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年狂 032.人比人该死
作者:暴风猎人的小说      更新:2021-02-18

  既然合作方式已经确定,林家涛觉得自己已没有继续留在富春煤矿的必要,第二天一早嘱咐了程坤和本小海几句就往回赶了。

  刘建强也以学校有事为由离开了。

  本小海也就和程坤一样,恢复了工程技术人员的身份,留下来和富春煤矿的人交流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的事情。

  主控室操作人员先是介绍了煤矿工艺状况,又提出了想要达到的自动化控制要求。

  这些工艺状况及控制需求和齐港煤矿的情形有些差异,程坤和本小海认真分析后认为还是很好实现的,而且比他们自己的系统更简单。

  让本小海他们惊讶的是,富春煤矿负责控制系统维护的人员竟然只有四个人,其中两个还是年轻的小姑娘。

  也难怪,他们的职责只是点巡检和处理简单的故障。如果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他们会找原来的设计安装公司来处理。

  原来的控制方式比较简单,大部分参数只是用来监测,很少有参与过程控制,所以影响生产的故障鲜有发生。

  这也让本小海担心,改造后新系统将有很多参数参与自动控制,也增加了许多逻辑联锁控制,一个参数出现问题,将影响整个系统正常运转。以后系统维护会是个难题,难道将来也要他们过来处理故障吗?

  本小海悄悄将这个担心向程坤担心说了。

  程坤正专心致志查阅原来的控制功能规格书,抬头对本小海说:“先把咱的工作做好,以后的事情以后再说。”

  本小海佩服程坤的看得开,看来大家都是先把钱赚到手的想法。

  本小海看了看那两个在旁边陪着的小姑娘,问:“你们参加工作多久了?”

  留短发,小眼睛的女孩调皮地一笑,“本叔叔,我们两个都是去年才工作的。”

  “大学生?”

  扎马尾辫的大眼睛女孩脸红了红说:“陆梅是大学生,我是高职的,不过我们都是学的自动化专业。”

  “那很好,这次系统改造大家一起来做,你们的技术水平肯定会提高很快。”本小海鼓励说。

  “是啊,领导也让我和马琳好好地跟你们学呢。”陆梅点点头道。

  程坤听到他们的对话,转头对两个小姑娘说,“光跟着看是学不到东西的,得亲自干才行。”

  “是啊,是啊,我们在这儿一年了,只有出故障的时候才能学到一些东西,平时光是看材料根本掌握不了什么。”马琳赞同地使劲点头,她的马尾辫也跟着一跳一跳的。

  “那现在就开始吧。”程坤开始安排工作,“马琳,你负责把需要的输入点和输出点统计一下,尽可能地全面。”

  “那我呢?”陆梅眨巴眨巴她的小眼睛,急不可耐地问。

  “你的工作稍微难一点,你统计一下所需要的回路控制,还有逻辑控制。”程坤停顿一下,看着陆梅问,“能成不?”

  “确实有些难度,不过我会努力的。”陆梅握紧了拳头,给自己加油。

  另外两个男职工都比本小海年龄还大,他们的共同特点是黑,脸上像没有洗干净似的。

  原来他们都是其他矿的退养职工,因为懂一些电气知识,被刘春富聘了来。他们的技术水平实在不敢恭维,不过以后进行设备安装调试时,倒也能用得上。

  富春煤矿的食堂,虽然不大,但里面的饭菜却很精致,要比齐港煤矿好得多,而且是免费的自助餐形式。这让程坤和本小海羡慕不已。

  本小海是喜欢吃肉的人,他取了一个鸡腿、一小份红烧肉、两段油炸带鱼外加一份有机菜花。

  “怪不得本叔叔又白又胖的,原来也喜欢吃红烧肉啊,这和我爸一样。”陆梅的盘子里只有几样素菜,她坐在了本小海对面。

  “呵呵,”本小海不好意思地笑笑说:“我原来也是又黑又瘦的。”

  是啊,年轻时的本小海黑黑瘦瘦,工作以后吃得好了身上才有了些肉。特别是结婚后,打着给丁晓燕和孩子做好吃的由头,吃了不少以前不舍得吃的东西。

  丁晓燕和孩子没有长胖,倒是本小海,一年比一年胖,一年比一年白,最后成了白白胖胖的油腻笨大叔。

  “你们的食堂做得这么好,那你们的工资待遇也一定非常好吧?”程坤取的饭菜荤素搭配适当,边吃边装作很随意地问道。

  “我们两个不高。”男职工张树军吃着菜,头也不抬的说,“两千五,管吃管住,也说得过去。”

  本小海想这还少啊,管吃管住的话就相当于那2500块是纯赚的啊,而且他们还有原单位的退养金。

  “都说私营企业压榨职工,没想到你们这边的福利待遇更好。”看来程坤也认为两个不懂技术的老工人拿两千五百块钱不低。

  “我们两个老爷们,还不如这两个女娃拿得多呢。”张树军嘴上说少,神情上却是很满足的样子。

  程坤和本小海都看向陆梅和马琳,心想她们刚刚参加工作,又是女的,能拿多少呢。

  “我们还可以吧。我的工资现在是三千五,陆梅是四千,她学历比我高,技术比我好。”马琳不顾程坤和本小海吃惊的表情,继续说:“我们也是管吃管住。”

  “还真是人比人该死,货比货该扔。”程坤苦笑道,“我这个高级工程师还拿不到四千呢。”

  “其实也就是咱们这小地方工资低,我同学他们在大城市也得四五千呢。”陆梅谦虚地说。

  “陆工,咱可比他们好多了吧。”马琳笑眯眯地说,语气中透着自豪,“他们四五千块钱还不够他们自己花呢,咱这可是都能存下啊。而且离家这么近,有事半个小时就到家了。”

  “各有优缺点吧。”陆梅也不是想不开的人,她既然选择了这里,肯定也有她自己的想法。

  “聊什么呢?挺热闹啊!”身后传来雷鸣的声音。

  “雷哥,雷哥。”陆梅和马琳齐刷刷地站了起来,有些拘谨地和雷鸣打招呼。

  “陆工和马工在夸你们单位好呢。”程坤也笑眯眯地站起来。

  雷鸣也坐在了他们的旁边,笑说,“我们单位好,你们两个高技术人才也来吧,刘老板肯定不会亏待你们的。”

  大家都知道这是客套话,但本小海眼睛里的光却闪了闪。自己好歹是个工程师呢,在齐港煤矿竟被贬了。如果真来这里会怎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