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年狂 288.小人之心
作者:暴风猎人的小说      更新:2021-02-18

  “你们这么大年龄的两个老人了,怎么还不如年轻人看得开?”瑞华很大声地说,“坟头在你们树林子里又不影响树长大!”

  “可是有坟头在树林子里总让人感觉不舒服吧?”尽管他女儿反对,海滨还是坚持着他的观点。

  “你们又不在树林里住,怎么感觉不舒服了?”瑞华听着他这样说,就有些哭笑不得了。

  本小海在一旁听着,心里很不是滋味。虽然他们争论的都是大实话,可讨论的毕竟是他父母的坟啊。

  “瑞华叔啊,啥也不用说了,两千块钱就行。”海滨不和瑞华争论了,直接重申他的要求。

  “乡里乡亲的,你就图这点钱?”瑞华气极反笑。

  “我不图钱,可总得补偿一下我们的精神损失吧。”海滨坚持道。

  “你非得坚持要钱的话,可别怪我把你这事说给乡亲们听啊。”瑞华使出杀手锏。

  “说就说呗,反正我又不大回去。再说了,他给钱别人也不会让他埋死人的。”海滨的话越说越难听。

  “海滨,别说了。”瑞华看看本小海气愤却又强忍着的表情,大声对手机喊道,“你真想要钱的话,最多给你一千块。”

  瑞华喊完又对本小海竖起了一根手指头。

  海滨那边停顿了一下,应该是在征求他老婆的意见。

  “那好吧,把钱给我后才能迁坟。”一会儿,手机里又传来海滨非常爽快的声音。

  “那好,我和人家商量一下。”瑞华无奈地挂断了电话。

  本小海和姐姐什么都听见了,也用不着瑞华再重复刚才的事情了。

  “海滨这家伙一直就是认钱不认人的。”瑞华朝地上呸了一口,又用脚撮了撮。

  “嗯,嗯,他从小就这样。”本冬梅点了点头,表示认同瑞华的观点。

  本小海小时候就没大接触过海滨,也不了解他是个这样的人。但是就从刚才的通话情形来判断,也可以猜的出他是个怎样的人。

  “只要他能答应,给他一千块钱也行。”本小海虽然心疼钱,但是他更害怕麻烦。

  只要海滨肯让把坟在树林内迁移,问题就算解决了。

  想着自己微信里雷鸣给的两千块钱还没花完,本小海心中就有了底气,“瑞华哥,我现在就把钱转给你吧。”

  “不着急吧?”瑞华看本小海很爽快地答应了他的方案,说话的口气就轻松起来。

  “早点转给他早利索,免得海滨那边再变卦。”本小海有些担忧地说,“我就不直接和他打交道了,和他本来就不熟悉,打起交道来也麻烦。”

  不得不佩服现代科技的发达,农村里的老头老太太也都用上了智能支付手段。

  本小海扫了瑞华村长的收款二维码,一千元钱就这样花去了。

  瑞华也不含糊,接着就把刚收到的一千块钱转给了海滨的微信。

  然后又发了一条语音微信给他,“海滨,这一千块钱给你了,以后就不要再这事那事了,本小海家迁坟的事情你就无权干涉了。”

  不一会儿,瑞华村长看看手机,播放了海滨欢快的回音:“愿意怎么迁都和我没关系了,我最近也不回去,怎么折腾我都不管了。”

  海滨不管了就好,本小海默默地想,只要不再节外生枝就好。

  “没办法,这家伙就是这样的人。那么,小海,你们准备什么时候迁坟呢?”瑞华问。

  “如果近期不扩路的话,我想再过一个月吧?”本小海话是说给瑞华村长的,可话说到一半,他脸转向了姐姐。

  富春煤矿那边的自动控制系统改造,半个月到二十天应该没问题的。

  而且到时候,如果能够拿得到一部分酬金,也就能给父母打两副好一点的棺材了。

  既然是迁坟,肯定要重新给他们做棺的,二十多年了,父亲原来的棺木应该早就腐烂了吧,况且母亲原本就没有棺材。

  趁着这个机会,也弥补一下做子女的当时没能力为他们提供好的归宿所留下的遗憾。

  “应该没问题的。”瑞华点点头,他又向本冬梅道,“到时候,婉君他爹也得回来才行。”

  “嗯,嗯,他得回来。”本冬梅也知道迁坟这件事情上指望本小海是很难的,虽然他是儿子,但是他离得远啊,还得上班。

  更重要的是,本冬梅了解弟弟的脾气性格,他和自己一样,都是做事情缩手缩脚的人。

  本小海对这些确实不大懂,便又向热心的瑞华村长请教了一番。

  虽然国家一直宣传移风易俗的新思想,但是在农村还是要尊重一些民风民俗的,只要不过分迷信就可以了。

  作为村长的瑞华,也是主张本小海将父母的坟迁移到里面的。

  他也不希望修路的时候破了人家父母的坟,那样是对死者的不尊重,也是对活着的人的不尊重。

  如果遇到蛮不讲理的人家,就算是惹下天大麻烦了。

  所以,瑞华尽管知道本小海和本冬梅都是老实得过分的人,但他还是不想惹麻烦的。

  因此,在赶集遇到本冬梅时,他就主动将扩路的消息传达给了她。

  通过和瑞华的交流,本小海对迁坟的事情心里也有了点谱。

  到时候瑞华会召集相亲们帮忙的,虽然本冬梅和本小海都不在村里了,但是毕竟是本家庄的人啊。

  乡里乡亲的,相信大家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的。

  而且,作为村长的瑞华,是有足够的威信和足够的号召力的。

  走出瑞华村长的家门时,本小海已经被他的热情感动得快要哭出来了。

  “谢谢瑞华哥啊。”本小海用双手握着瑞华的手跟他道别。

  而瑞华两口子,对本小海激动的感谢所感染,非要把本小海他们送到大路边。

  建华和婉君已经在路边等着了。见瑞华村长也跟来了,他们就都下了车。

  “瑞华叔好!”建华和婉君齐声道,虽然不是一个村庄的,但互相之间还是有些认识的。

  “婉君,建华啊。”瑞华村长笑呵呵地应道。

  待本小海他们都上了车,瑞华村长又趴在车窗处对建华说,“你看我这手机经常死机是怎么回事啊?”

  手机死机?本小海疑惑地看着瑞华,在他家这半天了,也没见他手机死机啊。

  他该不会想让建华送给他一部手机吧?他这么热心地帮助自己,难道是另有所图?

  “叔啊,你这手机同时打开的软件太多了,手机本身没问题。”建华划了一会儿屏幕后说道。

  “那怎么办啊?”瑞华虚心请教。

  “叔,看到了吗?你看这里有个一键加速,你玩完的时候点一下这个,那些打开的软件就会自动关闭的。”建华手把手教会了瑞华村长。

  “我就说呢,我这手机才买了一个多月就不灵了呢。”瑞华点了几下屏幕上的程序,“还真的是快多了。”

  本小海也长舒一口气,脸红了红,原来自己又小人之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