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崇祯帝 072 崇祯赐宴
作者:大璎珞的小说      更新:2021-08-20

  接着赵率教话风陡变,他腆着脸问道,“卢将军您准备怎么处理这批战利品”

  卢象升正色道,“按照大明律,所有的战利品都应该上缴朝廷,卢某准备即刻将其封起来,命人押解到京城。”

  赵率教神色微变,他凑了过去猥琐道。

  “那个卢将军,咱们将士们都是在刀口上舔血活着,这些战利品咱就不要全部上缴朝廷了,扣一点点下来赏赐给将士们。”

  “赵将军!”

  卢象升冷冷看向赵率教,“第一,谁和你是咱们第二,私自贪墨战利品按律当斩!赵将军还是不要存这种私心,否则卢某必将直言上报朝廷。”

  还有……

  卢象升指着赵率教腰间的大明刀,“此刀乃我天雄军中之物,为何会挂在赵将军腰上”

  赵率教老脸一红,他急忙护住刀,结结巴巴的说道,“这把刀是我打扫战场发现的,关你屁事”

  “哦”

  卢象升似笑非笑,“这么说此刀也是战利品咯还请赵将军解下宝刀,让卢某一并押送到京城。”

  “你……”

  赵率教郁闷的看着卢象升,他不情不愿解下腰间的大明刀丢了过去,嘟哝道。

  “好个无情的卢象升,劳资不就是拿了把刀吗?呵,待陛下论功行赏的时候,这把刀迟早还是劳资的。”

  接着这个赵率教又哀求道。

  “卢将军,您看赵某为了攻下遵化城可是对将士们许下过重利,如今遵化城已破,济尔哈朗和岳拖皆被俘虏,可是……赏银还没着落啊!”

  “而且……”

  赵率教更加可怜兮兮道。

  “攻打遵化城的时候,我军中不少将士们都牺牲了,边兵们苦啊,几个月不发军饷都是常有的事,如今他们一牺牲,他们的一家老小可就断粮了,赵某也是想给他们要点抚恤金。”

  赵率教这番话说的崇祯都快动容了,可是卢象升依旧不为所动。

  “赵将军此言差矣,论功行赏,抚恤将士们,自当等我们得胜回朝后陛下决断,何须你我操心”

  “况且,朝廷每年拨几百万两白银到你们辽东,你们辽东军会缺军饷”

  “哎!”

  赵率教叹息一声。

  “卢将军有所不知,朝廷拨到辽东的银子确实多,可是大部分都被如同祖大寿这样的贪将给贪墨了,小部分则用来建了高城堡垒,真正到边兵手头的并不多啊!”

  赵率教说完,他指着面前满麻袋的珠宝财物道,“这些东西原本就是军饷,都是被祖大寿这个贪将贪了,如今赵某想要回这些军饷有何不可”

  赵率教这番话居然说的卢象升梗住了,他明明知道话不对,可就是找不出理由反驳。

  崇祯歪在御塌上,一边直播一边享受着小宫女的按摩。

  通过这些天的直播和回放,他对赵率教的人品有了新的了解。

  此人有点小贪,但是为人仗义,不拘小节。

  他在辽东从未贪墨过将士们的军饷,但是他会小小贪墨一些战利品,有时候也容忍小兵们私藏一点东西。

  赵率教见卢象升不说话。

  他又指着角落里的半麻袋金瓜子道,“要不就将这些金瓜子分给将士们”

  崇祯知道这些金瓜子是祖大寿用来贿赂八旗骑兵的,他用了一袋半。

  余下了半麻袋金瓜子没有来得及带走,被卢象升缴获了。

  此时这些金瓜子就那么随意的丢了角落里,每一粒金瓜子都沉甸甸的,闪耀着黄金特有的光泽。

  卢象升想了半天。

  终于还是狠心道,“违法乱纪的事情卢某做不来,但是卢某会据实禀明陛下,让陛下多加赏赐和抚恤金。”

  接着卢象升便不再愿意和赵率教扯了,他大踏步走向战马,一边走一边说道,“皇太极兵败逃窜,还请赵将军随卢某一同追击。”

  ……

  翌日,按例皇帝赐宴百官。

  宫廷的宴会程序非常复杂,首先由百官向皇帝祝颂,献上礼物。

  接着皇帝赏赐百官,百官再次行礼,三跪九叩是基础,还要行酒九次。

  一套程序搞下来,人都快饿死,见了菜肴恨不得两眼放绿光。

  宴会开席。

  崇祯自然是高坐于御座上,百官行礼后分列坐在大殿两侧,很快菜就上齐了。

  相比于有清一代,皇帝赐宴,大臣是不能坐的,要么跪下吃,要么站着吃。

  明朝官员的待遇甭提多好了,都有椅子坐。

  百官把程序走完后早就饿了,他们急不可待的看向面前的小桌。

  菜品虽然不多,但是一人一桌啊,够吃撑死的。

  有生小花、五味果子、凤鸡、双棒子骨、大银锭大油饼、按酒五般、菜四色、汤三品、簇二大馒头,马牛羊胙肉饭等、还有酒五种。

  这些菜都是例菜,年年都是这些品种,不同的是往年的宴席都是由光禄寺筹备的。

  光禄寺!

  明朝赫赫有名的机关食堂,其做出来的菜肴以极度难吃而闻名全国,以至于时人都吐槽,被评为四大不靠谱。

  翰林院文章,武库司刀枪,光禄寺茶汤,太医院药方。

  崇祯一上台就将这个腐朽的机构撤销了,改由聘用民间的厨子负责宫中和宴会的饮食。

  崇祯给取了个接地气的名字……官厨房。

  官厨房的所有厨师和杂役都不得世袭,按照手艺高低给予俸禄,并且实行末位淘汰制。

  所以……

  当百官看向小桌的时候是满意极了,但见这些菜肴皆是色香味俱全,让人一闻就食指大动。

  同样的菜肴,不同的效果。

  往年光禄寺负责的时候,这帮官员能够吃口热乎的饭菜都算不错了。

  直接都是猪油加重盐,把食材一煮就端了上来,菜不香,酒也无味,大冬天的时候,菜上面全是一层猪油。

  当然,皇帝那一桌的菜虽然味道也难吃,但是好歹可以保证热乎的,至少菜上面没有白生生的猪油来倒味口。

  按例崇祯先下筷子。

  他轻轻夹起一块羊头喂了嘴里,细细嚼着。

  接着百官动筷子,早就饿坏了的百官忙将筷子伸向面前的美味佳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