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年狂 232.准假
作者:暴风猎人的小说      更新:2021-02-18

  本小海和程坤刚走出值班室,里面的人就乱了套。

  不是因为没有了班长的监督而放肆自由,而是因为本小海的病情诊断朝这里扔下了一颗炸弹。

  刚才他们嘻嘻哈哈地和本小海开着玩笑,一是真不敢相信他得了抑郁症。另一方面,是想让本小海也不要相信自己得了抑郁症。

  据说如果一个人觉得自己得了抑郁症,会越来越抑郁,会真的成为抑郁症的。

  而不把抑郁症当成一回事的话,心胸会变得越来越开阔,反而远离抑郁症呢。

  “真看不出来啊,平时啥都不当回事的本工,竟然还能得抑郁症。”陈晓光依旧不大相信。

  陈晓光本人在遭受巨大压力的情形下,可能会精神崩溃。就像前几天听到要扣奖金一样,他会不由自主地伤心难过。

  但是当通过一定的方式发泄完后,他会很快恢复如常,不会时时刻刻将事情放在心上。

  本小海平时好像什么都看得很开,整天一种云淡风清,超然世外的样子。所以,要说他得了抑郁症,打死陈晓光他也不信。

  “刚才你们两个不该提哥哥自杀的事情。抑郁症是很可怕的病,真的可能会引起自杀呢。”罗凤看了吴昊和陈晓光一眼,责备道“你俩唯恐天下不乱,抑郁症本身就很多疑。”

  “如果他真抑郁了,怎么会亲自来请假?一点也不像啊。”吴昊自认为很了解本小海,“本工根本不是想不开的那种人。”

  “别管哪种人,人家医生都诊断了,以后守着他还是小心说话的好,否则真发生什么事情,大家都不好看。”栾凤依然坚持她的看法。

  “怎么着都不像,抑郁症也不是什么好病,你看他生怕别人不知道的样子。”陈晓光看着天花板思索着,断定道,“肯定有猫腻。”

  “这能有什么猫腻呢。”栾凤撇撇嘴,“大不了就是想休息几天,这阵子大家确实都承受着很大的压力,我也想好好休息几天呢。”

  “是啊,我也想休息几天。”吴昊附和道,“可是请假得扣工资奖金啊。”

  “那你休年休假啊。年休假又不扣工资。”栾凤出主意道,“你看本工,虽然有病假条,他也打算休年休假呢。”

  “我才不那么傻呢,年休假得留到寒暑假再休,能陪着孩子多玩几天。”吴昊摇摇头,“现在休了,光在家呆着也没意思。”

  “你可以一个人到处旅游啊。”栾凤继续调侃吴昊。

  “哈哈,说得咱多有钱似的,出去旅游得花钱啊。”陈晓光替吴昊反驳栾凤。

  大家都是一样的情况,谁也比谁多赚不了多少钱,除非陪孩子,谁舍得自己花钱去旅游啊。

  “无论如何,以后见了本小海,千万别提抑郁症的事情啊。”栾凤是女人,虽然有时可能会八卦,但是人还是很善良的。

  她能站在本小海地角度去想问题,觉得自己得病了,肯定不愿意让别人拿自己的病开玩笑啊,更何况是抑郁症。

  到了车间主任岳跃的办公室门前,程坤和本小海都犹豫起来了。毕竟本小海地抑郁症不是真实的,心里发虚啊。

  程坤朝本小海使了个眼色,意思是赶紧敲门啊。本小海挠挠脑袋,一脸无辜地看着程坤,他实在是没有底气啊。

  刚才在班组里,大家都非常熟悉,所以关于抑郁症的问题他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好听的。

  他甚至还感觉,如果真的得了抑郁症,会有种自豪感的吧。

  你看,我得了一种你们得不了的病。而且,这病不疼也不痒,也不用受罪呢。

  程坤看着本小海不成器的样子,苦笑一下,只得亲自抬手敲门,反正请要请假的不是自己,得病的也不是自己。

  再说了,抑郁症是种玄之又玄的病,没法直接验证。医生都给开了诊断,谁也不好意思拒绝这种病假吧。

  “请进。”里面的声音很洪亮,虽然隔着们,本小海他两个听着都觉得震耳欲聋。

  程坤小心翼翼地拧了下门把手,轻轻地将门推开。

  光头主任岳跃正斜仰在老板椅上,盯着天花板呢。

  “看,屋顶上有只壁虎。”岳跃只是耷拉了一下眼皮,看了程坤和本小海一眼后,接着看那只没有尾巴的壁虎。

  “岳主任,那壁虎?”程坤也盯了天花板上的壁虎一眼,见它一动也不动,“要不要帮您弄下来?”

  “算了,好呆也是一条生命。”岳跃坐直了身子,又晃动了一下脖子,然后才站起来指了指沙发,“你俩坐下。”

  “我们不坐了,岳主任,我陪本工来请假。”自己既然跟来了,又是班长,这请假的话当然就得由自己来说了。

  “请什么假?”岳跃疑惑地看看面无表情的本小海,“家里有事?”

  岳跃实在没从本小海稍显红白的脸上看出不健康的颜色来,便主观地猜测可能家里有什么事情。

  可是,请个假,也需要班长陪着来么?难道事情很严重?

  “本工想请病假,不过他的年休假也没休呢,想休完年休假再继续休病假。”程坤解释道。

  岳跃皱皱眉头,什么病啊?连话都不会说了吗?还要别人来替自己解释。这个本工,怎么回事啊,至于娇弱到这种地步吗?

  程坤从本小海手里要过假条和诊断书递给岳跃。

  “抑郁症?”岳跃心里一咯噔,怪不得这个本小海一句话不说呢,请个假还要班长陪着,看来病得确实不轻啊?

  可是,前两天自己去他们班组了解情况的时候,也没看出他和常人有什么不同来啊?只是比别人说话少而已。

  那天,自己好像还批评他来了,该不会是加重了他的病情吧?抑郁症可不是什么好病,那句话说不好,就会刺激了他爸?

  岳跃的心里一阵后怕,单位里上班的人中,竟然会有抑郁症病人。

  看来以后说话办事还得更谨慎一些,车间里人员那么多,说不定哪个人就会有异于常人的情况。

  “请半个月的假?”岳跃虽然知道抑郁症并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好转的病,说不定越治越厉害呢,但是他还是感觉半个月的假太长了。

  “这不是觉得年休假最多就是十五天吗,他想着尽量还是休年休假,实在状态不好,再接着休病假。”程坤知道此时本小海不宜多说话,干脆把所有的话都替他说了吧。

  岳跃苦笑一下,很显然,程坤误会了自己的意思,自己是嫌本小海休假时间太长啊。

  而在程坤的解释中,却成了十五天太短了。

  好吧,既然是这种病,自己可不敢拦着不让人家休假。万一在班上呆着,病情加重了说不定会出什么事情的。

  岳跃拿起笔,再本小海的请假申请上刷刷地签上了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