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的蚂蚁 105 江梦瑶
作者:天涯海月的小说      更新:2021-05-25

  后来这老板将亲戚朋友和当地名宿书生都问了个遍,硬是没有一个能让这老板满意的好名字出现。

  正所谓关爱越深,才越觉得什么都配不上自家的闺女,这老板也是为这名字着急上火了。

  小厮也是个机灵的,听了周彦的随口一说,这就火急火燎的跑去向老板说了,然后喜滋滋的得了赏钱去了酒楼外继续招揽食客。

  周彦此时还不知道自己已经被那小厮给卖掉换了赏钱,正在美滋滋的吃着这些久违的人间美食。

  “可惜了小青,到现在还没有苏醒过来,不然这一顿美食,肯定能让她开心好多天时间。”

  想到这里,周彦正准备召唤门外伺候的人进来多点一些菜,好存放在储物戒指中留给小青苏醒了吃,却意外的有人敲响了周彦包间的门。

  “小老儿是这家酒楼的东家,敢问这位先生,可是由远道而来?”酒楼老板站在包间门外,很是客气的问到。

  正所谓无事不登三宝殿,但是这毕竟是别人的店子,周彦也只好放下筷子道:“老板客气了,听说老板喜得千金,我这里恭喜了。”

  店老板笑呵呵的进来了包间里,见到周彦果然是一表人才,风度翩翩,一身穿着打扮,更不是一般人家的公子能够比得了的。

  店老板能在这城市中将酒楼开得风生水起,娶妻纳妾养育八个儿子,见识自然也是有一些的。看出了周彦的不凡之处,店老板更是喜出望外。

  “快去整备一桌最好的席面,我要宴请这位公子用餐!”店老板连忙扭头对身边跟着的小厮说到,然后转过头来笑哈哈的说道:“公子远道而来,这就是缘分啊,本来该由我来给公子接风洗尘,却怎么好意思让公子自己一人独饮,实在是招待不周啊。”

  酒楼老板走到饭桌边上,很是自来熟的坐了下来,向周彦问道:“小老儿江不浊,不知公子尊姓大名,来自哪方宝地啊?”

  “小子周彦,来自一个叫芙蓉镇的地方,离这里挺远的。”说这话,周彦去过杯子,给这位江老板倒了一杯酒,举杯问道:“不知江老板找上我,可是有事?”

  周彦懒得跟这江老板磨叽,赶紧的问清楚了,打发了事。也许是在蛮荒丛林中和妖族呆久了,有或许是在天鬼宗的秘境之中一个人修炼了好几年,周彦现在并不喜欢那种猜来猜去的饭局,更加愿意享受那种自由自在的专心享受美食。

  “实不相瞒,小老儿是想请公子给我家闺女想几个好名字,有些唐突,还请公子不要介意才好。”说着话,门外送菜的小厮敲门而来,开始又重新布置了一大桌子的珍馐美味。

  “这取名字可是大事,一般都是父母长辈,或者族中德高望重之人给取,江老板怎么找上我这样一个年轻的外来书生了,这不合适吧。”周彦有些意外,眉头皱了皱,这事儿怎么说也不合常理,难道这天炎国的百姓还有这样取名字的喜好?

  “说出来也不怕公子笑话,我这已经找遍了能给取名字的人,只是都不太满意。适才听说公子游历数百里,又是仪表不凡的饱学之士,这才起了请公子取名的心思。”江老板端起桌上的酒杯,殷勤的与周彦碰了一个,然后继续说道:“名字这东西,跟着孩子一辈子的事,虽然有些冒昧了,但为人父母的一点小心思,还请公子成全。”

  “当然,无论名字是否合适,我都远奉上谢礼,绝不会让公子白费心思。”

  老于世故的江老板,聪明的没有说谢礼的数目,当然是名字好,给多一些。若是发现着公子实乃外面光景内里草包,那也就是给个一二两银钱打发算了。

  周彦能够感受得到眼前之人对其女儿的一股浓浓的父爱,就连江老板那精明市侩的眼神,也在谈到其女儿的时候,有了明显的温柔与喜悦。

  冲着这一点,周彦决定给几个小说中好听的名字,希望能帮到这个为孩子取名字而烦恼的人。至于钱财什么的,周彦怎么可能缺这个,随便身上掉下一点渣滓,都能够这江老板奋斗几十辈子了。

  “不如去将贵府千金请出,我也好为其想一个名字,至于最后是否用得上,还是得江老板自己拿主意才好。”

  江老板连忙答应了下来,告罪一声后就急吼吼的赶往了酒楼的后院之中。

  包间之内再次回归了安静,周彦优哉游哉的独自品尝着这一大桌子的美食,吃得满口生津。

  不过几杯酒水下肚,江老板已经抱着一个包裹得严严实实的襁褓,进入到了周彦的包间之内。

  抱着小小的襁褓,这四十多岁的小老头乐得像一个孩子一样。周彦起身走了过去,看着襁褓中露出粉嫩脸蛋的小婴儿,周彦觉得生命真的很神奇。

  周彦脑海中各种武侠、琼瑶小说里的名字一大堆,看着眼前这个小小的人儿居然眼睛都还没有睁开,正在江老板的怀抱中睡的香甜,周彦心中已经有了一个非常贴切这个场景的名字。

  “睡得这般香甜,肯定是在做着什么美梦吧,我倒是想到一个名字:梦瑶。”周彦将一个比较合适的小说中的名字念了出来,然后转身回到了饭桌旁坐了下来。

  “梦瑶,江梦瑶,每个夜晚都能有美好的梦,好听,好寓意,公子果然大才!”说完之后,这江老板再次将这孩子给送了回去。

  等再次来到周彦的包间内时,江老板身后跟着的小厮手中托盘,已经装满了一盘子的银锭子,看这数量,估摸着也有个十来斤重。

  “这次承蒙公子给小女取名,小老儿已经决定就用公子取的这个名字了,这些许银量,公子这样的大才子来说算不得什么,但求一个彩头,公子千万要手下才好。”说着话,江老板就让端着托盘的小厮将托盘放在一旁的茶几之上,然后自己坐下来与周彦推杯换盏起来。

  周彦也没有想到,就一个随口借来的名字,竟然让这江老板如此推崇,搞得周彦都有一种做一代文抄公的冲动了。不过想想也就算了,再怎么文动天下,又如何敌得过长生的诱惑。

  周彦对于送来的银钱也不推辞,算是用这样的方式了结了为这小娃娃取名的因果了。若是这江老板不给这银钱,怕是周彦还要索取一番才行的。

  两个人在这里吃喝了两个多时辰,这江老板自以为久经饭局,却最后被周彦喝得趴在了这桌上。

  没办法,这江老板太过开心与热情,多日的烦恼被解决了,喝起来那是一个痛快。而周彦也就是想快点将这江老板灌醉,然后自己带着银子走人,酒足饭饱之后,该去做些正经事儿了。

  出了酒楼大门,周彦摇动着折扇向城西一间当铺中走去。

  一进这间当铺的大门,一个一米六高的超长柜台,将整个当铺给拦了个严严实实,只有三个小小的窗口后面站着三个老先生。

  没有人来招呼周彦,也没谁来问你是不是要当什么东西,这个世界的当铺有一个规矩,就是不主动问当,毕竟前来当东西的人心中都不会愿意将自己的东西给当出去,问了容易得罪人。

  周彦走到一个窗口处,跟窗口之内的老先生问道:“麻烦你去给你东家说一声,就说远方的贵客来了,要给故友上炷香。”

  这并不是什么暗语,只是想要与这家的老板见面而已。至于真正的暗语,周彦又怎么会在这大庭广众之下说出来呢。

  老先生一听是东家的远方故友,自然是不会推三阻四的,亲自去到当铺后院里说了,并且将这位自称是故友的年轻人的穿着打扮,样貌身高都仔细的描述了一遍。

  作为一个在当铺长眼三十多年的老先生,自然是一眼就看出了周彦这一身行头绝非凡品,即便是天炎帝国皇宫之中流出来的东西,怕是也比不上。

  可越是这样,这就越是让这老先生和当铺的东家不敢怠慢,且不管是不是什么故友,还是先请进门来好生招待为上。正所谓礼多人不怪,即便是坏事找上门来了,也不是你避而不见就能躲得过去的。

  赶紧来到了当铺前厅处,将周彦邀请到了后院之中的客厅之内。

  待到茶果都用过了,当铺老板这才客气的问道:“不知这位公子是哪家的故人,与我余家适合渊源?”

  周彦抬眼环绕了一下四周,并没有开口,只是端起茶杯慢慢的饮了一小口。

  “阿福、小莲,你们都下去吧,这里不用你们招呼了。”当铺老板成了精的人,自然是一下子就明白了周彦的意思,这喝茶啊,在特定的场合特定的时间点,都是有其特殊含义的。

  “公子现在可以说了吧。”当铺老板再次问到。

  周彦这才放下茶杯,伸手假装从袖中取出那枚天鬼宗大长老的令牌,然后开口道:“逆我者仙成鬼,顺我者鬼成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