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富家子 第一卷 第一〇三章 倭寇与海盗
作者:星辰玖的小说      更新:2020-05-28

  福建承宣布政使司漳州府之南,紧邻广东潮州府之处,有座大岛名曰东山,此岛长百余里,宽八十余里,状若蝴蝶,乃东南沿海有数的大岛。

  这天临近午时,东山以北数十里的海面上陡然出现一个庞大的船队,这船队舰船数量并不多,总共也就十余艘,但是,每艘船都庞大无比,高如城楼,看上去简直如同水上的城堡一般。

  常年在海上漂泊的渔民和海商都知道,这些都是福船,东南沿海有名的海上巨舰。

  福船的制式有两种,一种曰大福船,长约十五丈,宽约三丈,竖帆三桅,能载人百余,还有一种就叫福船,长约十二丈,宽约二丈五,竖帆二桅,能载六十余人。

  福船的起源,大致可以追溯到宋朝,但其兴盛之时,则是在明朝。

  大明水师全盛时期,足有大小战船将近四千艘,其中福船就不下四百艘,大明永乐年间,著名的三宝太监郑和下西洋,就曾携大小福船两百余艘,那场面,海上的风帆就如同丛林一般遮天蔽日,着实壮观无比。

  可惜,百余年后的嘉靖朝,大明水师不但没有得到发展,反而日渐衰落,水师的战船只剩不到三成,像福船这样的大型船只更是剩下不到一成,像原来大名鼎鼎的福建水师,这会儿就剩下一艘大福船和几艘福船,早已没有昔日的雄风。

  这十余艘福船组成的船队显然不是福建都司下属的水师船队,因为这船队中光是大福船就有三四艘,福建都司下属的水师船队根本就没有这么多大福船!

  那么,这船队到底属于哪方势力呢?

  船队最前方的大福船上,陈文杰正满脸自豪的站在一个胡须飘飘的中年男子身后不停的扫视着自家的船队呢。

  没错,这就是龙溪陈氏下属的海商船队,或者说海盗船队!

  虽说这些福船并不是他们陈家的,但是,他们陈家却能指挥这些拥有福船的海商,让他们为自己办事。

  话说大明水师舰队都没有这么多的福船,为什么一个海商豪门下属的海盗船队就有这么多巨舰呢?

  这,其实也是海禁惹的祸。

  自明成祖永乐朝以后,明朝的历代皇帝对付来自海上的威胁就只有一招,海盗多了,倭寇闹的凶了就实施海禁,等海面平静一点又开没堪合贸易,从没想过要主动发展水师,清剿海盗和倭寇,掌握海上的主动权。

  也就是说,大明朝廷只管禁,严禁老百姓通番通倭,从不管水师的发展,而沿海的海商却通过各种手段进行走私,做独门生意,赚取巨额利润,不断发展壮大,这就造成了海盗和倭寇越禁越多,大明水师却越来越孱弱的局面。

  嘉靖年间,这种情况尤其严重,在海商豪门的庇护下海商和倭寇的贸易往来越来越频繁,各地海商为了谋取暴利疯狂建造用于远洋的帆船巨舰,其规模越来越大,以致东南海域差不多都成了海盗和倭寇的海域。

  大明万历年间,余姚谢氏后裔谢杰就曾在《虔台倭纂》描述海禁与东南不断发展的工商业之间的矛盾,为了生存,为了谋取暴利,东南很多商户都不约而同的选择了铤而走险,从事海上贸易,形成了当时庞大的海商利益集团。

  “片板不许下海,艨艟巨舰反蔽江而来;寸货不许入番,子女玉帛恒满载而去。”

  这就是嘉靖朝海禁的结果,海禁不但没有禁绝海上贸易,反而使得依附于四大豪门的海商赚的盆满钵满,走私船队更是发展到遮天蔽日的程度,而原本偷偷摸摸从事海外贸易的海商也逐渐转化成了与官军对抗的“海盗”,而龙溪陈氏等海商豪门就是这些海盗的首领和保护伞。

  陈文杰看着四周庞大的福船,心中那叫一个自豪啊,惠安杨家在他龙溪陈家面前算个屁啊,这时候,他忍不住在心中暗自哼哼道:“小子,你是不知道我们龙溪陈氏到底有多厉害,这次非宰了你不可!”

  他对杨聪的恨意已然达到了不可抑制的程度,特别是听闻杨聪和张贞定亲以后,他更是嫉恨若狂,在他的极力恳求下,龙溪陈氏的当家老太爷,也就是他的爷爷,终于答应,派人暗杀,干掉杨聪这个“祸害”,同时,通过杨云暗中掌控惠安杨家的资产!

  不过,他们并不打算让手下的海商也就是海盗出手,而是打算请正宗的倭寇来帮忙。

  这次,他就是来联系倭寇的。

  至于哪儿能找到倭寇,他龙溪陈家自然知道。

  这东山岛的西南角,群山林立,人迹罕至,其中却有一条走马溪,入海口及其宽广,又正对着诏安湾,正是泊船的好地方,所以,海商豪门联合在此处修建了简易的港口,用以与倭寇甚至欧陆的红毛番交易,这里,就有真正的倭寇!

  此时,船队已然接近东山岛,海面上像福船这样巨大的海船也慢慢多起来,不过,这些海船大多三五艘一群,整体规模和船体大小都没法和龙溪陈氏的船队相比,而且,他们也认识龙溪陈氏的旗帜,所以,龙溪陈氏船队所过之处,其他海船都主动让出航道,根本就不敢档在他们前面。

  没过多久,船队便拐进诏安湾入口处,而前面不远就是走马溪的入海口了。

  陈文杰抬眼一望,便看到了一幅奇景。

  只见莽莽群山中一条大河奔流而出,仿佛将群山从中劈开了一般,那叫一个壮观啊!

  这走马溪名虽为溪,入海口却宽广无比,而且南侧还有一片不小的滩涂,正适合用来建小型港口,而这里也早已有了几个伸出海面的码头,那高度,福船靠上去完全没有问题。

  到了这里,站在陈文杰身前的中年人脸色顿时变得严肃无比,他郑重的交待道:“文杰,等下不要随意乱瞟,也不要乱说话,这里可不比龙溪,亡命之徒多如牛毛,一不小心就会惹上麻烦。”

  陈文杰闻言,不由略带狂傲道:“大伯,这东南海面上还有谁敢惹我们龙溪陈家吗?”

  陈九道微微摇头道:“这福广海域我们陈家还有点分量,但是,在浙直海域、东洋还有南洋,我们陈家就算不得什么了,这里做生意的大多是东洋和南洋的海商,他们表面上虽然对我们谦让无比,骨子里可不怕我们陈家,所以,你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能惹事。”

  陈文杰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那脸上却依然带着张狂之色,至于他听没听进去就不知道了。

  此时,龙溪陈氏的船队已经陆续靠上码头,其他福船都已经开始架起悬梯卸货了,而陈九道和陈文杰坐的这艘福船上却没人卸货,因为他并不是来送货的,而是来找人的。

  陈九道带着陈文杰和一众随从护卫下了船,熟练的走向码头旁一处石墙围起来的院落,而在那里,早有一个身着东瀛甲胄的人带着一帮东瀛服饰的手下在院落门口相侯了。

  陈九道见了那人,连忙疾步走上前去拱手道:“叶将军,好久不见,近来可好?”

  将军?

  这家伙难道是东瀛的将领,但是,为什么他又姓叶呢?

  陈文杰闻言,不由好奇的看向这位“叶将军”,这人怎么看都不像是东瀛人啊,除了他身上的东瀛甲胄,其长相和发型等都与大明百姓并无二致。

  他虽然没去过东瀛,真正的东瀛人还是见过的,这什么叶将军和他的手下,压根就不像东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