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年狂 569.青青河中草
作者:暴风猎人的小说      更新:2021-02-18

  夏末的青草河边,垂柳依旧风骚地抚弄着长发,河里的芦苇疯了似地向上拔高,都快看不到河里的水了。

  青蛙隐藏在芦苇丛中,像是弄丢了它们的情人,鸣叫着不肯歇息。

  在芦苇稀拉的地方,偶尔会有一两只野鸭子游过,羽毛泛着悠悠的蓝光。

  大腹便便的本小海和玉树临风的雷鸣均腆着肚子,摇摇摆摆地走在这青草河边,有一句没一句地说着话。

  “哥,你怎么就想起来辞职了呢?当时怎么劝你你都不开口的。”雷鸣边抚摸着自己的肚子边扭动着屁股。

  “你可别提了,我是迫不得已啊。”本小海咳嗽一声,又长长地吐出一口浊气。

  “难道还有人强迫你辞职不成?”雷鸣弯腰捡起一块石子,朝河里扔去,惊得一对野鸭子几乎展翅高飞,却终于没能飞起来。

  “看到了吗?”本小海朝野鸭子方向努努嘴,“我就像那野鸭子一样,本来正常地在水里觅食,别管河里的食物够不够吃的,但至少没有大的危险啊。”

  雷鸣不明所以地看看本小海,觉得他这个比喻也太诡异了。

  “但是一个石子投来,差点就会要了它的命,所以它就得奋力地飞啊。”本小海继续比喻着。

  “哥,咱说人话好吗?”雷鸣才不愿意猜谜语呢,直接不客气地说道。

  “哎呀,事情是这样的。”本小海也不拽文咬字了,直截了当地说道,“就是因为富春煤矿工程项目的事情,不知道谁给举报了。”

  “啊?”雷鸣惊讶地长大了嘴巴,“这得算我们害了你?到底是什么情况啊?”

  “就是单位知道以后,说违犯公司的规章制度,私自承揽工程的收入要么充公分配,要么给与我处分,要么二者皆有。”

  “咱们还有这么不讲理的规定?”雷鸣讶异道,不理解地摇着头。

  “把辛辛苦苦赚来的钱给他们?”本小海朝地上呸了一口,“他们想得倒美。”

  “所以你就辞职了?”看到本小海有些气急败坏的样子,雷鸣忍不住笑了。

  “是啊,怎么可能便宜了他们啊。”本小海义愤填膺,比当时辞职时都激动。

  当初他书写解除劳动合同书的时候,其实是相当冷静的,因为当时一门心思想着要保住工程项目款项。

  而现在,也就是说起来让他生气而已,实际上他应该还是感到庆幸的。

  因为他真的保住了那笔工程项目款项,而且他自己得到了十六万元,怎么算怎么合理。

  “好,哥,你终于有魄力了!”雷鸣对本小海的行为大加赞赏。

  然后他又问道:“哥,你怎么不提前给我说呢,你提前两天说的话,刘叔还在家呢,不至于等这么长时间。”

  “因为提交了报告后,也不知道批不批啊。当时,人力资源部吓唬我,说领导都知道我违规违纪了,还不一定批准呢。”本小海想起当时的情景,忍不住又是一阵牢骚,好像整个齐港煤矿都对不起他似的。

  “好啦,也别埋怨了,反正已经辞职了,咱得往前看。”雷鸣劝解道。

  “不骂了,不骂了。”本小海呵呵呵地笑了,反正已经决定到富春煤矿去干了,以前怎么样,也不没必要总是提起来了。

  “比你这里多好几倍的工资,满意吗?”雷鸣的语气里也透着自豪,毕竟这是他帮本小海争取来的利益。

  “如果这么高的薪酬还不满意的话,那我也就太没数了啊。”本小海对雷鸣的帮助心怀感激,“这辈子遇到你,还真是我的福分呢。”

  “哥,你可别说,遇到你才是我的福份呢,甚至是我们整个煤矿的福份。”雷鸣虽然自豪,但还是很谦虚的。

  “还能是你们煤矿福份?兄弟你太夸张了吧。”本小海哈哈大笑。

  “真的,你别不信,自从那套控制设备改造以后,没停过一次呢,而且效率特别高。要不,刘叔怎么能这么放心地出差呢。”雷鸣夸奖着那套控制设备,等于变相夸奖着本小海的技术水平。

  “那也是你们的决策好啊,早改早受益。”本小海并没有被雷鸣夸得飘飘然,依旧有自知之明的。

  “而且,我个人更该感谢你。”雷鸣的表情变得凝重起来,“和你一次次的彻夜长谈,打开了我的心结。”

  “我可没对你做什么啊。”本小海笑笑,知道雷鸣说得是什么意思,但他还是装作糊涂。

  “你无需做什么,只是静静地听我讲那些不堪的往事,就让我感激不尽了。”雷鸣好像真的又陷入了那些往事,他的声音有些低沉。

  但是只一会儿,他便又昂首挺胸了,“正是你的倾听,让我有勇气揭开那些伤疤,让它们在阳光下愈合,所以我才能心胸开阔起来,也能接受新的事物了。”

  “我理解,我理解。”本小海仿佛深有体会地说,“有时候,哪怕是陌生人,只要把心里的烦心事说开了,就一切都没事了。”

  “人都说缘分是天注定的,但即使是天注定的,也缺不了你这个牵红线的人啊。”说到这里,雷鸣明显高兴起来,“如果不送你回来,我还遇不到康佳慧呢。”

  “还是你们自己有缘分,千里姻缘一线牵啊。”本小海也感慨道,“你们的这缘分真的太奇妙了,你们在化妆品店里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本小海边说,便啧啧不已,好像不咋吧几下嘴,就不以表达他的感叹。

  “是啊,我好心地来送你回家,相当于是为了我自己啊。”雷鸣也深有所感,“这就是缘分啊。”

  “所以啊,小子,你和康佳慧以后就过上幸幸福福,没羞没臊的生活吧。”本小海学着年轻人坏笑道。

  “是啊,以后得幸幸福福地才能对得起你这个牵红线的人啊。”雷鸣虚心接受本小海的祝福,“本来想找你说说烦心事的,现在经你这么一开导,也没什么烦心事了。”

  “烦心事?你找我要说烦心事?”本小海吃惊了,“你也没说你的烦心事啊,怎么就开导你了呢。”

  他这才反应过来,为什么昨夜那么晚了雷鸣还打电话让自己过来陪他说话,今天一早又把他叫过来吃早餐,原来是要说烦心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