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年狂 192.邋遢老爹
作者:暴风猎人的小说      更新:2021-02-18

  本小海回到家的时候,已经上午九点多了。

  蔚蓝的天空中漂浮着几朵白云,太阳斜斜地照在大地上。不知道谁家的一只鸡跑到了他家院子里,非常淡定地在阳光里踱着歩。

  多好的天气啊,该把家里的被子拿出来晒一晒。本小海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会有这种晒被子的强烈愿望。

  本小海推了推屋门,没有推开,应该是从里面插上了门闩。

  他没想到父亲竟然还在里面没把屋门打开,也许还在睡觉吧。本小海倒也没有觉得父亲太懒的感觉,因为自己以前四十多岁时候,周末也经常睡到日上杆头呢。

  本小海用力拍了拍门板,尽管他不想打扰父亲的清梦,但是他也不能老在外面站着啊。

  屋里先是传来一阵咳嗽声,然后才是父亲的应答。

  本小海等了一会儿,父亲才过来开门。屋门打开的瞬间,本小海发现父亲竟然只穿了一件裤衩子,看样子他还没有起床的打算。

  “爹,太冷了,赶紧回床上。”本小海见怪不怪地说,他知道老家的人都没有穿秋衣秋裤睡觉的习惯。

  本小海的口气极其温柔,像极他以前对待小时候的本源,他对父亲的这种形象生出的竟是怜悯感觉,也有隐隐的心疼。

  尽管屋外阳光灿烂,但是屋门关着,窗户也不大,且是用厚厚的塑料纸糊住的,所以屋里光线依旧很暗。本小海伸手拉开了电灯开关。

  屋里瞬间充满了黄色的灯光,整个屋子也亮堂起来,他看见父亲的脸色也在灯光的映照下更加暗黄了。

  “大白天开啥灯啊,浪费电。”此时父亲已经穿上了棉袄,坐在床头,没有进一步穿裤子的动作。

  “屋里太暗了,安电灯就是为了亮堂的,不能因为怕浪费就不开灯。”在同样瘦弱的父亲面前,在正当壮年的父亲面前,本小海的心里竟然没有把自己当成十五岁的少年,而依然是四十五岁的那个胖子中年,对父亲生出的是要照顾他的感觉。

  这是经历过世事的心理优势?本小海觉得这种感觉真的很奇妙。他坐到父亲身边,轻声地问,“最近身上有什么不舒服吗?”

  儿子竟然知道关心自己了,本光明心里感到一阵慰籍。尽管近来一直咳嗽不断,而且经常觉得喘气不畅,但他依旧高兴地说,“身体好着呢。”

  身体好着呢!但这个时候还不起床,看来是真的懒呢。本小海腹诽着,却不能表达出任何的不满,而且他来时就打定主意这两天好好陪陪老爸呢,可不能说出什么不恰当的话来,惹他老人家生气。

  “我去给您做点早饭?您想吃什么?”本小海抬头看着父亲,他两鬓竟然有一些白发了,才四十冒头的人呢,看着比自己四十五岁时的样子还老多了。

  “快中午了,中午一块吃吧。”本光明很高兴儿子想给自己做饭,但想想儿子才十五岁,心里就有些愧疚,早饭干脆不吃好了。

  “爹,你是不是经常不吃早饭?”本小海很无语,自己要给他老人家做早饭了,他都不想吃,他自己在家会主动做早饭吃才怪。

  “不是,每天都吃的。”本光明的脸竟然有些红了,当真是老实人,撒谎时脸上的血液就会流得加快。

  “既然每天都吃,那今天也吃吧。”本小海站起来,不再征求父亲的意见,“爹,你也抓紧起来洗刷洗刷,早饭我一会就做好。”

  不等父亲回答,本小海就开门直奔厨房。

  打开厨房的门,本小海却傻眼了。他万万没想到父亲竟然这么邋遢,比自己当年刚上班时宿舍里那个最邋遢的舍友还邋遢呢。

  屋里的柴火拉得到处都是,像是在屋里晾晒那些柴火似的。大白菜帮子也仍的到处都是,还有那没刷的碗筷堆在案板上,足有十几个,说不定家里所有的碗筷都堆在那里了。

  再瞧瞧锅里,应该是糊涂里面又加了水泡着,里面还有两根筷子在游泳。幸亏现在是冬天,屋里也不暖和,否则还不得臭味漫天啊。

  “我的爹呀。”这即是感叹词,又是真真切切的呼喊。本小海被这景象搞得尴尬极了,自己这么勤快,这么愿意做饭做菜,这么愿意做家务,为什么自己的父亲就这么懒呢,就这么邋遢呢。

  本小海驻足观望了一会儿,脱下外套,挽起袖子,准备开始大干一场。

  又想了想,还是先把锅刷出来,刷出两只碗,先给老爸做一顿做饭再说吧。自己回家来的时候,就想着要好好陪他,怎么着也得先让他先吃上一顿热热的早餐吧。

  那个白白胖胖的中年大叔本小海做家务非常麻利,这个瘦瘦弱弱的笨小孩做家务也不差。他迅速地用炊帚将锅刷一遍,把泔水舀到桶里后,重新加了新水再刷一遍,顺势又将两只碗刷了。

  本小海看看刷完的锅碗,看起来很干净。但是由于刚才景象的刺激,他的心里还是觉得不怎么得劲儿,就又加新水刷了一遍。

  然后,他找出葱花和一个白菜心切碎,看案板上还有一小块姜,也就切了一点姜末放着。

  熬油炝锅,葱姜发出浓浓的香味后,他朝锅里舀了一大瓢凉水。待烧开后下入面条继续煮,不一会儿,炝锅面条就做好了。

  为了让父亲吃得舒坦,他自己也舀了一碗,只是里面只有几根面条。

  最长情是陪伴啊。

  此时,穿戴完毕的本光明就到了厨房,看到热气腾腾的面条已经盛到碗里,就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这几天身子不舒服,就没收拾厨房。”

  身子不舒服?刚才不是说身体没事吗?

  四十五岁的本小海能够理解父亲前后说话的矛盾。在那屋里说身体很好是怕做儿女的担心,现在说身体不舒服,是为了摆脱邋遢的尴尬。

  但是本小海却偏重于相信父亲的不舒服,因为他有过失去父亲的苦痛经历啊。

  “爹,哪里不舒服啊,要不咱去鲁梁县医院查查?”本小海劝说道,现在服装店那里每天有些收益了,除去周转,怎么也能抽出几百元去给老爹到县医院彻底查查体了。

  “没啥大毛病,就是老咳嗽,养养就好了。”本光明本能地推脱着,去医院还不得花钱啊,他可舍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