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崇祯帝 0143 小算盘
作者:大璎珞的小说      更新:2021-08-20

  一千两白银?

  周延儒气的吹胡子瞪眼睛,这帮抠门鬼,你们偷税漏税的都不止这数吧?一千两银子也好意思拿出来?

  打发叫花子吧?

  周延儒虽然心中直骂娘,但是面上的儒雅却还是要维持的,他哈哈一笑,“好,诸位都是我大明国的大功臣,本官一定会将诸位的义举上呈天听,每天一千两银子是吧?好极!好极了!”

  纳尼?

  每天一千两银子?

  众富户豪族想吐血,这个朝廷下来的周大人,听说还是管礼部的尚书,咋这么脸厚心黑?

  每天一千两白银,你特么咋不上天?要是这帮灾民在俺们这里赖上个几年,俺们统统都得破产啊!

  众富户豪族皆不说话……

  场面一度有点冷清。

  “周大人啊!”

  说话的是杭州府大富商钱爱昌:

  “最近几年我杭州府稻谷骤然减产,杭州老百姓吃饭都成问题了,我们不得不去外地购粮,可是这世道周大人也是知道的,粮食贵啊!我们的钱都用来买粮了,哪里还有余钱?”

  钱家是杭州府大族!

  他们既经商又收地租,族中几代经营下,兼并了无数好田地,每年光收的地租都有一百多万两白银,不过这只是小钱钱而已。

  人家钱家地租只不过是守本而已,真正赚钱的是丝绸,瓷器,茶叶等行业,每年赚的银子据说成山高。

  为什么是据说呢?

  因为没有人知道他们家真实收入,他们家每年交的税不过几百两银子而已。

  钱氏家族中还出过不少举人进士,钱家子弟有的经商,有的做官,官商勾结,其势力在杭州府盘根错节,深不可测。

  另一个富豪吴中用也叫苦不堪,“对呀周大人,每天一千两银子太多了,我等负担不起,不如我们咬咬牙,半年给一千两?”

  周延儒冷笑道,“稻谷减产?可是你们桑田大丰收啊,你们每日产那么多丝绸,本官就想问问,卖到哪里去了?”

  众富户豪族皆哑口无言。

  本来他们想说,通过月港销往了海外,可是……月港每年才出去多少只船啊?

  有些事情是不能细查的。

  倘若朝廷真正追查起来,这帮富户豪族一个也不干净,只怕统统都得抄家。

  “还有!”

  周延儒冷冷看着这帮人的衣服纹饰,“本朝太祖规定,凡官民商娼,所服衣饰皆有定制,可是本官今日却分不清谁是官谁是娼了?”

  正在直播的崇祯经过周延儒的提醒,这才发现在场的富户豪族甚至包括娼妓舞姬们的服饰全部僭越了。

  按理说这帮子人是不能穿大红真紫,不能佩戴昂贵的珠宝首饰的,更加不能使用鸟兽纹锦,商人着布衣,乐籍戴绿头巾。

  可是?

  崇祯就发现他们不仅穿大红真紫的织锦衣服,身上的珠宝也统统超过了他们身份所能佩戴的级别。

  个别娼妓头上还戴了宝冠,这些宝冠特么居然神似后冠?

  没想到整个江南服饰僭越到了这种地步?卑贱的娼妓居然敢仿后宫妃子的服饰?真是岂有此理。

  言归正传!

  周延儒的一番话让这帮人悚然一惊,这么多年,江南的文人墨客以及富户豪族们早就习惯了朝廷的放养政策,服饰什么的都僭越了几十年了,除了没有弄出龙袍和凤冠来,就没他们不敢穿的。

  这帮人早就习以为常了。

  如今周延儒一提点,他们才意识到,倘若周大人真要和他们较真,这帮人都得吃不了兜着走。

  辛亏……

  周延儒并没有继续为难他们。

  一波人继续嘻嘻哈哈,吹拉弹唱好不热闹,晚上更是参加了知府马文才特意准备的娱乐活动。

  宾客尽兴而归!

  清晨,杭州府!

  钱爱昌和吴中用共乘一辆僭越了规制的大马车,马车缓缓行驶向郊外。

  这两人自小关系就特别好,共乘马车都是小意思,他们还共同包养了一个外室呢!

  杭州府的富户豪族们大多数都不止一间住宅,一般他们的主宅子都建在城中,这样就能享受到城市的繁华热闹。

  但是这帮人也追求高雅幽静,所以也会在郊区建别墅和小筑,尤其是西湖附近,更是这些富豪别院的云集之处。

  这辆马车去的地方便是钱爱昌建在西湖边的一处别院,那处别院风景优美,地段也特别的好。

  就是……

  周延儒安置了许多灾民在别院附近,每天天还没亮,这帮灾民便起床了,闹哄哄的等待施粥。

  吃完粥后,就得喝拉撒了,整个钱氏私宅便被各种臭气包围了起来,而附近的乡民也看到了商机,天天聚拢了很多人来捡这些灾民的粪便来肥田。

  钱爱昌都特么快郁闷死了。

  “老吴啊!”

  钱爱昌叹了口气,“劳资当年花了那么多银子建的私宅,现在成了什么样子?你说那帮灾民咋那么经活,还不饿死了去?”

  吴中用安慰他道,“莫担心,周延儒手里的粮食不多了,这帮灾民就快饿死了。”

  钱爱昌的声音,“姓周的粮食不多了,他不会扒我们的皮吗?到时候他捏着了我们的把柄,就算他狮子大张嘴,我们也得给啊!”

  吴中用冷笑道,“千里做官只为财,你真以为姓周的就那么悲天悯人?他千里迢迢安置灾民,你以为他不烦?只怕他比我们更希望灾民饿死呢!”

  顿了顿,吴中用继续说道:

  “过几天我们联合城中富户豪族们,给那个姓周的送一份大礼,姓周的得了好处,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反正灾民越少,他越轻松嘛!”

  钱爱昌还是不放心,“可是?要是灾民在周延儒手中饿死了,皇帝陛下还不活剐了他?”

  “哼!”

  吴中用鼻子哼了声道:

  “天灾无情,饿死人不是很正常的事吗?我一好友在西北发难民财,听他说那东厂厂公魏忠贤隔三差五就拉好多物资去西北救济灾民,可西北的灾民却越救济越多,饿死的更多,皇帝陛下不也没说什么?”

  ……

  今天夜班。

  作者偷偷码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