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年狂 129.有户籍了
作者:暴风猎人的小说      更新:2021-02-18

  刘春富当了生产科科长以后,工作更忙,应酬更多。不过,经过几年的摸爬打拼之后,他已经习惯了这种忙碌,也习惯了这种白天工作,晚上应酬的生活。

  许多工作要在酒桌谈,许多朋友也是在酒桌上认识的。有些酒喝了也就喝了,有些人认识了也就认识了。

  但总有一些酒喝过以后会让人沉醉,也总有一些朋友认识了就会给自己带来一些便利和好处。

  在一次酒足饭饱之后,刘春富便把雷霆雷鸣在这边没户口的烦心事说了出来。当然,他还没有喝醉到实话实说他们弟兄俩真实身份的地步,依旧说他们是自己的远方亲戚。

  “投奔亲戚很难成为迁移户口的原因。”有人分析道,“小孩的户口都是跟着父母的。”

  “其实,你完全可以在这边重新给他们再上个户口。”一个叫陈奎的人提议道,他是一个煤贩子,在集团公司各个矿上倒卖煤炭到外地。

  原本负责生产的刘春富和他没什么交集,但是在酒场上接触多了,朋友的朋友也可以成为朋友。

  “重新上户口不是更难吗?”刘春富疑惑道。

  “若通过正儿八经的途径,上个户口确实很难。但是对有些人来说,却很容易。”

  “陈哥能给办?”刘春富忙给陈奎添满酒,并给他端了起来。

  “我是没那个本事,但我认识的人有能办到的。”陈奎神神秘秘地说,“要不要我给你问问?”

  “那当然求之不得了。”刘春富欣喜地说。

  陈奎从包里摸出他的大哥大,走出饭店包间去打电话了。这样的事情,当然不能守着大家直接问啊。

  刘春富站起来给在坐的每一个人斟满了酒,以掩饰自己内心等待的焦急。

  大家既然知道了有两个孩子跟着刘春富生活,便不介意以最大胆的方式进行遐想和猜测。

  “刘科长,是不是你当年上大学的时候和老情人生的孩子啊?”有人笑着问。

  “不是啊。真是我亲戚家的孩子。”刘春富知道他们是在开玩笑,还是不由自主地辩解道。

  “如果真是你的孩子,就不用这么费劲了,去做个亲子鉴定,直接就可以把户口落你名下了。”那人一本正经地说,“不过只能落一个,第二个就算是超生了。”

  “双胞胎不算超生吧。”大家知道是两个孩子,却不知道具体的情况,于是聊天的内容就更荒诞起来。“刘科长够厉害,一石两鸟。”

  “大家真是说笑了,这老大都十七岁了,我这才三十六岁啊。”刘春富着急地给自己洗白。

  “那更说明你厉害了啊,十九岁就当爸爸。”明知道不可能,可大家依旧拿这个话题说起来没完。

  陈奎哭丧着脸进来,把大哥大用力朝桌上一放说,“什么玩意儿啊!那人当时说能办户口是吹牛的。”

  于是,酒桌上的话题立刻转变,都声讨起那些吹牛不纳税的人物来。做人就得实诚啊,瞎吹牛早晚会现原形的。

  然而,聚会散场时,陈奎凑近刘春富小声说,”刘科长,一会你晚点走,有事和你说。”

  刘春富不知道陈奎要说什么事情,但他还是很期待地站在酒店门口等陈奎结账出来。虽然陈奎的朋友无法帮着办户口,但陈奎见多识广,也许会有其他的好办法指点指点自己?

  雷鸣已经十三岁读四年级了,若还没有当地户口,以后升初中就真成问题了,难不成只能让这孩子读完小学?还有雷霆已经是小大人了,万一出门,也需要有身份证明了。

  “刘科长,”从酒店出来的陈奎,声音里有些欣喜,“我朋友说户口的事情能办!”

  “又能办了?”刘春富惊喜道,刚才没看见有人给陈奎打会电话来啊。

  “一直都能办。”陈奎嘿嘿笑着,笑得有些狡黠,“这样的事情,怎么能搞得人尽皆知呢,刚才我是故意说不能办的。”

  刘春富想想也是,这又不是正大光明的事情,甚至是违法乱纪的事情呢。这样让人知道了,后果还真不知道是啥样呢。

  “那我们该怎么办?”刘春富急切地问,还上前攀住了陈奎的脖子,反正都喝了酒了,动作再亲昵一些也没什么可尴尬的。

  陈奎拍拍搭在自己肩上的刘春富的手,意味深长地说,“其实,说好办也好办,说难办也难办?”

  “那到底是好办还是难办?”刘春富有些不明白了。

  “那个朋友给出的主意是走民政局收容孤儿这条路。”陈奎耐心解释道,“所以需要找民政局的人办理全套的收容手续。中间涉及很多事情,咱们也不懂,反正很麻烦。”

  “那个人民政局有关系?”刘春富明白这是曲线救国的意思了,尽管雷霆雷鸣现在确实是孤儿,但是走孤儿的程序依然有些让人不舒服。但是一个没有身份的人在社会上很难混迹,只要能办下户口来,相信这俩孩子会理解的。

  “不只是民政局要有关系,派出所那边也得有关系才行。”陈奎叹息道,“派出所的人不是傻子,不会随便给办理的,除非他们睁只眼闭只眼。”

  刘春富明白办户口的事情怎么可能会简单呢,如果简单自己早就办好了,何必等到现在呢。现在有人能够帮着给办的话,真是老天派来的好人呢。这好人怎么可能白当呢?于是刘春富直接问道,“需要多少辛苦费?”

  陈奎也不掖着藏着,反正又不是他把钱收起来,直接说道,“他说一个户口需要一万五,你这一下子两个,挺难办,不过找人也只是找一次。能办的话估计总共两万五就差不多。”

  刘春富细细想了一下,觉得现在两万五千块钱还是能够拿得出的,于是很干脆地说,“可以,我们办。”

  “那你尽快准备三万块钱。”陈奎解释说,“另外五千是给我朋友的辛苦费,两万五是他要打点关系的,我朋友既然干这个中间人,他也要从中间赚一些的。他的这五千是户口办好以后再给他。”

  刘春富愣了一下,不过很快反应过来这样的收钱方式反而更好。中间人赚钱赚在明处,给人光明磊落的感觉。

  有钱使得鬼推磨,在刘春富拿出两万五千块钱三个月后,两张户籍证明交到了刘春富的手中。

  之所以没有户口本,是因为他们都落在了孤儿院的集体户口上面,集体户是没有户口本的,需要时要到派出所开具户籍证明才行。不过,可以去派出所给他们办理身份证,以后很多事情就方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