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崇祯帝 0317 惊为天人
作者:大璎珞的小说      更新:2021-08-20

  田礼不过一粗人而已。

  他哪里懂得什么戏曲啊?

  所以台上的丽人唱的什么,唱的什么意思?他一个字都没听懂。

  他只是单纯的觉得……

  这丽人漂亮倒是漂亮,但是意态神韵皆一般,算不得绝色佳人,而且这丽人脸上脂粉也涂抹的太厚了点吧?

  田礼摇了摇头,看来这陈圆圆也只不过是个名不符其实之辈,庸脂俗粉罢了。

  田礼虽然是个粗鄙之人,但是这些日子名姬娇娃见的太多了,以至于一般美色都不能入他的眼。

  既然美人辜负了他。

  那就享用美食吧!

  田礼刚准备对盘里的鸡头米下手。

  这鸡头米在北方是个稀罕物,但在江南水乡却很普通,且还能健脾益气,既是食物,又是药。

  突然……

  空气似乎凝固了?

  周遭的嘈杂声音都消失了,曲调由哀怨转为轻快,就如同江南最明媚的春季般。

  田礼茫然抬头……

  但见台上刚刚那位浓妆丽人已经退了一旁,另一位身着红裳的俏丽女子上了台。

  只一抬头,台下皆是倒吸一口凉气,此姬太美了有没有?

  她五官绝美,身段玲珑,肌肤甚雪,却又光泽莹莹,举手投足间,就如同落入凡尘的仙子般。

  女子也咿咿呀呀的唱了起来,“情已沾了肺腑,意已惹了肝肠。”

  田礼依旧听不懂这女子唱的什么,但他知道……此人定是吴中名姬,陈圆圆。

  田礼激动极了。

  这陈圆圆果然是名不虚传呐,小小年纪就如此美貌,待以后长大了,那还得了啊?

  而且她这般稚年,定然还是处子之身。

  田礼已经决定了,待陈圆圆演完后,他便去找这家戏园子老板,询问赎身事宜。

  就在田礼打着陈圆圆主意的时候,台下看客中,另有两人也被陈圆圆迷的神魂颠倒。

  其一,江阴贡家的少公子。

  贡若甫!

  这贡家乃是名门望族,贡若甫的父亲叫贡修龄,是明朝万历年间的进士,曾在多个地方任职。

  所以这个贡若甫算是个官二代。

  其二,辽东将门之后。

  吴三桂!

  这吴三桂的爹就是吴襄,虽然吴襄被贬职后,再不复启用。

  但毕竟他在辽东经营了这么多年,关系网盘根错节,不可小看,彼时吴三桂任职游击将军。

  田礼,贡若甫,吴三桂,这三人都动了为陈圆圆赎身的打算。

  只不过贡若甫和吴三桂这两人随身带的银子不够,如陈圆圆这般名姬,赎身费起码千两白银以上。

  可是田礼就不一样了啊,他专职寻美,自然随身带了很多银子。

  待陈圆圆一曲毕,这田礼便急不可待的找到了陈妈妈,提出要为陈圆圆赎身的打算。

  这陈妈妈面露难色。

  首先这陈圆圆并不是她买来的,所以陈妈妈并没有陈圆圆的卖身契,如何赎身?

  而且……

  陈圆圆才登台没多久,就打下了偌大的名声,每日慕名而来听戏的,不知凡几?

  戏园子的收入更是成倍增长,除了票钱外,还有各种打赏,糕点茶果钱,陈妈妈赚了个盆满钵满。

  这么棵摇钱树,陈妈妈如何舍得?

  陈妈妈为难道,“不瞒爷,奴家待圆圆就如同亲生女儿一般,圆圆她还太小,奴家实在舍不得让圆圆离开呐!”

  陈妈妈说完后,她还故意揉了揉眼睛,好不容易才揉出了几滴眼泪,看着真是情真意切。

  而田礼这些年走南闯北,什么样的人没见过?他一眼便看出,这老家伙是装的。

  戏子无情,婊子无义。

  这风月场所,有什么真感情啊?她若是真将陈圆圆当成了亲生女儿,又岂能让她这么小的年纪就登台?

  田礼知道……

  陈妈妈这个老东西只是想抬高价钱罢了,风月场所多的是这种贪财好利的老鸨子。

  田礼冷笑一声,“这位妈妈休要诓骗我,你若真将她当成亲女儿,又怎会让她这么小年纪就登台表演?”

  顿了顿……

  田礼接着威胁道,“我也不瞒妈妈,在下可是奉了家主的命令,特意寻访美人的,我家主人的身份相当显赫。”

  “呸!”

  突然一声喝斥传来,“老子当是什么大人物呢?穿的人模狗样的,没成想居然是个狗腿子?

  小小的狗腿子,你家主人没有教过你礼貌吗?人家妈妈舍不得女儿,你非要强买,是何道理?”

  说话的正是吴三桂。

  吴三桂也不知什么时候来的,他正一脸怒容的盯着田礼,恨不得一口吞了他。

  田礼见有人敢骂他?

  依他以前的个性,早就怼上了。

  可是他现在并不想惹是生非,他只想快点为陈圆圆赎身,然后将她带走。

  田礼强压下怒火,道,“陈姑娘如此美貌,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我家主人仰慕陈姑娘之貌,有何错?”

  田礼说完后,他身后那群壮实的家仆,皆目光不善的盯着吴三桂看。而吴三桂身后随从也是摩拳擦掌。

  眼看着双方人马就要干起来了,陈妈妈假意劝了几句,便急忙躲了起来。

  风月场所,打架斗殴都是常有的事,陈妈妈在躲起来后,便让戏园子养的打手出来了。

  她倒不是想让这些打手收拾田礼和吴三桂,她只不过是想让打手们看着场子,随时准备拦架。

  看田礼和吴三桂都是有身份的人。

  若是他们任意一个人出了事儿,打死打残什么的,她陈妈妈也会吃不了兜着走。

  吴三桂双手叉腰,讥讽道,“你个狗日的,莫不是还想动手不成?老子吴三桂会怕你?”

  田礼本就已经满肚子气了,他忍了很久,此时见这吴三桂左一个老子,右一个狗东西的。

  他如何还能忍?

  田礼遂冷笑一声,怒道,“好你个泼皮无赖,我一忍再忍,你却得寸进尺,满口喷粪,找打!”

  吴三桂哈哈大笑,“打?老子吴三桂从来不打人,只杀人,兄弟们上,给老子剁了这个狗腿子。”

  吴三桂确实动了杀心。

  他早就从田礼话中得知,这个田礼只不过是个有身份的仆人罢了,并不是什么大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