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哉行 十五 山水尽处(二)
作者:细雨骑鹿的小说      更新:2021-01-17

  刚才二人思绪混乱,竟然没注意到皇甫萱走的是山巅另一端的小路!

  他们先前根本没有想过山巅还有另外一条通路,更不知道那条路通往何处——是否会比来路还要险峻陡峭?

  二人慌忙循着山路急奔。

  拐过遮住视野的大石,又是一条逶迤蜿蜒的狭窄山道,盘山倾斜而上。

  环顾四周,他们排除了此处还有第二条路的可能,赶紧一前一后踏上了那条羊肠小道。山路很短,绕过山壁之后,他们蓦地止住了脚步,难以置信的张大了眼睛。

  眼前没有险象环生,没有风波激荡,却是一片如梦似幻的奇景。

  对面的峰巅与他们仅有一桥之隔,却覆着皑皑的白雪,积雪甚厚,宛然与吊桥的这一头是另一派天地。

  日光斜照,照在眼前的雪顶之上,七月的暑气铺天盖日,居然也消不化峰间终年积成的皓雪坚冰!

  锈迹斑驳的吊桥连接着两座山峰,中间有好几块桥板已经裂开。他们走近那座衰朽的吊桥,在桥边发现对面的雪地上有新鲜的印记。

  那娇小的履痕,显然是萱儿刚留下的——看来她已独自过了桥。

  他们向前探了探身,下方的崖谷被浓浓云雾缭绕,一眼望不到底。从万丈深渊骤然袭来一阵劲风,吹得衣带翻飞,俯视深渊的身影微微一晃,老旧的吊桥也被自崖底升起的风刮得悠悠荡荡。

  惊骇的二人忍不住倒退一步,心中说不尽的懊悔,尤其是姜庭芝——对岸那座煦日下的雪峰实在太过离奇,就连峰前的吊桥也如此令人胆颤心惊,等她怒气一消,发现自己孤零零的处在陌生和异样的险境之中,又或是遇上什么可怕的事情,她的心里该有多害怕?她若是有半点闪失,叫他们如何心安?

  想到这里,二人再也无法平静下来,决定立刻过桥。

  目之所及,白雪包裹着远处层层起伏的丘峦,云雾遮蔽了天光,隔绝了纷扰烟尘,整个天地只有这辽远深沉的白。

  细弱的雪花仍在纷纷飘落,寂寂无言地落在雪地上,连穿过这里的朔风都不忍刮出声响。

  头一回见到这样摄人心魄的雪景,顿时令她忘记了满腹的委屈和怒气。

  一身轻衫薄带独伫在雪地中,轻灵又茫然的身影,如同偶然从天际飞落至雪峰上的小云雀。

  寒风扑面而来,她欢悦的张开了双臂,深深吸了一口和着霜雪的寒气,兴奋得难以自持。一个跟头扑进脚下厚厚的雪地,很快又翻过了身,整个身体仰躺在松软的雪层上,挥着双手往半空抛撒雪沙,透白的雪沙在空中闪着晶莹的光。

  冰凉的雪沙撒落在她的脸庞,还有数点透过襟口滑入她的脖颈之下,令她不禁打了一个寒颤。

  不过一转眼的工夫,雪地凛人的寒气就将她冻得两手发僵,满脸通红,裸露在寒雪中的鼻子和耳朵像被针刺般的冷痛。

  她开始浑身发颤,一骨碌从雪地跳了起来,不住地朝掌心呵气,哆嗦着双脚。

  正想返身奔出这片寒彻入骨的天地,却忽然有什么东西箍住了脚跟,让她立在原地——如果那两个人还有点良心的话,必然很快就会跟上来,说不定这时候已经赶到了雪峰前。

  她甚至可以想象出他们急得焦头烂额的模样。

  哼,不知道是哪来的两只呆头鹅,刚见面时就被她整得一愣一愣的,而从那之后,她又是为什么要几次违背爷爷和义父的意愿?如今,他们倒好意思反过来说她是累赘,说她没用!

  被白雪浇盖下来的忿忿之意又在心里冒出了头——她才不要再见那两个无情无义的蠢家伙!

  可是,从她觉得冷的那一刻起,之后的每一次呼吸,都冷得更加强烈。不过犹豫了那么短短一瞬,就仿佛有无数尖针刺入了全身的毛孔,四肢也冻得快要难以动弹。

  她抱紧双臂,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心急地回头四望,看见不远处有一处拱起的小雪丘。赶忙迈开异常沉重的双腿,跑向那个半人高的雪丘。

  绕过雪丘,竟意外的发现雪丘中还有一个狭小的凹洞。她不及思索,屈下身子,瑟缩着躲了进去,那凹洞刚好能容下她的身量。

  她将下颌埋进膝间,用颤栗的双手搓揉冻得已然失去知觉的耳尖。然而,周身的寒意似乎并没有因此消退半分,两排牙齿依然止不住地剧烈相磕。

  她不自觉的又往里缩着身子,屁股向后挪了挪。后背刚一挨着雪墙,忽然觉得坐下一空,下方的雪层猛然深陷下去,整个人也在刹那间随着塌陷的雪墙向后倒去。

  眼前黑了短短一瞬,接着是触目的,无尽的白。

  她惊叫着从倾斜的雪坡不停向下滚落,慌乱中伸出手拼命想抓住什么事物,松软的雪却轻易在指缝间一一滑开。

  手掌心突然间又感到热了一热,还来不及思考发生了什么,她就摔在了一块冰面之上。

  这一切都发生得太快,快得她还趴在冰面上懵了半晌。

  她撑起摔得发疼,又冻得发疼的身子,翻坐了起来。

  用手撩开额前混着雪花的发丝,却瞥见手心上全是血,破了一道不浅的伤口。低头再一瞧,刚才手掌发力的时候,从伤口涌出的鲜血已淌在了透彻的冰面上。

  殷红的血迹还从裙下的轻纱间透了出来——连膝头也磕破了。

  她心底一酸,眼圈一红,忍不住就要哭了出来。

  若是爷爷看到她这副凄然的模样,不知该有多心疼呢。

  万幸的是,这雪坡不算太陡,并且还有有几分倾斜,否则直直摔落在这坚硬的冰面上,恐怕她已没有机会再见爷爷了。

  忽然,她打了一个剧烈的寒颤。当她晃眼略过冰面的时候,似乎瞥见冰层下有某种异样的东西!

  她好不容易镇定下来,又瞧向剔透的冰面,正对上一双金色的瞳孔,阴狠的眼神穿过冰面死死地盯着她,盯得她头皮发麻!

  只见身下的整个冰层被那双眼睛的庞大身躯填满,梁柱般粗大的尾巴胡乱地搅在一起,她吓得立刻往后缩退——

  冰层下居然封冻着一条花白的巨蟒!

  她在辟罗山曾见过不少蛇蟒,却从未面对过如此的庞然大物!

  正在惊魂未定之时,她发现刚才跌落时砸到的冰面有些裂痕,浮在冰面上的鲜血竟然没有凝固,而是诡异地沿着那些裂开的缝隙浸入了冰层。

  更可怕的是,冰面下的那双眼睛似乎眨动了一下!

  她正要怀疑是否由于惊吓过度,才一时眼花,耳中却分明的听到来自冰层之下,有什么东西碎裂开来,喳喳作响的声音。

  紧接着,冰面猛地一震,先前那些渗血的裂缝再次开裂,缝隙又增大了几分!

  而这一回,她千真万确地瞧见那只巨蟒眨动了一下骇人的眼睛,眼里带着妄图吞噬一切的凶光。

  冰面被巨大的力量不断冲击,开始剧烈地晃动。巨蟒在冰层中疯狂的扭动被禁锢的身躯,拼命想要从冰面冲出,面部显得更加狰狞扭曲。

  “天啊!”

  她吓得再次往后挪移,后背却抵上了身后的冰壁。

  眼前的冰面晃动不止,仿佛整座雪峰都开始地动山摇,四周的雪花纷纷摇落,而冰面上的裂缝越来越大——巨蟒必然很快就会从裂开的冰层里窜出来的!

  “义父、义父!…”她恐惧的惊呼,但是冷漠的寒风极快地掩过了她的声音。

  她仓惶四顾,而周围白茫茫一片,根本没有半个人影。

  义父根本想不到她会遇上如此凶险之事,如何会来救她?

  那两个可恶的家伙呢?为什么还没有赶上来?她刚起了念头,想要姜庭芝和元希立马出现,别再让她独自面对这条令人毛骨悚然的巨蟒,却倏尔想起他们那副赢弱斯文的可怜模样,就算赶到她的身边也根本无济于事,反而会陪她一起葬送在巨蟒的腹中。于是,她又转而默求上天千万别让他们在这时候找到她。

  与此同时,她也明白过来。

  ——眼前的危难,无法寄望于他人,能救她的,只有她自己。

  自小与辟罗山的蛇蟒打交道,她知道它们的速度有多惊人。若以她现在这副冻僵的身躯,摔伤的膝腿,还有迟缓的行动,连走两步都困难。就算立马逃走,也无论如何逃不过巨蟒的追猎。

  冰面上碎裂出一道道越来越深的纹路,耳际咔嚓咔嚓的声音也越来越响。

  近乎僵硬的双手急忙摸进腰间的布袋,取出袋中的一包银针,布袋中的药瓶也被她通通翻倒了出来。

  她的眼睛飞快扫过所有的药瓶,情况远比想象中更糟——居然忘了带上爷爷用来祛避毒蛇邪虫的煦阳散!

  但没有时间再多迟疑,她把每个药品中的粉末全都倒在了冰面上,用颤抖的手指抽出了全部银针,再将银针与混了冰水的药粉捣在一起。她一把握住没有沾到药粉的银针一端,用尽了气力,才没有让胸口的惧意,还有手心里滑腻的冷汗把银针从手中抽走。

  她紧靠冰壁,臂肘撑着凸出的冰棱,勉力站了起来。

  还没有站稳,脚下的冰面猛然一震,伴着咔啦一声极其尖利的脆响,巨蟒与无数爆裂般的碎冰冲天而起!

  巨蟒刚重获自由,就张着血盆大口向她扑来。拖着那样肥大的身躯,却根本没有将它的速度减缓半分。

  她攥紧了手心里的银针,睁大双眼望着那骇人惊心的怪物飞速逼近,拼命抑制心底的恐怖,集中全身的精力——必须要准确无误地将银针扎进巨蟒的七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