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年狂 289.空空如也
作者:暴风猎人的小说      更新:2021-02-18

  告别瑞华村长,车子刚走了几分钟,本小海突然说,“到老宅子去看看吧!”

  婉君听见舅舅的话,紧急踩了刹车,晃得车上四个人都朝前冲了一下。

  “你确定?”婉君扭头看向后座的本小海。

  “去看看吧,这么久没看到了,有点想念了。”本小海喃喃道。

  “房顶已经塌了。”本冬梅瞥了身旁的本小海一眼,惋惜地说,“房子没人住就坏得快。”

  “去看看吧。”本小海坚持道。

  “好吧。”婉君艰难地在并不宽阔的乡村路上掉头,来回倒腾了好几遍才把调好了车,幸亏此时没有其它的车辆通过。

  到了老家所在的区域,婉君不敢再朝小路开了,直接将车停到了大路边上。

  几个人下车后,又步行了二百多米才到了老院子。

  近几年,乡亲们都在靠近大路的地方盖新房子,因此本小海老家的邻居也大都搬迁了,所以他们进入老院子的时候,没有碰见任何乡亲。

  院子里长满了野草,有半人多高。还有几棵细细的野生毛桃树,应该是一些孩子吃了桃子把桃核扔进来而自然长成的。

  然而,最显眼的,依旧是那棵高高大大的石榴树。由于没人修剪,石榴树长得很茂密,茂密得枝叶间几乎没有缝隙。

  只是,树上的石榴不多,个头也小,已经是阳历八月阴历七月份了,石榴还不如乒乓球大。

  本小海记得,当年的石榴树虽然没有此时枝叶繁茂,但是特能结石榴,个大籽甜,是他家引以自豪的东西之一。

  不顾野草在身上拉扯,本小海走近了石榴树,伸手摘下了一颗青涩的石榴,在手里把玩着。

  他仿佛看到了自己的童年,在树下绕着母亲和姐姐玩耍着。

  姐姐的笑颜很甜美,但是母亲的面容很模糊。他是真的想不起母亲到底是什么模样来了。

  再看看堂屋,门已经没有了,房顶也塌了下来,里面竟然也长了了密密麻麻的野草。

  残垣断壁,本小海的脑海中冒出了这个词。

  是的,这就是残垣断壁。

  本小海跨过依然存在的门槛,进入了曾经是屋内的地方。他努力地想着哪里是放八仙桌的地方,哪里是放床的地方。

  放床的地方,竟然开出了一朵野花,是鲜艳的粉红,花瓣儿薄薄的,在微风的吹拂下,轻轻摇曳着。

  本小海控制着自己没有去动那株娇艳的野花,那朵他叫不出名字的野花让这个荒芜的房屋茬子显露出了生机。

  本小海再看向南屋,就是厨房和厨房旁边的杂货屋,也许是房间小的缘故,这两间屋子竟然保留了完整的屋顶。

  而且屋门尚在。如果不看满院的野草,会以为这房间里还有人住。

  不,即使没有野草,现在也没有人去住这样小的房屋。

  本小海又趟过了拉扯他衣服的野草,走向了厨房旁边的屋子。

  “小海,别过去了。”本冬梅的声音呜咽着,她知道此刻本小海的心情。

  那间屋子,是母亲和父亲咽气的地方。

  听到姐姐的喊声,本小海停住了脚步,他的眼泪也顺着脸颊流了下来。

  本小海没再向前走,但是也没有回头,他呆呆地望着那扇闭着的门,想象着里面的情况。

  是的,里面一定是空的。

  即使不是空的,也一定只是一张光秃秃的床板。

  里面没有母亲,也没有父亲,虽然他们是在里面离开的人世。

  本小海眨巴眨巴眼睛,又揉了揉,才坚定地转回身说,“咱们回去吧。”

  建华看清楚了本小海的表情,忙跟过来搀扶他。

  “我没事。”本小海艰难地露出一个笑容,摆摆手谢绝了建华的搀扶。

  他才四十五岁的年龄,还没有虚弱到要人搀扶的程度。

  本小海肃穆的表情,严重影响了众人,一路上谁也没有说话,一直到了本冬梅的家里。

  作为婉君的男朋友,建华理所当然地又陪本小海这个便宜舅舅吃了晚饭。

  晚饭没有再从饭店里叫菜,在本小海的坚持下,本着节约为上的原则,把中午的剩菜热了热,又新炒了两个青菜就算齐全了。

  菜虽然不如中午丰盛,但是本小海和建华的酒却没有少喝。

  因为喝了酒,聊天的话题就是东扯葫芦西扯瓢了。

  两个男人聊得好像非常投机,而两个女人却觉得他们聊的内容索然无味。

  于是,本冬梅打开了电视来看,而婉君则去电脑上写她的小说了。

  “现在的煤矿好像都不景气吧?”很自然地,建华就把话题扯到了本小海的工作上。

  “不只是煤矿,好像各个行业都不怎么样呢。”虽然本小海很为自己的企业感到悲凉,但当别人说起来的时候,他还是本能去维护它。

  “也是啊,村上好多大学毕业生出去打工,赚的钱很少呢。”建华附和道,“还不如建筑队里的民工挣的多呢。”

  “农民工都是下大力的,多累啊。”本小海不知道大城市的农民工做啥,看电视上那些在烈日下搬砖的人,哪个不是受老罪了。

  记得有一次他去机关楼上有事,正好赶上他们倒腾办公室,找来的那些苦力,是真的苦力,两个人抬着大大的铁橱子从一楼到三楼,步履维艰的样子。

  本小海长得矮胖,看起来有些力气的样子,但他没有自信能和人抬起那么大的铁橱子。

  还有那些矿井下工作的同事们,环境和耗费的体力都不是他所能承受的。所以他这个所谓的技术职工,是不羡慕那些拿钱比他多的井下职工的。

  拈轻怕重应该是每个人都有的思想吧,如果有办法,谁愿意拼了命似的去干那些耗尽体力的活呢。

  所以那些上了大学的农村学子,宁愿比那些农民工赚的少,也不愿意去做那些体力活,毕竟他们自认为应该是脑力劳动者的。

  更甚者,像婉君这样的大专生,稍好点的工作更难找到,也只好抱着一颗红心回农村了。

  “其实,自己稍微干干,就比靠在单位里拿那些死工资强。”建华喝一口酒,悠悠然道。

  “说起来是这个道理,但不是每个人都有生意头脑的,也不是每个人都愿意舍弃安稳的工作而出来冒险的。”

  本小海没有生意头脑,也没有冒险精神,所以他觉得他的那些还在企业混着的同事也和他一样。

  “对,对,如果都自己干了,那生意也就很难做了。”建华看看锁着眉头的本小海,知道每个人所处的环境不一样,看待问题的角度肯定会不同。

  既然是喝酒聊天,那就没必要非得争论出对错。

  所以建华尽管不赞同本小海的观点,但依旧违心地附和着他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