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年狂 312.伯乐
作者:暴风猎人的小说      更新:2021-02-18

  “文彬哥,你赶紧去把李玲玉那盘磁带换上。”本小海再厚的脸皮也架不住人家当面说难听的话了。

  其实,不用本小海说,李文彬就想把两个人唱的那盘磁带给停了。

  “谢谢你啊,给提出了这么宝贵的意见。”本小海讪讪地笑着,“不好意思啊,让您的耳朵受委屈了。”

  “我叫陈雁飞。”女人大方地自我介绍着,朝本小海伸出手来,“大雁的雁。”。

  本小海犹豫着伸手轻轻握了握陈雁飞的手,“很高兴认识你,到店里去看衣服吧。”这女人还真会套近乎啊,就为了买衣服得到更低的折扣?

  “我不买衣服。”陈雁飞摇摇头,“我就想知道这首歌怎么回事。”

  “哪首歌啊?”本小海装憨卖傻道。听着外头已经切换成了李玲玉的歌,“这首歌就是粉红色的记忆啊,难道你没听过?”

  “我是说刚才那个,你们促销衣服的广告歌。”陈雁飞差点被本小海的话噎住。

  “那个啊,我们瞎编的。”本小海总不能说将来大街小巷的店铺都在喊唱这首歌吧。

  “是你们瞎编的就好。”陈雁飞捋捋已经非常整齐的刘海,“歌词挺好,调子也不错,就是唱的太难听了。”

  “大姐,你刚才就这样说过了啊,给俺留点面子好不好。”本小海哭丧着脸说,“你听啊,已经换下来了,你还想怎么着啊?”

  陈雁飞被本小海的夸张表情逗笑了,“想不想让它更好听点?”

  “怎么好听点?”本小海疑惑地问,不由得胡思乱想,这该不是大地方来的星探吧,想给自己出歌曲?

  本小海的猜想不是没有道理,只是没有那么夸张而已。

  陈雁飞其实是鲁梁一中初中部的一名音乐教师,只是由于音乐课不被学校重视,一周也上不了几节课,就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业余做起了磁带翻录的生意。

  当然,作为专业的音乐老师,她的磁带翻录生意,并不是单纯地将一盘磁带的歌曲翻录到另一盘磁带上,而是根据客户的要求可以有选择地将不同磁带上的歌曲整理到一盘新的磁带上。

  这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比如结婚的喜庆歌曲,丧事的悲伤戏曲,还有那些音乐爱好者喜欢的某种类型歌曲。

  而且,作为专业的音乐老师,她不但会弹奏很多乐器,还有一副动人的歌喉。因此在通过磁带翻录生意赚了一笔钱后,她搭建了一个私人录音室。

  她还找了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组建了一个名叫“花样年华”的小乐队,经常翻唱一些歌曲,并录制成磁带当成赠品送给她的客户。

  客户听了他们翻唱的歌曲后,总会由衷地称赞一句,“唱得还真不赖呢。”

  于是,时不时的,“花样年华”乐队会被邀出现在一些婚礼现场,或者商场开业的现场。

  但是他们的才艺和名气也只是局限在歌曲翻唱上,并没有自己的特色。

  所以,当陈雁飞路过这里听到本小海和李文彬唱的歌时,不由感到耳目一新。

  虽然这两个男人的嗓音和节奏都不咋地,但是那歌词和旋律搭配出来的喜感具有让人驻足的魅力。

  她感觉,如果将这歌词改编到各行各业,配上乐器的伴奏,在各个商铺一放,肯定会迅速火起来的。

  “我们帮你录唱这首广告歌如何?”陈雁飞抛出了橄榄枝,“肯定比你们自己唱的好。”

  “那你们又是谁呢”本小海觉得自己刚才的猜测可能对了,真是遇到专业搞音乐的了。

  “花样年华乐队,听说过吗?”陈雁飞觉得这少年不知道自己的名字,该不会连乐队也不知道吧?

  本小海真的不知道呢。虽然鲁梁一中的高中部和初中部只隔了一道矮矮的花墙,但是两边的学生和老师来往并不密切呢。

  而且“孤陋寡闻”的本小海,对音乐真的不热爱啊,虽然他会很多未来流行歌曲的歌词和曲调,也不像九班高云伟那样五音不全,但是他唱起歌来是真的太普通了。

  虽然算不上噪音,但是绝对不能用“好听”来形容。

  “抱歉啊,我是真的没听说过花样年华呢,不过我知道有个水木年华。”本小海脱口而出道。水木年华乐队好像2001年才出现的吧?那将是十几年以后了。

  陈雁飞听本小海这么说,也没有感到难过,没听说过自己的乐队也是很正常吧。只是,他说的水木年华是什么?自己也没听说过呢。该不是这个少年听说过自己的乐队而记错了名字吧?

  “没事,没事。”陈雁飞略感尴尬地说道,“没听说过不要紧,我们有个录音室,也有歌手,能不能让我们帮你演唱?”

  “什么价格?”本小海有种将要发财的感觉。

  “我们不收你的钱。”陈雁飞愣了一下后,又坦然地笑着说。

  “不收我们的钱?”本小海重复了一遍,突然明白了陈雁飞这句话的意思,不由得苦笑一声,“那你们给不给我钱?”

  “给你钱?”陈雁飞惊愕道,“我们唱了让你在服装店门口放,吸引客人来。”

  “我知道啊,可是你想白唱我们写的歌?”本小海想这女人是想欺骗自己未成年呢,还是根本不懂知识产权法?

  尽管这也不是本小海自己写的歌,但在这个年代,他是第一个唱出来的啊。

  “那怎么办?你想让我们给你钱,可我们没赚钱啊?”陈雁飞听本小海想她的要钱,感到很不理解。

  “现在可以不给我钱,但是以后赚了呢,咱们得合理分成才行。”本小海并不是不讲道理的人,在不知道歌曲能不能赚钱之前,谁愿意冒险投资啊。

  再说了,对方所说的乐队到底多大规模,有没有商业收入?鲁梁县城里的乐队,他可是一个也没听说过的。在县城里做音乐,应该不会有什么前途吧?

  在鲁梁这样的小县城里,具有音乐专业知识的人,最好的职业应该是给幼儿或小学生开设音乐补习班吧?

  “那好吧。你什么时候有空?去我们录音室交流交流?”陈雁飞热切地看着本小海,她是个急性子的人,想做的事情就想尽快完成。

  “我这里还在搞促销呢。”本小海想着现在就可以跟她去的,但是作为歌词供应方,不能答应得太痛快了。

  陈雁飞看了看已经回到院子里的李文彬,说,“还是再放放你俩唱的歌吧,虽然不好听,但还是真的能招徕客人的。”

  李文彬看本小海点了头,又跑出去换磁带了。

  “咱们现在就去讨论?”本小海突然改变了主意,如果今天就能录完,明天就可以在店门口播放了啊。

  好的歌词和曲调,再加上好听的嗓音的话,肯定就具备了“大火”的元素了。如果真的成功了,卖磁带,卖版权,也能赚一笔钱啊。

  卖版权?但愿原作者不会跨越时空来起诉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