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年狂 181.神速解题
作者:暴风猎人的小说      更新:2021-02-18

  在晚自习以前,本小海他们四个学生准时到达了教室。虽然周日白天允许回家,但因为明天期中考试的缘故,大部分同学都留下来复习功课。

  “明天就要考试了,你还回家了?”本小海刚坐下,同桌彭秋生就凑过来问。

  “没回家啊。”本小海边从桌洞中找要复习的书,便很随意的回答道。

  “那你白天怎么没来啊?”彭秋生打破砂锅问到底,“我还想请教你几个问题呢,可惜你不在。”

  “现在问也不晚啊。”本小海报以歉意的微笑,其实,他有什么可歉意的呢。

  “那我问你数学题吧?”彭秋生赶紧去翻他的笔记本,“不会的我都记下来了呢。”

  “你还真是有心的孩子呢。”本小海打趣地说,他拿过彭秋生的笔记本,开始仔细地看起来。

  彭秋生把每道难题都整理到了一起,为的是方便以后更好地复习。本小海想这个办法确实挺好的,防止以后漫无目的地复习,有的放矢当然是效果最好的。

  “咱们挨个地讲?还是挑着讲?”本小海征求彭秋生的意见。

  “如果你不怕我耽误你的时间,这些题你能不能都给我做一遍?”彭秋生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他接着解释道,“讲的话来不及了。马上到自习时间了,巡查的老师看到咱们讲话会挨批的。”

  彭秋生的担心不无道理,自习课是要保持安静的。虽然有些同学并不遵守纪律,但是被老师抓住可会被批的。而且现在是考前的一天,被批评的话肯定会影响考试的心情的,得不偿失。

  “好吧。”本小海已经看完了这几道题,都不是太难。当然对本小海是不太难,但是对其他很多同学来说,是比较难的了。

  他现在还不知道彭秋生的实际水平,但是从他入学的成绩来看,他的基础不扎实,高中数学的学习肯定会受影响的。

  本小海找了一张白纸,开始刷刷地写起来。彭秋生目瞪口呆地看着他笔走蛇龙,不一会儿,第一道题的答案就新鲜出炉了。

  本小海先将这张纸递给彭秋生,让他先学习着,自己另找一张纸做起第二道题来。

  彭秋生看着步骤清晰、书写工整的答题,只觉得自己似乎变得聪明了,因为他能清晰地理解本小海写出的每一个步骤。

  如果老师讲课也这么思路清晰就好了,彭秋生默默地想着,那样自己的成绩还不嗖地一下子就提上去了,就不用每天晚自习后还要回到爸爸宿舍再学一阵子。

  左边的高仿同桌,也就是紧挨着但不是一张课桌的邻居,扎着两条麻花辫的林晓涵同桌,默默看着本小海解题,惊讶得眼珠子都鼓出来了,要不是那个厚厚的眼镜片挡着,真不知道去哪里找了。

  多么漂亮的字体啊,多么整齐的步骤啊,多么快的解题速度啊?林晓涵在心里默默评判着这个邻居,这个对手恐怕真的难以超越吧?

  本小海专心致志地帮彭秋生解着数学题,没有感受到来自左边的目光。如果他看到那双热切望着自己的双眼,可能会以为她也有不会的题而忍不住主动为她答疑解惑吧。

  用了不到二十分钟的时间,本小海就把折磨了彭秋生一整天的五道题目全解出来了。这惊人的速度让他成为了彭秋生膜拜的对象,也让他成为了左边林晓涵心中真正的学霸。

  本来,本小海的入学成绩就是班级第一名,是妥妥的学霸。但是林晓涵对班里的前几名都是不服气的,因为中考前几天他父亲因病亡故,严重影响了她的中考发挥。

  在初中时,几乎每次考试,她都能取得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而平时长居第二名的刘维宇,就是现在九班的第一名。也就是说如果她中考当时发挥正常的话,肯定也是在全县前十名的。

  而且经历了父亲的亡故,经历了中考的发挥失常,林晓涵的自信心已经被挫伤了很多。

  只是她心底不服输的那口气让她觉得自己依旧是初中时的那个王者,是未来班级里真正的学霸存在。

  虽然她性格绵软,在很多方面都自卑得要命,但是在学习上,她有很大的自信能够重振雄风。

  如果本小海能够知道林晓涵此时心中的弯弯绕绕,肯定会嗤之以鼻的。

  你学习再好,再用功,能敌得了我这个过目不忘理解力也大增的重生者?本人可是有着所谓的“金手指”的。

  尽管他本人对这个“金手指”心存疑虑,但是他感觉对各门知识的掌握程度都到了耳熟能详的地步,这不是“金手指”又是什么,正常的人再聪明也无法达到这种学了就会的地步吧。

  见本小海帮彭秋生解答完了数学题,林晓涵拿出了自己的本子,上面记录了一道她琢磨了半小时也没有答案的物理题,谦虚地怯生生地小声对本小海说,“能不能帮我看看这道题呢?”

  本小海听到了她的说话声,却没有听清楚她说什么,因为她的声音太小了。但是看到她推过来的本子,也就明白她要干什么了。

  反正自己也不想复习什么了,能帮一个人就帮一个人吧,本小海想着就拿过了林晓涵的本子。

  我擦,这是故意为难我的吧?他快速地在脑海中搜寻关于这道题的知识点,但总觉得缺少了什么条件似的。这道题出错了吧?本小海很自信地想。

  他也曾经观察过左边的林晓涵同学,她听课很认真,作业也做得一丝不苟,而且看她做作业速度挺快的,应该是学习比较自觉,成绩也比较好的那种吧。

  但给人的感觉也不是学习特别好,因为当时老师挑班干部时没有挑她,说明至少她的入学成绩并不怎么理想。

  林晓涵看着本小海皱眉思索的样子,心里反而轻松起来,看来还真不是自己学得不好啊,连这个第一名也被难住了呢。

  但是此时的本小海灵光一闪,想起工作时自学的一些关于电的知识。若用更高一些的理论来解释,这道物理题目也不是多么的难了。

  刚才之所以想不出解题思路,是因为刚才的思维局限于刚刚学的高中物理知识了。

  有了解题思路,写下来就简单多了。

  看着本小海刷刷地在纸上写着,林晓涵的眉头皱了起来,看来自己学得还是差了一小块了。

  当她看到本小海递过来的答案时,她的眉头皱得更厉害了,因为她竟然看不懂他写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