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年狂 497.各种猜测
作者:暴风猎人的小说      更新:2021-02-18

  躲到另一间办公室的同事,还沉浸在刚才本小海的反常表现中。

  如果本小海只是怒火爆发,大喊大叫,他们也不至于如此惊讶。虽然都知道本小海的性子向来温和,但毕竟狗急了会跳墙,兔子急了会咬人。

  但是,本小海不只是急了,还说出了一些莫名其妙,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话。

  “你们说本工是不是真得了抑郁症了?”

  “但是他的请假条是假的啊?还是林主任帮他搞的呢。”

  “该不会弄假成真了吧?”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猜测着,早忘了事情的起因,忘了工程款分配的事情。

  “他说他是大学生,难道他自学了或者函授了大学文凭?”

  “他那么不爱学习,怎么可能啊。再说,如果他学,能瞒得住?自学和函授文凭又不是一年两年就能拿到的。”

  “难道他买了假文凭?”有人脑洞大开。

  “这更不可能吧,现在的学历都需要网上验证的,造假毕业证的早就失业了吧。”

  “也不一定啊,你看现在电脑上弹出来的广告,几乎不都是提升学历的吗?说是什么网大,国家承认学历的。”

  “那也只是广告而已,要想真拿到文凭,也需要好几年的学习啊,哪有那么容易的事情啊。”

  “唉唉,你们跑题了!怎么说着说着就光说文凭了呢?我怎么都觉得本小海是这里出问题了。”陈晓光指了指自己的脑袋。

  张宏建刚才怼了本小海,诱发了他的反常反应,心中有些自责,毕竟大家同事多年,都是不错的兄弟。

  他捅了捅陈晓光,又看了看大家,“精神病这种话,还是不要乱说了吧?传出去就不好了。”

  陈晓光叹口气,又笑了,“宏建,我就不说你了,既然你这么善良,刚才和本小海说话怎么就那么冲呢。”

  “刚才不是话赶话吗?我也没想到我会说出那么难听的话来。”张宏健还在自责着。

  “你们说会不会是最近他在外面干活,一个人压力太大,又受了什么刺激了?”

  几个人猜来猜去也猜不出所以然来,也就很快转移了话题,聊起了其他事情。

  这边本小海也貌似恢复了正常,但程坤、栾凤、吴昊三人心中的疑惑却有增无减。

  “本工,你真不记得刚才和张宏建吵架的事情了?”程坤小心翼翼地问道。

  “记得,他们问我工程款分配的事情,可能说话语气不大好,不过大家都是同事,我不在意的。我也理解他们的心情,谁不想早点拿到钱呢?到手的钱才是自己的钱啊,像我,账户上有钱,但不敢花啊,因为我知道那不是我自己的钱,是大家伙的。”

  本小海低着头,谁也不看,却絮絮叨叨一口气说了一大堆话。

  三个人都点点头,觉得本小海说的话是那么的有道理,有道理得都有点过分了。

  也就是他们觉得这道理有点儿邪乎,因为本小海明显地过滤掉了他自己发飙的事情。

  他们不知道本小海是真的忘记了,还是故意不说。

  不论是故意不说,还是真的忘记了,这都不是他们所认识的本小海的风格。

  他们所认识的本小海,是敦厚老实,不善言辞的,甚至有点唯唯诺诺的,一起工作二十多年了,几乎没人见他发过火。

  而现在他不只是发火了,而且还故意说谎,明明刚刚发生的事情,却说不记得了,搁谁都难以相信啊。

  但是,既然本小海装作把刚才的事情忘了,大家也不好再次提起,也只能装作什么事情没有发生一样。

  反正事情已经过去,再争论也没什么意义了。

  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大家都去干活,忙碌起来就少了些是非,少了些争端。

  但在没人的时候,栾凤拨通了丁晓燕的电话,他没有像打小报告似的直接告知本小海在班上所出现的异常行为,而是像聊家常一样聊了起来。

  “晓燕姐,听本工说你前阵子崴了脚,不要紧吧?”栾凤早就准备好了切入点。

  “早好了,早好了。本小海第一天上班的时候,我的脚就好了。谢谢你啊,栾工,还劳烦你把这小事记在心上。”毕竟不在一起上班了,丁晓燕还是有些客气着道。

  “这不是借这个事儿和你说说话嘛,又是好久不见,也挺想你的。”栾凤拐来拐去就是无法把话题拐到本小海孩的身上。

  “也是啊,你看咱不在一块上班了,也无法经常见着了。”丁晓燕也很热情地和栾凤呼应着,一派姐妹情深的景象。

  “前阵子本工在外面干活,一个人负责那么大一摊子,应该非常辛苦吧?看本工的脸色一直不是很好,是不是还没休息过来呀?”栾凤说得很慢,很委婉,字斟句酌,生怕说错了什么。

  丁晓燕心里咯噔一下子,该不会是本小海在班上也犯了胡说八道的毛病吧?

  “是啊,你们也了解本小海,平时干活也不积极,从来没有独立干过工程,这次猛不丁地负责起整个项目。他不光是身体上感觉累,连精神上也很疲惫呢。”丁晓燕赶紧做铺垫,好让班上的人有所心理准备。

  她不知道,班上的人早就经历了本小海的反常状态,丁晓燕还在继续铺垫着,“最近他休息不好,脾气变得有点暴躁,如果他发脾气了,请大家担待一点儿啊。”

  “一定的,一定的,本工脾气这么好,怎么会发脾气呢?”栾凤嘴上客套着,而心里却已经有了数。

  看来本小海的精神可能真的出现毛病了,因为他不只是在班里发飙了,而且在家里肯定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否则丁晓燕不可能那么说。

  顿时,栾凤对本小海心生怜悯。平时本工性格太懦弱了,所以大家有时候会自觉不自觉地就欺负了他。

  上次职称竞聘的时候,肯定也是有人看他好欺负给他打了低分,很不幸地让他低聘了。

  而那个混蛋吕松,竟然还找人打了他。而事后,本小海竟然还屁颠屁颠地帮他办手续。

  而这次的富春煤矿项目,他应该更是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本来水平平平的本小海,却要担负起项目经理的重任,也真是难为他了。

  当栾凤把从丁晓燕那里探听到的情报告知程坤后,程坤心里便有了点数。

  程坤倒是没有多想,他知道本小海最近工作压力太大了,休息不好,脾气自然就会变差。

  单他自己意识到这一点还不够,于是他趁本小海不在的时候了开了一个紧急的小短会。

  “本工因为长期加班干项目,这一阵子也没有休息好,可能容易急躁,所以大家尽量不要惹他生气。”

  程坤顿了顿,接着对大家说:“如果大家还想从项目中分一点钱的话,也不要有事没事的用话语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