拦住了蝴蝶的一条去路。

  “快来啊,嘻嘻,姜大哥,希儿,你们快过来!…啊…它又到那边去了!”

  “萱儿!姜大哥!”少女银玲般的笑声如巨磬在心口振荡,元希痴痴的望着兴致盎然的二人越追越远,才不无担忧的奔在他们后面,喊道,“姜大哥当心伤口啊…”

  被追逐的蝴蝶好似也乐在其中,每当他们的步子稍微有些懈怠,就悠闲的落在花蕊间,或静静的伏在梢头,仿佛有心等着他们追赶上来。

  不知追了多远,他们忽然发觉眼前的景象逐渐陌生起来。前方的山道陡然变窄,窄得只容一人通过。

  三人下意识顿住脚步,蝴蝶一眨眼就穿进了紧密的树荫。

  姜庭芝和元希正瞧着前路犹豫不决,皇甫萱已迈开欢跃的脚步,飞快地绕过了前方那两株参天的藤树。二人只好赶紧跟上。

  绕到藤树的背后,眼前豁然开朗。

  只见前方的山路平缓开阔,似是一个未经雕琢的大平台,两旁则是令人望之胆寒,深不见底的悬崖。

  直到这时,他们才恍然发现,原来无意间竟已走到了后山山巅。

  那只引路的蝴蝶却不知躲到哪片叶下,顿然消失了踪影。

  而山路的那一端有一座年岁悠远,灰得发白的小石亭,在天然无华的山巅显得有些突兀。

  他们满腹好奇的走近那座许久无人打理的石亭。

  石亭顶上覆着一层厚厚的泥尘,亭檐结了不少蛛网,还有几株坚韧的野草从亭子中央的地底缝隙中长了出来。

  里里外外都嵌上了一种被世人遗忘的印迹。

  不过,满是风沙的石檐上,还隐约可见“朝露”二字。

  是因为昊虚山每日的第一滴朝露降生于此处?还是亭子的主人勘破世情,认为世间万事万物皆如朝露般易逝?姜庭芝望着那两个字琢磨了半晌,却无法找到真正的答案,自嘲的摆摆脑袋。

  步入朝露亭中,环视四周,并无什么特别之处。姜庭芝用衣袖掸去石栏上厚厚的灰尘,坐了下来,笑着示意皇甫萱和元希也坐下。

  山风袭来,一阵浓浓的倦意袭入脑中,让人只想闭上眼睛,一直在这里安坐到夕阳落去。

  石亭的东侧一丈之外就是幽深的悬崖,四面的群山尽在脚下,只不过却被自天际浮泛至亭外的无尽白云遮断了群山与万物。

  极目眺望,重云万里苍茫,不见边尽,一阵风倏忽而起,云海翻腾,云端涌起层层波澜,一时心慨神慑。

  ——人生啊,何尝不是如浮云一般,有去无回?

  恍惚间,那片白云的深处好似有一束晦昧的光影掠过。

  他倏尔想起最后一次见到她时,那双平静如湖面的眼睛,泛起一缕深不可见的倦怠与凄迷的涟漪。

  雅如,雅如,你又可会看到此刻落入我眼底的这片云么?

  “姜大哥、姜大哥…”

  元希的轻声呼唤近在耳畔,仿佛化成一双柔软而有力的手,穿过重重云雾,一下子就将他从深陷在环绕着雅如的那片沼泽中拉了出来。

  姜庭芝转过头去,“何事?”

  “姜大哥,我该不该把一切的原委告诉掌门前辈,请他出手相助?”

  “掌门前辈是个大好人。”姜庭芝不假思索的回答,接着又摇了摇头,压低了声音,“可事关你的安危,还是由希儿你自己决断吧。”

  “我相信以掌门前辈之能,他一定能帮上我们。”元希低声说着,像是想要说服自己。

  皇甫萱用力摆动手腕,挥去了落在肩头和发间那些恼人的蛛丝,疲乏地伸着懒腰。听着身旁二人的低语,她将身子凑了过来,歪了歪脑袋,“喂!你们两个在说什么这样神神秘秘的?”

  “我们在…”元希支支吾吾的盯着前方。

  “好啊你们!”皇甫萱瞪了瞪他,别过了头,撇下了嘴,“就瞒着我一个人好了!”

  “萱儿你别恼…”元希手足无措的看着她,立马下了对掌门人与皇甫萱他们坦诚相告的决心,“等稍后告诉掌门前辈之时,你也就会知道我们所说的事了,好么?”

  “那…好吧。”想到至少老爷爷也跟她是相同的待遇,皇甫萱勉勉强强的答应。

  元希搔搔头,赶紧转移了话题,“萱儿,凌大侠这几日在忙什么?”

  皇甫萱哼了一声,“…我才不管他在干什么!”

  “凌大侠惹皇甫姑娘生气了?”姜庭芝疑惑的问道。

  “他这几日三番五次让我催促你们尽快下山,但我一直都没有答应他,想尽各种借口糖塞了过去,所以先前也没有向你们提过这件事…”皇甫萱细柳般的眉毛皱成了一团,使劲扯着挂在腰畔的布袋,“可他今日清早又拉住我,说若是你们再不离开昊虚山,明日就要亲自送你们两个下山了,我还从见过他用这么严厉的语气对我说过话…以前那些法子都不灵了…不管我怎么求他,都不肯同意让你们多留几日,一点人情味都没有,实在是可恶!于是我一气之下就告诉他,如果真要赶你们走,我就和你们一起离开这里,以后也不用他管了。”

  “没想到给你们带来这么大的困扰…”姜庭芝的脸色白了白,“我们稍后就去向掌门前辈和凌大侠辞行!”

  “没错,叨扰了这么久,我们确实该离开了。”元希也点头。

  “你们急什么啊?姜大哥的毒是解了,可是受了那么重的伤,没有完全康复,怎么经得起长途跋涉,又怎么应付得了那些要害你们的人?必须要再好好修养些日子才行。你们放心,我一定会想出个办法应付义父,绝对不会让他赶你们走的!”

  “不必了,皇甫姑娘,也不必再让凌大侠为难。何况本就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等着希儿和我去做,只是为了我的伤才不得已耽搁了好几日…决不能再拖延下去了。”

  “可你们之前都没有急着要走啊,都是因为义父…”

  “萱儿,其实我们本来就打算要离开了,所以你没有必要为了我们和凌前辈气恼,这段日子给凌前辈添了这么多麻烦,真不知道要如何感激他才好。”

  “是啊,这一路多亏了凌大侠。”姜庭芝小心避开伤处,用手轻轻拍了拍胸口,“再说,我不是已经没事了么…”

  “当心一点…”生怕姜庭芝一个失手拍裂了伤口,皇甫萱蹙了蹙眉,“我替你们恼他呢,你们两个倒好,反而一个劲地帮着他说话。”

  “对不起,萱儿,辜负了你的一片好意。”元希深深叹了一口气,“可是我们必须要离开了。”

  皇甫萱眨动着小鹿一般清澈的眼睛,想也不想,“好,你们偏要下山是不是?那走吧,现在就走,我跟你们一起下山!”

  元希和姜庭芝惊诧地对望一眼,不约而同记起了辟罗山上那个的承诺,急道,“那怎么行!姜大哥身上的伤痕仍在,你就忘记我们所要面对的有多凶险了么?”

  “就是因为危险,我才要跟着你们啊!”皇甫萱狡黠地一笑,“义父他是绝不可能丢下我不管的,他这么厉害,有他随行的话,你们就安全了。”

  “不行!萱儿,这不是闹着玩,”元希摆了摆脑袋,坚决的说,“我们要走的那条路,没有什么有趣和好玩的地方,只有你根本想象不到的危险。”

  皇甫萱也坚决的说道,“我不怕,若是害怕,就不会离开辟罗山了。”

  “不行,萱儿,无论如何都不能再连累你了。”

  “谁说这叫连累了,是我心甘情愿要和你们一起的。”皇甫萱执拗地反驳。

  “萱儿…”

  “好了,就这样决定了!我们快走吧。”

  “皇甫姑娘,你的好意我们心领了…”明白根本无法轻易说服皇甫萱,姜庭芝努力硬着心肠说了下去,“但是,你不能再跟着我们。就算凌大侠身手再好又怎么样,有你这般样样不懂,事事都帮不上忙的一个小姑娘同行,却必定会成为我们的包袱,你为什么就不能明白,还一定要缠着我们?”

  姜庭芝言辞生硬的说完,别过了头,不敢看她的眼睛,却瞥见脸色灰暗下去的元希摇了摇头。

  霎那间,四周的空气安静得令人窒息。沉默了短短一瞬,皇甫萱猛然站起了身,明丽的脸涨得通红,瞪大眼睛瞧了瞧姜庭芝,又瞧了瞧元希,“我把你们两个当作朋友,一心顾虑你们的安危,替你们着想,你们却…你们…太过份了!”

  一腔热意换来的却是兜头的轻视和羞辱,皇甫萱气得狠狠跺了跺脚,转身奔出了石亭。

  落在原地的两人也立刻站了起来。

  元希朝她高喊了两声,谁知她听见喊声,反而赌气似的越走越快,小小的身影拐过树下的大石,一晃眼就不见了。

  “希儿,我的话是不是太过分了?”姜庭芝垂下头,“可是你已经为我浪费了这么多时间,我实在不能让你再为我耽搁了…哪怕她怪我,我也…”

  “姜大哥,你不用自责。将来萱儿定会明白,你是为了她好…”

  “如果今后我们还有幸和她再见,再向她…”

  “糟了!”元希脸色铁青地指着皇甫萱离去的方向,声音发颤,“那头、那头不是上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