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年狂 174.安全标准化
作者:暴风猎人的小说      更新:2021-02-18

  “这次事故和电气方面的控制程序没什么关系吧?”雷鸣想了想,还是把这句话发了出去,毕竟是刘春富安排要问的事情,他不得不问。

  本小海抿嘴笑笑,理解雷鸣的问话,在心里斟酌了一会儿,才谨慎地回答道,“这场事故是由一起机械故障引起的。”

  “可我们听说是触电身亡呢?”雷鸣虽然不怎么懂业务,但是消息传得那么详细,这基本的触电身亡,他是没理解错的。

  “他要停电检查,没有通知电气运维人员擅自去拉电闸才触电身亡的。”本小海将听来的信息发了出去,又总结道,“真的和控制程序没有任何关系。”

  “明白了,谢谢哥了啊。”雷鸣又发了一个大大的笑脸。

  看到这里,本小海内心是有些失落的,原来和我打招呼就是为了问这个啊。本小海忘了在他回来的当晚,雷鸣就关心地问过他到家了吗吃饭了吗睡觉了吗。

  而且听说了事故以后,询问一下知情者也是正常的做法啊。但是本小海就是觉得雷鸣问这个问题之前先说一些关心的话,让人感到很虚假。此刻,那些真心的关心话也变得有些虚假起来。

  本小海没再给雷鸣发消息,也没再收到雷鸣的消息。他猜想雷鸣应该是向刘春富汇报情况去了。他呆呆地看着屏幕,思绪早已飞走,手机已经黑屏了,他还在望着手机发呆。

  “你俩别闲聊了。”班长程坤终究没能心平气和地忍耐下去,他及时制止了栾凤和陈晓光越来越大的聊天声,因为他们的闲聊话题也像那些无知的谣言传播者一样,跑到“电死鬼”那里去了。

  不懂电的人胡说八道也就罢了,而这些搞电气的人竟然也跟着瞎传,就不只是信不信鬼神的问题了,简直辜负了这么多年关于“电”的学习和工作。

  “我刚才把咱们班组的安全规章制度又捋了一遍,刚刚发到班组微信群了。你们都再看一遍,万一有人问起,别答不上来。”程坤的语气很平缓,但是也很压抑,毕竟刘培俊触电的地方属于电气运维班组的地盘,还不知道大家这次能不能脱得了干系。

  大家也都知道谁也脱不了干系,但是正因为和大家都有关,所以也都没觉得非常严重,所谓是法不责众。只要责任没有落实到某一个人的头上,那就是大家一起承担了,人均压力也就没有那么大了。程坤作为一班之长,肯定要比普通职工感受到的压力大一些。

  所以在一些事情的补救上,他也就比其他人格外上心了。

  响应班长的号召,大家集体摸出手机,打开微信去阅读他整理好的班组安全规章制度。

  当时,安全规章制度刚刚出来的时候,大家都背诵过,并且通过了考试的。值班室的墙壁上也挂着彩色的制度展板,但是大家已经熟视无睹了,几乎无视了它的存在,不记得上次驻足阅读是什么时候了。

  现在再看看微信中改良版的班组安全规章制度,大家感觉亲切中带着陌生,陌生中带着似曾相识。在最后一条,特别强调了控制盘柜的随时关闭上锁的重要性。这应该是和墙壁展板上最大的不同。

  所谓的亡羊补牢,也许就是他们现在在做的一些工作吧。

  吴昊的阅读速度最快,他很快看完,由衷地恭维程坤道,“老班,规章制度修改得好,原来一些太笼统的原则性条例细化了,具体了,可操作性增强了,对大家的安全指导工作更有指导意义了。”

  程坤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能得到他人的认可,心里的沮丧少了一些,面上就带了一丝笑容出来,“如果还有需要修改完善的地方,大家提出来。”

  “我觉得嘛。”栾凤咳嗽一声清了嗓子,“班长,这个安全规章制度既然是上了墙了,而且当初得到了管理部门的认可,咱们现在随意改了不好吧。”

  “这个......”程坤被说了个措手不及,想了想解释说:“原来的太粗了,都是些大原则性的东西,不好对着操作啊。”

  “能上墙的安全规章制度,也只是起到指导作用,没必要细化到能照着操作的程度。”栾凤不只是技术水平高,对很多事情的见识和理解有都有自己的想法。

  她看看班长及其他人都有些不解,随后建议道,“不如我们在这个安全规章制度的指导下,再编一套安全标准化操作手册。对每一个区域每一个设备的操作流程进行细化,特别是涉及安全方面的操作,进行细化的同时进行标准化,这样无论谁去干活都依照这个标准流程来。”

  栾凤的建议让大家的眼睛一亮,如果真能搞出一套标准化的流程来,以后工作起来可就有据可循了,减少了随意性,不只是能减少不安全因素,也能在处理故障的时候提高效率呢。

  “只是,咱们除了常规的点巡检之外,重点是处理各种突发的故障,每次的故障都不一样,这怎么能标准化呢?”本小海是不如栾凤技术好,不如她威信高,但是这么多年的工作经验,他也知道他们工作的难点在哪里。

  “本工,你可能误会我说的了。”对于本小海的疑问,栾凤不紧不慢地解释着,“我说的是安全标准化操作流程,不是技术流程。虽然咱们的故障千差万别,但是咱们处理故障时需要做的很多操作层面上的东西很有规律。”

  “这是什么意思?”程坤细细琢磨栾凤的话,却和本小海一样没能明白她的意思。

  栾凤见大家都盯着她看,知道自己说得还不清楚,继续深入浅出地解释道:“比如,咱们处理现场某个执行器故障时,咱们就规定好走什么路线到达现场,路上要注意那些危险因素。到达现场后,要观察什么。在检查信号时,需要练习操作室做什么操作,需要同去的同事配合做些什么预防。”

  见大家听得认真,还有人在点头,就知道大家这次是听进去了,又补充了一句:“至于怎么处理技术上的故障,那就是水平的问题了,不用在这个安全标准操作手册上详细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