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年狂 102.草席入殓
作者:暴风猎人的小说      更新:2021-02-18

  雷鸣鼓了鼓掌,正了正身子,又用双手捂住一只啤酒罐,认真地说,“想听哥哥讲深埋在心底的故事了!”

  本小海听见他严肃神态里说出孩子般的话语,身上起了一层鸡皮疙瘩,白天潇洒倜傥的雷鸣此时怎么这么别扭呢。

  本小海抽出几张餐巾纸放到雷鸣那边,“我要开始讲了,如果刺激了你的泪腺,请及时使用长相思牌纸巾。”

  雷鸣听了本小海的话,有些疑惑地问:“你到底要讲悲剧还是喜剧?”

  “小朋友听好了。”本小海调整好情绪,特意用比较轻松的口气开头。

  “小学毕业那年夏天,我很想有一双凉鞋,因为原来的已经穿不下去了。那时候家里很穷,父母根本不舍得给我买,大夏天我也只能穿母亲做的手工布鞋。”

  “平时还不要紧,顶多热一点而已。但是一下雨就不行了,布鞋湿透了,穿着很难受。”

  “很清楚地记得那一天是农历的6月20日,天空中一直飘着细雨。雨不大,但是地上已经湿透了。我们那里的土很黏,人走在路上,鞋底就会粘起大块的泥巴来。”

  “不记得父亲和姐姐去哪里干活了。但我清楚地记得,当时我母亲坐在堂屋的门口纳鞋底。我也坐在那里看一本从邻居大哥家借来的小说。”

  “那本小说的名字叫《母亲》,高尔基写的。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是一本革命小说。里面有描写阴郁天气的片段,很切合当时的天气,看了让人感到很压抑。”

  “我放下书,光着脚丫子到院子里走动,就是想摆脱小说中所描述的那种难以忍受的压抑感觉。”

  “院子里有一条用石板铺成的小路,所以光着脚在上面走动也能带给人一些清凉舒服的感觉。”

  “小孩子的情绪很容易被周围的环境所改变的,所以走着走着就不由自主地奔跑起来。甚至高兴得大声叫起来。”

  “关于母亲当时的打扮以及表情等细节都不记得了,只记得她当时把我叫回了屋,不让我光着脚丫子在外面跑,免得被石头割破脚。”

  “然后她去屋里拿了五块钱出来,让我去镇上买双凉鞋。”

  “我当然高兴极了,穿上布鞋就跑了出去,也顾不得湿鞋不湿鞋了。当时已经是下午,所以不是去集市上买,而是去了供销社。”

  “那种塑料凉鞋很结实,现在想起来觉得是比较难看的。但当时大家都那么穿,都认为很好看。即使认为不好看,也没有其它可选择的余地。”

  “当时的业余生活比较少,我们那里还没有通电,就更没电视可看。那个时候我很喜欢看书,所以买完鞋子就到隔壁的书店去看书了。”

  “等天黑了,书店关门了,我才提着鞋子回家去。到家时发现院子里挤满了人,更有许多人挤在厨房隔壁的那间杂货屋门口。”

  “我提着鞋子愣在大门口,不知道家里发生了什么事情。有人看到了我,拉起我就朝杂货屋跑,边跑边说快去看看你娘。”

  “进到屋里,看见两个老太太在给我娘穿棉袄,我很纳闷为什么大热天的要穿棉袄。我姐姐站在旁边抽泣着,没看到我父亲在哪里。”

  “你可能猜到了,我娘已经去世了。后来知道是因为心口窝疼,至今我也不知道心口窝是指胃部还是心脏。”

  “我当时没有哭,只是像一个旁观者一样,傻乎乎地看着一切。”

  “等她们给我娘穿好衣服,又把她放平在炕上,我才过去抓住了她的手。她的手半弯着,已经不能伸直或者更弯。”

  “不知呆了多久,外面多了一些男人的大声说话声,其中就有我爹的声音。”

  “吵吵喳喳中,我听到了一些关键词,什么挖好了,垒好了,没外人看见等。还有我爹的声音说既然都准备好了就快点吧。”

  “接着,有两个人合力将杂货屋的门板卸了下来。有人拿来一张席子铺在门板上,又铺上了一层被子。”

  “几个人把我娘抬到门板上,将铺着的被子卷上来,用麻绳把我娘和被子一起捆上。他们又把席子卷上来,将两根麻绳从门板下面穿过,把门板、席子、我娘都捆绑在了一起。”

  “很快,四个劳力将我娘抬了出去。我和姐姐要跟着去,被人们拦住了。”

  “那一夜,忘记了是怎么度过的。第二天,爸爸带着我和姐姐去坟上烧了纸。坟地就在我家的责任田里,坟头很小,只比平地高出一点点,勉强能看得出来。”

  “那个时候,是禁止土葬的。但是火葬得花钱啊,所以大家都是趁夜里偷偷土葬,也不敢兴师动众地发丧。”

  “后来的一段时间,我总梦见我娘回来了。有时候,甚至是在白天,我呆坐在那里的时候,也觉得我娘就在旁边看着我。而我转头看时,却又什么都没有。”

  本小海抬眼看时,发现雷鸣眼里泛着泪花,正目不转睛地望着自己呢。本小海朝他笑笑,举举手里的啤酒罐,示意他继续喝酒。

  雷鸣没有举罐喝酒,而是站了起来走到本小海身边,将他的头揽在腰间,并用另一只手抚摸着他的头顶说,“哥,你想哭就哭吧。”

  本小海挣脱了他的亲密拥搂,笑着说,“我没有想哭,你赶紧坐回去,咱们继续喝酒。”

  雷鸣叹息一声,摇了摇头,一声不响地坐了回去,拿起一罐啤酒一口气灌了下去,喃喃道。“哥,你没把我当朋友。”

  “雷老弟,我已经把你当朋友了,否则怎么会给你说了一个埋藏在心底的故事?”本小海看出来雷鸣有些生气了,劝慰道。

  “那你怎么不哭?”雷鸣反问。

  “我为什么要哭?”本小海皱皱眉头,是啊,自己为什么一点要哭的冲动都没有?真的是时光流逝,一切终将归为平静吗?

  “可怜的哥,这么悲伤的往事!”雷鸣说着竟然低声抽泣起来,和他的形象完全不搭调。

  本小海看着这个大男孩伤心的样子,竟然开心地笑了起来。没心没肺,说的可能就是本小海这种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