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年狂 285.戴月道别
作者:暴风猎人的小说      更新:2021-02-18

  送走了丁晓燕,本小海心中既有甜蜜又有失落。

  因为他发觉丁晓燕看他的眼神和平时有些不一样了,他感受到了她对自己的些许依恋。

  那眼神和他们刚成家时,他回家晚了,她在沙发上傻愣愣地坐着等他回来做饭时有些相似。

  本小海为能在丁晓燕心里留下了印记而欣喜。

  但是,寒假那么长,中间没有机会再见到她了。这个落后的时代啊,还没有手机,没有网络,无法隔空和她联系啊。

  只能慢慢地煎熬了,本小海无奈地叹着气。

  他心情复杂地回到服装店,却意外地发现戴月在服装店里面坐着。

  戴月对满屋的服装没有兴趣,而是坐在靠近院子的那个门口看着书,不时抬起头来茫然地看一下周围。

  自从上次到戴月家去过以后,本小海没有再见过她。

  他清楚地记得当时戴月改变了出国留学的想法,要重新尝试一下在国内的发展。

  那么现在,还是在读研究生的她,应该也是放寒假了吧。

  “戴月姐!”本小海激动地喊道。虽然以前只见过两次面,接触也不太深,但是同类的身份让他不自觉地想亲近她。

  “你回来了啊。”戴月也从茫然的状态返过劲来,激动地站了起来,还向前跨了一步。

  一个是青葱少年,一个是年轻女郎,两个人不自觉地都伸出了右手,并握在了一起。

  寒假留下来帮忙的林晓涵惊讶地看着这两个人的打招呼方式,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这么热情。

  严青霞已经知道戴月是房东家的女儿,但她也想不明白这两个人的交情怎么会有这么深,这明显不是普通朋友的打招呼方式啊。

  “等了一会儿了?”本小海有些歉意地问。

  “没事啊,我带了书来的。”戴月扬扬左手拿着的书本,那是一本英文书籍。

  “你们也放寒假了?”本小海问道。

  “是毕业了。”戴月笑着说,“前天刚答辩完毕。”

  “怎么这个时间毕业呢?”本小海不明白,所有的学生不都是六七月份毕业么。

  “我读的是专业硕士,两年半制的,正好二月份毕业。”戴月耐心地给他解释。

  本小海在这方面确实有些孤陋寡闻,他并不知道硕士还分不同的类型,还有不同的毕业时间。

  “分到什么单位了?”本小海问道,既然毕业了,就该参加工作了。

  这个时候的大学生还包分配呢,像戴月这种名牌大学的研究生,应该会分配到研究所之类的吧。

  “我不工作了,还是决定出国留学。”戴月沉思着说,表情有些复杂,看不出来是高兴还是不高兴。

  “怎么?”本小海疑惑了,原来不是说好的要留在国内过另一种生活吗。

  “被米国加大伯克分校录取了,有全额奖学金,学费生活费都够了。”戴月解释着,这样的好消息,她说起来并没有很高兴。

  “那就是说,你真的决定去了?”本小海疑惑地问,明知道去米国的命运是什么,还这么义无反顾地重走一遍?

  “决定了,我来这里,就是告诉你这个消息的。”戴月将脸颊的一缕头发捋到耳后,如释重负地叹了口气。

  “那么,祝贺你,也祝福你啊。”别人的命运,他也无权干涉,只有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那我走了。”戴月再次伸出了手,本小海轻轻地握了握。

  戴月转身的时候,本小海看到了她眼中的一丝落寞,这应该是对前路的惘然吧。

  但这又是一种怎样的勇气啊,明知道前面并不是她想要的生活,还是义无反顾地再去走一遭。

  不对,去米国留学,并不一定要重复以前的命运啊。

  以前她是自费出国留学,家里还把这个店铺给卖了呢。

  而现在,她拿到了全额奖学金。听她口气,以前的学校也不如现在的好。

  那么,从目前看,她的前路已经和原来不同了。那么她的爱情婚姻生活,也一定和原来不一样了吧。

  可能正是因为她看到了这些不同,她才能这么毅然决然地决定再次踏上米国之旅。

  本小海摇摇头,劝自己不要再想关于戴月的事情了。

  虽然她和自己是同类人,但是现在和将来,都不会有太多的交集,各自将来的命运也都不知道如何发展呢。

  虽然本小海不想再去想戴月了,但严青霞却好奇地拉住了他,不断地问关于戴月的事情。

  “这个漂亮的姐姐出国怎么还来告诉你一声?”

  “我怎么知道啊。”本小海没好气地说。

  “那她怎么不告诉我?”严青霞对本小海的态度很不满,“你俩肯定有秘密。”

  “想什么呢?我俩能有什么秘密?”本小海反问道。

  “谁知道你俩有什么秘密?反正不正常。”严青霞的小脑袋瓜自行补脑着。

  “实话告诉你吧,她在这里就认识我一个人,所以来找我分享她的快乐啊。”本小海终于想出了一个糟糕的理由。

  “这怎么可能?”严青霞当然不相信。

  “你想想,她在外面上了七年学了,原来的朋友还能有几个联系的?”本小海觉得这个理由应该可以了。

  “那她怎么认识你呢?”严青霞又绕回了老问题。

  “算了,不给你说了。”本小海赌气地说。

  严青霞狠狠地瞪着本小海,觉得他今天对自己也太没有耐性了。

  本小海无奈地又继续解释,“上次不是去帮她抄写文件了么,她要给钱,我没要,就算是交了个朋友。人家这是把我当朋友了。”

  “好吧,你的朋友遍天下,以后连米国都有朋友了。”严青霞说完就不理他了。

  让严青霞心情不好的其实并不是戴月来店里找本小海,而是他连白宇博和彭秋秋都不送,单单把丁晓燕送去了汽车站。

  但是她又明白自己并没有资格生他的气,也只能故意找些茬罢了。

  林晓涵却很羡慕他们两人像吵架一样的说话方式,能这么说话而不翻脸的人,应该是关系很好的朋友了吧。

  自己为什么就没有这种能自自然然毫不顾忌地说话的朋友呢,无论是男的还是女的。

  林晓涵和本小海的座位挨着,平时却很少和他交流。两个人都属于学霸级别的学生,学习上都很少遇到难题,学习交流根本用不着。

  至于周日,林晓涵在服装店里兼职,本小海却常带着他父亲出去玩耍,其实也说不了多少话的。

  当李文彬和严青霞回老家或者去进货的时候,周日的店铺里往往会只剩下她和本冬梅两个人。

  然而本冬梅比林晓涵还不爱说话,如果没有客人的时候,店里经常会变得非常安静,这让林晓涵觉得很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