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年狂 173.悠悠之口
作者:暴风猎人的小说      更新:2021-02-18

  工作场所的气氛很压抑,同事们小心翼翼地做着份内的工作。

  但是做维护工作的有这样一个特点,现场有故障的时候就像打仗,都想在最短的时间内处理掉,因为电气故障影响生产,是最让各级管理者难以接受的。

  然而巡检完毕后,没有要处理的故障,大家又觉得闲的蛋疼,除非是乐意自学的好学者。

  但是在这样一个空气压力超过一个标准大气压的氛围下,大家不可能高谈阔论,或者明目张胆地玩手游。

  有人找出程序逐条逐条地研究,有人拿出技术资料一页一页地翻看,有人找出各类台帐查缺补漏。只是,这看似严肃认真的表象遮掩住的是一颗颗或惶恐或浮躁的内心。

  不时地有人悄悄拿出手机,翻看各色新闻或各种社交软件的信息。

  齐港煤矿的舆论危机应急管理做得很到位,各种自媒体及社交软件信息没有提到这场诡异的事故的。不知道是人家对这种工亡事故看不上眼,或者是善后处理到位,没有引起任何一方的不满意。

  或者干脆就是本小海自身的原因,他浏览的自媒体有限,他的朋友圈朋友也和他一样不敢随意转载或发表不合时宜的信息。

  栾凤和陈晓光对着同一台电脑上的程序在低声讨论着。虽然声音很小,但是看他们你一言我一语的样子,讨论得应该非常激烈。

  本小海再次检查着为富春煤矿编好的程序,感觉有些乏味。虽然他记忆力不是非常好,但是看得次数多了,又是自己亲自编写的程序,所以一打眼就能知道这些代码的作用。

  反正他自己是难以检查出任何错误来了。本小海偷偷拿出手机来,借着身体的掩护,慢慢翻看着微信里的信息,依旧没有什么新奇的内容。

  他看了一眼正对着一本资料发呆的吴昊和正在整理安全规章制度的班长程坤,长长地叹出一口气来,这样压抑的工作气氛真的能让人少活五年呢。

  栾凤和陈晓光讨论的声音越来越大。本小海竖起耳朵来听,竟然能够听到他们在说什么了。

  “据说谈拢了一百四十万。”罗凤尽量压低了声音,但是依旧让本小海分辨出了内容。原来这两个人根本不是在讨论电脑上的程序啊,而是在议论刘培俊的事情。

  人都是有好奇心的,本小海也不例外。他装作无意识地向他们那个方向挪了挪凳子,而且身子也向那个方向倾斜了很多。

  “这么多啊?”陈晓光的声音透着惊讶。

  不只是陈晓光惊讶,本小海也惊讶呢,一个工亡事故赔偿一百四十万?本小海在心里默默计算着,按照现在一个月三千多块钱的工资来算,就按照四千的整数来算,要劳动三百五十个月,就是二十九年多一点。

  陈晓光的思维肯定与本小海的想法神同步,而且他的心算能力一点也不比本小海差,因为他将折合的年月给说了出来,“按咱现在的工资水平,要整三百五十个月,二十九年呢。”

  陈晓光的话,让本小海听得胆战心惊,他还以为是自己自言自语出声了呢。愣了一下,又无声地笑了,看来大家都和自己一样,已经忘了刚听说事故时的遗憾和伤痛,而更关心起与之相关的其它事情了吧。

  “是啊,钱是不少,可是一个人,这么年纪轻轻地就没了。老人没了儿子,老婆没了老公,孩子没了爸爸。”女人的同情心就是比男人的持久,或者说赚钱多的女人更不在乎钱。

  “唉,也是啊。”陈晓光也跟着叹了一口气,“可活着,一辈子也攒不了这么多钱。”

  陈晓光老婆也没有工作,孩子也小,一家三口全靠他微博的工资过活呢。说起来,生活比本小海还拮据呢,所以他有这样的感慨也很正常。

  “晓光,你可不能瞎想啊。”栾凤毕竟是女人,敏感地觉察出陈晓光的想法不对,及时向他灌输正确的世界观,“好死不如赖活着,只有人活着,一切才有好的可能。”

  “栾姐,我也就是一说。”陈晓光无辜地看了栾凤一眼,辩解说,“我可没有想那么多。”

  听着他们的对话,本小海也想不出他俩到底是谁想多了。本小海琢磨着他俩的话,发现自己才是真想多了的那个人呢,人家有事没事的闲聊,就让自己跟着胡思乱想了呢。

  栾凤和陈晓光的闲聊,其他人肯定也都听到了,但是他们遵循了以前程坤的谆谆教导,不信谣不传谣,不参与不良信息的传播和议论,在做一个守规矩讲信用的好职工呢。

  见程坤也不管他们两个闲聊,知道程坤也是一个明白人,怎么封得住别人的悠悠之口呢,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罢了。

  本小海又摸出手机来看,尽管没什么好玩的信息,但是他总控制不住自己去翻看手机的冲动。

  “哥,忙啥呢?”竟然有雷鸣的信息,刚刚发的呢。

  “上班啊。”本小海有些欣喜,可是不知道说什么才好,便如实地干巴巴地回答道。

  “哦。”善于言谈的雷鸣可能不善于文字聊天,或者是他也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你在干嘛呢?”本小海没话找话。

  “我没事啊。刚从外面接了刘总回办公室。”此时的雷鸣正坐在刘春富办公室里的沙发上,悠哉悠哉地享受着空调的凉气呢,而刘春富正在看秘书送过来的一些材料呢。

  “我们单位出了工亡事故。”本小海将这句话发了出去,看了程坤一眼后,想了想又撤了回来。

  但是雷鸣已经看到了这句话,担心地问,“我们这里也听说了呢。哥你没事吧?没收到什么影响吧?”他打字太快竟然把“受”字打成“收”字了,但是觉得本小海能看懂,便也没有去修改。

  本小海先是感叹消息竟然传得那么远了,后又感受到了雷鸣话语里的关心,心里竟然感到踏实起来,不再那么压抑。“我没受影响,但是是同一个车间的同事,所以感觉心情不大好。”

  “同一个车间的?那你们林主任一定会受影响吧?”

  “我不知道呢。”本小海没想到雷鸣考虑这么多呢,他这几天都没想起来他们的车间主任会有什么影响呢。同事也没人提起过他呢。车间里除了安全事故,车间主任肯定会受到影响的。

  倒霉的林家涛,本小海感叹了一下,心里为他默哀三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