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崇祯帝 0187 京城见闻
作者:大璎珞的小说      更新:2021-08-20

  用崇祯的话说就是。

  人性本贱!

  有些人总觉得自己身来高贵,既然自个是高贵的人,肯定要和普通人,穷巴子们搞的不一样才对啊,得把阶级距离拉开才行。

  在古代想拉开阶级很容易,衣食住行,和普通人搞不一样就行了。

  就拿住房来说吧!

  穷人泥胚房,小康富裕家庭砖瓦房,豪富则是雕梁画栋的楠木房子。

  至于衣服?

  能够穿的起绫罗绸缎的肯定是有钱人,能够天天穿绫罗绸缎还不皱不旧的,肯定是非常的有钱。而能够天天穿织锦,还不皱不旧的,必须是天下闻名的豪富。

  为什么?

  因为桑蚕丝的东西非常娇贵,既不容易上色,也容易脱色,基本洗一次后就不光鲜亮丽了。

  而昂贵无比的织锦,根本就不能洗,洗了后,你就是想重新上色,也没有办法上了,一次报废了去。

  所以在古代是真正可以通过衣服来判断身份地位的。

  及到了现代社会。

  因为化工产业的发达,许多混纺的织物其性能要比桑蚕丝优秀多了,但是……顶级的富豪依旧追求桑蚕丝。

  为什么?

  你真以为是为了舒适?呵呵,其实还不是为了拉开阶级距离而已。

  为什么顶级的奢侈品只能用一次?看看那些高级定制的玩意,人家不能水洗,不能机洗,不能干洗,请问应该怎么洗?

  答,用一次就丢!

  瞧,这阶级距离不就拉开了吗?

  以至于有些拜金男女,明明没有钱,也咬牙切齿的去购买顶级奢侈品,好像用上了这种东西,他们就步入了上流社会一样,和普通人,穷巴子们不一样了。

  结果?

  这些东西太娇贵了,咬牙切齿买回家不是当衣服穿,而是当祖宗供起来。

  言归正传!

  其实崇祯就是想坑一把这些富豪官员罢了,水泥刚出来的时候,因为稀有,且性能还非常优越,这些富豪官员基本是家家刷了水泥。

  后来崇祯赚够了他们的钱,又陡然把水泥搞成了白菜价,让普通人也用的起,不过短短时间京城京郊建筑风格大变样。

  孙传庭信步走入京城,但见街道宽阔,皆是以水泥铺路,两旁的房屋也大多是水泥房子,看着气派极了,孙传庭只觉得眼睛都不够看了。

  而且这京城不止建筑大变样,商人贩卖的物产也丰富多了,有北方的皮货,大枣,羊肉,南方的鲜鱼,稻谷,菱角,水果等物,朝鲜的人参,狗肾,珍珠,西洋的玻璃,鞑子的貂皮都有,其繁华富丽,超越了苏杭等地。

  最让孙传庭惊奇的是,居然还有人偷偷向他推销一种小册子,打开一看,居然是崇祯风流史。

  这?

  孙传庭目瞪口呆,天子脚下居然有这种东西卖?简直是大逆不道,罪该万死啊!

  可是这些小贩不仅没死,还活的挺滋润的,孙传庭就见一名小贩很快就将手里的小册子脱手了,然后美滋滋进了饭馆。

  孙传庭这人颇正派,他肯定不会看这些玩意的,不过……

  他对崇祯的印象却大为改观了。

  之前在代县的时候,听传闻这位皇帝陛下是个铁血抄家皇帝,最爱抄家杀人了的,甚至还有人传言皇帝陛下开心的时候要杀人,不开心的时候也要杀人。

  总之……

  每天要是不杀几个人,他浑身就不舒坦,无知的老百姓谣传的就更离谱了。

  因为这位皇帝陛下太爱杀人了,就连宫里的厨子都害怕,生怕皇帝陛下哪天想吃什么菜,他们做不出来,所以干脆天天就给皇帝陛下吃绿豆芽,因为这玩意一年四季都有。

  孙传庭捋着胡须,叹息一声。

  现在看来谣言真可怕,不说别的,就凭皇帝陛下能够容忍他脚下有人贩卖这种小册子,咱的这位皇帝陛下就是仁君啊!

  比那宋仁宗还要仁慈的君王。

  亘古未有的仁君啊!

  大明有这样的君王,何其幸运?那帮文人墨客连这么好的皇帝都要污蔑一番,真特么不是东西。

  言归正传!

  孙传庭进入京城后,他先是寻了家客栈住下来,好酒好菜吃饱喝足了,然后又洗了个澡,美美睡了个觉,此后几天便是等待崇祯的召见。

  不过几日……

  崇祯就派了小宦官来了,但见这小宦官长相颇为俊秀,身上穿着簇新的丝织袍子,气质文雅。

  这哪里像是小宦官啊,气质分明比江南的才子也不差了。

  小宦官抱拳施礼道,“这位可是从代县过来的孙传庭,孙先生吗?”

  孙传庭回了个礼,“正是在下。”

  小宦官见确认了人,他再次施了个礼,然后陡然站直,身形似松柏般笔挺,他语气严肃道,“传皇帝陛下口谕,令代县孙传庭即刻觐见,钦此!”

  孙传庭急忙跪下,恭敬应答,“代县孙传庭,遵旨!”

  小宦官传完口谕后,面色又和乐起来,他乐呵呵对孙传庭说道,“恭喜孙先生,陛下一听说您来了,立刻就让咱家过来传旨,陛下看重您呢!”

  孙传庭站起身来,他欣喜道,“多谢公公,不知道公公如何尊称?”

  小宦官谦虚道,“咱家小小宦官而已,免尊赵大狗。”

  噗~

  孙传庭身边几个仆役差点笑喷了,主要是这个小宦官气质太好了,结果却整了个这样的土名字?反差太大了呀!

  孙传庭转头恨恨瞪了仆役们一眼,这些人吓的急忙跪伏在地,一个个冷汗直冒的。

  该死的,对方可是宫里来的老公啊,这些个老公哪个不是心狠手辣之辈?

  然而让孙传庭和仆役们意外的是,这个赵公公不仅没有生气,反而淡淡一笑,不以为意。

  孙传庭暗暗感叹!

  谁说宦官都是睚眦必报之辈?吾观此公公实乃真名士也!

  孙传庭抱拳道歉,“孙某人治理下人无方,让赵公公见笑了。”

  接着孙传庭又从褡裢里摸出一块花生大小的金锞子,他将这金锞子塞到赵大狗手中,笑道,“小小意思,不成敬意,还请赵公公莫要嫌弃的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