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崇祯帝 0193 路上见闻
作者:大璎珞的小说      更新:2021-08-20

  眼看时辰不早了。

  如果崇祯再继续交代下去,只怕孙传庭今天晚上就要赶不上驿站了,铁定得露宿山野了。

  最后崇祯重重拍着孙传庭的肩膀,语重心长道,“孙爱卿,朕该说的都说了,不该说的也说了,朕现在再对你说最后一句话,官场险恶,望卿保重!”

  孙传庭哽咽道,“陛下放心,臣一定会好好保重这具残躯,臣还想为大明多干几年呐!”

  崇祯点点头,又说道,“爱卿上马吧,朕帮你牵马,送你一程。”

  孙传庭愣住了。

  皇帝陛下要亲自给他牵马绳,这是何等的荣耀啊?他孙传庭如何受得起,孙传庭被吓傻了,他扑通一声跪了下来,“臣万死,还请陛下莫要如此!”

  崇祯盯着孙传庭的眼睛,一字一顿道,“爱卿请上马,这是圣旨!”

  孙传庭见崇祯态度如此坚决,他迟疑片刻,终究还是翻身上了马,心情激动到无以言表。

  崇祯执着缰绳,一步一步往前走,步步都落在了孙传庭心坎上,孙传庭泪流满面。

  而张之极,魏忠贤等人都不敢上马,这些人牵着缰绳亦步亦趋跟在崇祯后头走。

  魏忠贤双手紧握,他在计算着和崇祯的距离,短短几步而已。

  倘若他现在抄出刀子扑上去,能不能一击必杀崇祯狗儿?

  魏忠贤的靴子底部就藏有一把小小的匕首,这把匕首还是当年天启爷赏赐给他的。

  杀还是不杀?

  魏忠贤突然发现了崇祯身旁紧紧跟随的黑卫,此人存在感极弱,可是魏忠贤却知道黑卫深不可测。

  就算自己抄起刀子放手一搏,只怕也近不了狗皇帝的身,反而白白送了性命。

  自己这条贱命死了不要紧。

  可是天启皇帝的仇谁来报?

  罢了!

  魏忠贤叹息一声,他左手缓缓松开,右手牵着马绳继续跟在崇祯后头走,一步一步,沉重无比。

  张之极则跟在魏忠贤后头走。

  相比于张之极的老老实实,他的那匹大雄马就不大老实了,大雄马双眼喷火,使劲盯着魏忠贤牵的那匹母马屁屁看,一副马中色鬼样。

  甚至有好几次,大雄马都想挣脱张之极的魔手,好冲到前头追美马去。

  奈何张之极死死牵着缰绳,令这大雄马恼火极了,恨不得回头咬他娘的一口。

  张之极现在恨死这个死太监了,特娘的大家都骑阉马,就你个死阉人不骑阉马,他娘的阉人和阉马不应该配对吗?

  而崇祯则牵着孙传庭的马走了大约一里远,他估摸着孙传庭已经被感动的差不多了,这才停了下来。

  回头一看……

  孙传庭这家伙哭的跟什么似的,两眼红通通,鼻涕眼泪哗哗直下,就连胡子上面都挂着亮晶晶的鼻涕。

  呕~

  崇祯恶心的吐了!

  吐是稀里哗啦的,王承恩等人急忙扶住崇祯,焦急道,“陛下您怎么了?”

  孙传庭现在对崇祯是死心塌地,他见崇祯吐了,还以为是崇祯因为给他牵马,而太过于劳累了呢!

  孙传庭哭着跪下,哽咽道,“都是臣之过,陛下亲自为臣执马绳,太过于劳累,以至于损坏了龙体,臣罪该万死啊!”

  崇祯吐出来后反而好受多了,他接过王承恩递过来的丝巾,抹了抹嘴巴,笑道,“是呀,朕平日里太养尊处优了,从没走过这么远的路,让爱卿见笑了。”

  孙传庭还想说什么?

  崇祯朗笑一声,“送君千里终须一别,爱卿上路吧!”

  接着崇祯故意凑到孙传庭耳朵边,悄悄道,“爱卿,朕本来准备让你做陕西的总督,不设巡抚。可是后来朕思虑你威望不足,贸然封总督的话恐难服众,朕让洪承畴为总督,负责剿灭流寇。你为巡抚,负责陕西民政,希望你二人能够齐心协力共同把陕西治理好。而且朕更看重你,等你威望足了,朕就把洪承畴调到别的地方,你为总督!”

  崇祯这话说的?

  极为孩子气。

  孙传庭觉得这话就像一个没有长大的孩子说的,生为君王,怎么能这般直白的说出自己心思?太不成熟了!

  可是……

  为什么自己却那么感动?

  孙传庭仰头望天,他狠狠一抹眼泪,暗暗发誓,皇帝陛下待我如此真心,我孙某必定要以死相报!

  孙传庭收敛了哈感情,他郑重跪下,“陛下大恩大德臣没齿不忘,君恩似海,非死不能报!”

  崇祯装模作样扶起孙传庭,“朕要你活着。”

  孙传庭感动的点点头,他刚准备出发,突然又想起来一件事情。

  “陛下!”

  孙传庭的声音,“陕西乃虎狼之地,就算臣前往亦有些畏惧,可是臣却听说蕫三谟当年是欣然赴任的,所以臣不相信蕫三谟会开城投敌。”

  “还请陛下能够重新审理蕫案,还蕫三谟一个清白,如今蕫家长子长媳还有他们未成年的娃娃皆被关押在地牢,臣觉得实在可怜啊!”

  毛线?

  蕫三谟家人被抓了?

  崇祯铁青着脸对孙传庭道,“爱卿放心,朕自有决断!”

  ……

  终于孙传庭一步三回头的走远了,直到很远,孙传庭依旧频频回头,他脖子都转酸了。

  这波人一路向着西安府的方向前进,待进入陕西境内后,孙传庭发现官道两旁荒草杂生,荒无人烟,而田地也许久没有人耕种了,长满了各种野草。

  陕西地界非常广阔,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有旱灾。

  而且就算有些地方有旱灾,只要不是旱的太狠的地方,还是可以种种红薯和玉米的。

  孙传庭见大片荒田里长满了各种野草,料想红薯也是能够活的。

  这么好的田,却什么也没种?

  这都是因为贼寇横行,贪官污吏催逼田租,土豪劣绅兼并土地,致使泥腿子们死的死,逃的逃。

  剩下没死没逃的人,无非是一些老弱病残,等死的而已。

  孙传庭骑在马上长长一声叹息,此为人祸也!

  天灾固然可怕,可是人祸也非常可恨,可怜陛下忧国忧民,而这些贪官污吏,土豪劣绅,悍兵骄将们却个个是国家的蛀虫。

  孙传庭第一次理解了,崇祯为什么喜欢抄家?

  特娘的皇帝陛下还是太仁慈了,这些人应该诛杀九族才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