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富家子 第一卷 第一〇二章 树欲静而风不止
作者:星辰玖的小说      更新:2020-05-28

  嫁得潘家郎,有田有米有水。

  娶了何氏女,添人添口添丁。

  张贞通过这副对联隐晦的表达了她对杨聪的认可,这相亲就算是成功了,当然,这门婚事最终能不能成,还要看这届科举考试的结果。

  如果杨聪能一帆风顺,金榜题名,那这门婚事就算是板上钉钉,成了。

  如果杨聪考的不好,乡试都没过,那这门婚事很有可能没指望了。

  这相亲的结果,着实让杨聪哭笑不得。

  要说他讨厌张贞那倒还不至于,从这次相亲他就能看出来,张贞是那种典型的大家闺秀,温柔而又体贴,再加上她那国色天香的长相,着实是那种难得的良配。

  问题他已经有陆灵儿了啊,而且,陆灵儿的家世那是整个大明都数一数二的。

  这年头,男人是可以三妻四妾没错,只要你有本事,娶上十个八个都可以,问题陆灵儿和张贞都不是一般人家的闺女,他能同时娶回来吗?

  这个问题,着实让人头疼。

  还好,现在他还不用面对这个问题,至少这次会试结束之前他还不用面对。

  不管是陆灵儿还是张贞,他都必须考出好成绩来才能迎娶,如果乡试都没过,那他基本上什么都不用想了。

  所以,他并没有过分纠结于此次相亲的结果,回到杨府以后,他还是和先前一样,闷头和王宣、俞大猷一起研读起《四书章句集注》来。

  他是想“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可惜,这俗事纷扰,有些人,有些事,总会不期而遇,找上门来。

  他这相亲回来还没几天,又有人找上门来了。

  不过,这次来人找的不是他,而是俞大猷。

  俞大猷跑出去和来人聊了一会儿便满脸为难的回来了,那模样,显然是家里有事。

  杨聪见状,不由关切道:“志辅兄,怎么了,是不是家里出了什么事?”

  俞大猷闻言,连连摇头道:“没有没有,我家里好着呢。”

  没事?

  你这副表情像是没事的样子吗?

  杨聪郑重的道:“志辅兄,你我亲如兄弟,有什么不能说的呢?”

  没想到,俞大猷还是吞吞吐吐的道:“真没什么事。”

  杨聪看他这样子,忍不住追问道:“真没事?”

  俞大猷略带躲闪道:“真没事。”

  这到底发生什么事了呢?

  俞大猷越是不说,杨聪就越是不放心,他忍不住责备道:“志辅兄,这就是你的不对了,到底什么事啊,你为什么要瞒着小弟。你应该也知道,在这泉州府,基本上没什么事是小弟摆不平的。”

  俞大猷闻言,犹豫了一下,这才尴尬的道:“清风,真没什么事,就是我娘让我回去相亲而已。”

  晕死,这事他还真摆不平,他总不能替人家去相亲吧!

  杨聪尴尬的笑了笑,随即拍着俞大猷的肩膀道:“这事好事啊,你吞吞吐吐干嘛,赶紧去呗。不过,这事小弟还真没办法帮忙,这娶媳妇还得靠你自己啊,哈哈哈哈。”

  俞大猷看他这样子,不由讪讪的道:“唉,清风你不知道啊,我娘的意思这相完亲紧接着就要成亲,我这还要准备乡试呢,哪有时间成亲。”

  原来是这样啊。

  这个的确有点麻烦,一般成亲都得忙活个把月,而且新婚夫妇一般都要腻歪几个月,再加上去金陵赶考的时间,大半年就没了,还怎么读书备考呢?

  不过俞大猷年纪的确有点大了,貌似他今年都三十了,这年纪在后世倒没什么,但是,在这年头,三十岁还没结婚的确挺可怕的,说得不好听一点,要是结婚结得早,三十岁都能当爷爷了!

  杨聪皱眉沉思了一阵,这才拍着他的肩膀道:“要不你先回去看看吧,如果怕耽误了乡试,先把亲事定下来也好啊。”

  俞大猷也不知是对成亲真不怎么在意呢,还是想奋发图强,先考取功名再说,总之,他对相亲之事并不是很感兴趣,杨聪好说歹说劝了他半天,他才犹犹豫豫的回去了。

  他这态度还真一点都不奇怪,史料上虽然没有明确记载俞大猷是什么时候成亲的,却记载了他儿子俞咨皋的事迹。

  史料很明确的记载着,俞咨皋是万历三十七年的武进士,而且还率军参加了天启四年与荷兰人的大战,并取得了澎湖大捷。

  根据这个来分析,俞大猷娶妻生子的时间真的有点迟,因为俞大猷是弘治十六年,也就是公元1503年生,而天启四年是公元1624年,这中间足足隔了121年。

  也就是说,就算俞咨皋老当益壮,六十多岁还能率军与荷兰人血战,那他也是嘉靖末年甚至隆庆年间出生的,而那时候俞大猷都已经五十多快六十了!

  年近六十才生的儿子,他成亲之迟,可想而知。

  总之,这俞大猷对成亲真不是很在意,他是真不想去相亲,要杨聪不苦口婆心相劝,他真不会回去。

  杨聪是真准备埋头苦读,争取金榜题名,但是,这事情却总是找上门来,让他无法专心,送走俞大猷之后还没两天,杨金峰又偷偷溜过来找他了。

  原来,他二叔杨云沉寂了这么久之后,又开始和陈文杰联系了,这次,杨云通报给陈文杰的内容是:杨家已经和张家定亲了,一旦杨聪金榜题名,便可迎娶惠安第一美女张贞了。

  这是事实,瞒肯定是瞒不住的,陈文杰迟早会知道,杨聪也懒得去管,直接就让杨金峰把信送过去了。

  没想到,还没过几天,陈文杰便回信了,而且回信的内容很不正常,陈文杰问了杨云很多东西。

  比如,上次陪杨聪去同安的太监有没有跟着来杨府。

  比如,杨聪的护卫到底有多少。

  又比如,整个杨府的防护情况如何,护院又有多少等等。

  陈文杰这家伙貌似是想直接动手来硬的啊!

  这情况杨聪倒是早有预料,他也不怕龙溪陈氏来硬的,因为永宁卫指挥使李希贤等于已经是他半个舅老爷了,如果自己去求助,李希贤肯定不会袖手旁观,有永宁卫几千屯卫做后盾,就算龙溪陈氏把手下海盗全派过来他都不怕。

  问题这陈文杰选的时候也太操蛋了,这会儿他只想认真研读《四书章句集注》,好应付接下来的乡试和会试,陈文杰却偏偏选在这个时候动手,搞得他不得不分出精力来应付。

  唉,真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