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崇祯帝 058 缺粮杀马
作者:大璎珞的小说      更新:2021-08-20

  周皇后泪眼朦胧的望着崇祯。

  她多么希望崇祯能够听进她的劝诫,重新启用东林众正,削减后宫用度,贬斥宦官。

  崇祯弯下腰

  他轻轻擦去皇后脸上的泪痕,温柔道,“皇后啊,你不明白的。”

  接着崇祯定定看着皇后,冷冷道,“传朕口谕,周皇后以下犯上,对朕大不敬,令其闭宫思过三个月。”

  周皇后楞了,她沙哑着声音问道,“臣妾何罪之有”

  崇祯不再看周皇后,他转头对王承恩命令道,“从今日起,每期都往皇后宫里送一份大明报,令皇后好生研读,然后告诉朕,她错在了哪里?”

  说句实话。

  这位皇后确实非常贤惠,可就是有点迂腐,所谓节流不如开源。

  历史上的崇祯够节约吧?

  节约到穿补丁衣服,结果被众正鄙视不像个皇帝。

  清朝道光皇帝节俭吧?

  当他的妃子连肉都弄不到吃,皇后过生日,他才咬牙杀了头大肥猪,大臣赴他宴只能吃点面条。

  结果呢

  底下官员贪污受贿,一个比一个奢靡,搞的民不聊生,清王朝从此走向衰落。

  如果节约有用

  估计大多数王朝都能避免灭亡了。

  田妃等人见崇祯不开心,贴心上前软语劝慰道,“陛下不要忧心了,臣妾给陛下跳舞奏乐取乐吧!”

  说完田妃拿出玉箫,呜呜咽咽吹了起来,袁妃则摆开衣袖跳起了舞。

  温柔乡,温柔乡。

  这就是温柔乡啊,崇祯看着眼前貌美如花的妃子宫女,他突然想起了正在寒冬里浴血奋战的将士们。

  崇祯居然内疚了?

  挥退诸妃子和宫女们,崇祯闭目躺在御塌上,直播系统开启。

  寒风刺骨。

  有一队明朝骑兵正在休息。

  看得出他们刚刚经过了一场大战,人马都非常疲惫,将士们的衣服上都还有血迹。

  毛文龙抚摸着一头战马。

  良久他终于叹了口气,“将它宰杀吧,马肉切成小块作为储备粮,马皮、马骨头、马杂碎下锅熬汤喝。”

  “遵命!”

  几个如狼似虎的将士立马将这匹马牵了下去,马儿似乎感应到了什么

  它一步三回头的望着毛文龙,口中悲鸣不已。

  毛文龙抹了抹眼泪,他转过了头不忍心再看。

  很快,营地里就传来肉香阵阵,可怜的马儿被下了锅。

  “主帅。”

  毛文龙端着副头盔跪在孙承宗跟前,“人是铁饭是钢,您好歹吃点东西吧?”

  孙承宗看了眼毛文龙端着的头盔,是一碗肉汤,汤里还有几块巴掌大小的健子肉。

  肉香扑鼻。

  可是孙承宗实在没有心情吃,他带领九千铁骑,拦截号称十万,其实只有四万的建虏八旗重骑兵。

  九千人马,全军覆没。

  只有孙承宗、毛文龙、袁崇焕、以及百来个近卫骑兵活了下来。

  孙承宗推开肉汤。

  他长长叹了口气,“文龙啊,你为何要救老夫眼睁睁看着那么多将士阵亡,老夫还有何脸面苟活于世”

  毛文龙哭了,他哽咽道。

  “胜败乃兵家常事,主帅您已经尽力了,众将士们也尽力了,以后的事就交给陛下吧,末将相信陛下一定会有办法的,天佑大明。”

  “天佑大明”

  孙承宗喃喃自语,“上天如果真的保佑我大明,为何要让关宁铁骑全军覆没这是我大明最精锐的部队啊,关宁铁骑亡,谁能再阻挡八旗重骑军国家灭亡,我等都是民族罪人。”

  这时,孙承宗突然想起崇祯曾经对他说过的话。

  “孙卿就一定觉得关宁锦防线挡得住建虏他们不会绕道蒙国”

  他又想起了。

  陛下八百里加急让他布防蓟门,伏击皇太极。

  倘若皇太极闯过蓟门,则率领关宁铁骑尾随,一路随机应变,不要轻易开战。

  当然可以在尾随的过程中搞搞游击战,打打逃逃的,稍微骚扰一下敌人就行。

  难道陛下什么都知道

  一切都在陛下掌握中吗

  一念及此,孙承宗恨不得呼自己几巴掌,他是个刚硬的人,之前根本就没有领会陛下的意思。

  或者说他领会了,只不过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

  孙承宗一见建虏八旗重骑兵直奔神京,他的心就乱了。

  仓促之间决战,妄图以数千轻骑兵拦截建虏四万重骑兵。

  孙承宗思忖。

  陛下既然已经预先知道了一切,可是自个却提前将关宁铁骑消耗了,会不会影响到陛下后续的作战策略

  孙承宗越想越自责。

  他更加没有心情吃东西了。

  他指着肉汤对毛文龙道,“老夫已经老了,少吃点没有关系,你把这些都给将士们拿去吧!”

  直播中的崇祯眼眶都快红了。

  这孙承宗真是高风亮节,明明自己都饿的站不起来了,还要把肉汤让给将士们。

  相比于大明朝其他文官,朝堂上的衮衮诸公,孙承宗无愧于帝师之名。

  毛文龙想了想。

  他突然捞起键子肉用布包了放怀里,“主帅,末将先帮您把肉收起来,您想吃的时候再吃,汤给将士们送去。”

  孙承宗不置可否,他只是呆呆的看着远处,大雪封路,行路难啊!

  崇祯对毛文龙的印象也大好,此子虽然有些骄横,可是人品是没有问题的。

  看看袁嘟嘟

  虽然已经证明他确实没有背叛国家,但是人品和毛文龙比是差远了。

  此时他正蹲在大锅旁边,使劲捞着干肉呢,马肉虽然被当做了储备粮,储存了起来。

  但是马蹄子却下了锅啊,袁嘟嘟光拣马蹄肉捞着,他捞了满满一大碗,才让将士们把剩下的连肉带汤分了。

  如今孙承宗身受重伤,加上意志瘫痪。袁嘟嘟就成了这支溃败骑兵的领头人,他这么做谁也不好指责他。

  毛文龙鄙夷的看了他一眼。

  便默默无言的和众将士们一起喝着马肉汤,汤很浓稠,里面有马皮、马杂碎、马血、以及零零碎碎的马耳朵尾巴蹄子之类的。

  甚至底层还沉了一层碎骨头。

  将士们太饿了,他们不仅将肉汤喝了个精光,就连马骨头也嚼着吞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