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的蚂蚁 235 恐慌
作者:天涯海月的小说      更新:2021-05-25

  当城门一关,无论是谁家的什么人回不来了,都别想再进来。

  若是城中有人捣乱想要私开城门,城主早有严令,可当场格杀。

  只所以有这样的底气,也是一个是因为城主府毕竟是这城的正统管理者,再一个就是他有了保护全城人的安危这样一个正当的理由。

  当消息从各种渠道被散播了开来,原本还在城内因为无法出城而吵闹的人们慢慢的散了,怕是现在求着他们出城,他们也会往后躲。

  当城中第一间米面铺子关门的时候,大家还没有觉得有什么稀奇,毕竟现在出了这档子事情,一时间没有心情做生意也是有的。但是当有人发现城中一下子九成的米面铺子全部关门了,一下子成个城里的寻常百姓都慌了。

  一个普通人家能存多少粮食?

  城外的村民可能会收获了之后,将一年的口粮存留下来,其余的才会卖掉换一点其它生活用品。可城里居住的人是没有田地种粮食的啊,他们靠着的是用工作换来的工钱,然后买粮渡日。

  平时这城里每天都有粮食可买,毕竟是九鼎大陆的世界,粮食产量异常的高,此地也不与其它城池接壤,也不是战略要地,即便是改朝换代也不曾有过战事,也因此大家也没有囤积粮食的习惯,只要有钱,家里没粮了大不了下馆子去。

  可如今米九成的面铺子都关了,剩下仅有的几家不属于花家的米面铺子也跟着一起关了门。

  没了米面可以买,酒楼饭庄还能开得了张?

  不过着急的也都是那些靠着给人做工的寻常百姓家,那些做生意的一般也都家里殷实,特别是那些大大小小的家族,因为族中人口众多,自然有他们自己的粮食仓库,不然每次都去找米面行买,那岂不是连家族的命脉都攥在了别人的手里?

  这米面铺子的关门,就像是一颗巨石砸入了水池之中,一下子引起了一波波的连锁反应。

  不过半柱香的功夫,整个城中的人们忽然发现,在米面铺子关门之后,酒楼饭庄也纷纷关门歇业,门口挂出了歇业贴写着:难为无米之炊!

  紧接着,那些原本还在沿街贩卖的各式摊贩,但凡涉及到食物和生活用品的,看周围人们的眼神就像防贼一样,匆匆收拾了躲避起来,街道两边摊贩们原本所在的地方,连一片坏掉的菜叶子都不曾留下。

  然后,整个城中出现了一股店铺关门的浪潮,什么酒坊、酱油铺、镖局、车马行、书院私塾、书斋,甚至连卖柴卖炭的都关门歇业。

  不过短短一个多时辰的时间,整个幻海城就像是有土匪进城了一般,家家关门闭户,人人手握菜刀守在家里。那些开着铺子的富裕人家,更是将商铺的门关死不算,还要从里面将门窗钉上木板封死,而他们自身,也是手持菜刀木棒等一切能当作武器的物什在商铺和后院四处巡逻,深怕有人闯进来将他们的存粮抢走。

  如今整个城中还开着门的商铺,也就南家的商铺和苏家的药铺。

  南家和苏家可是城中的顶尖家族,拥有属于自己的家族武装的,实力甚至超过城主府的官家武装不少,没谁傻到去跟他们过不去。

  不过开是开着,但着南家出售的所有物品,几乎在城门关起的同一时间,布匹和衣服等物价格一下子翻了十倍!南家同时推出了一款防瘟病的面罩,小小毛巾大的面罩居然卖出了成衣的价,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着价格还在不断的往上蹿!

  买不买?!

  好多人刚开始不屑一顾,可随着南家商铺里的伙计不断的强化瘟病的可怕传染性,给出这高耸的城墙和那护城河根本就无法隔绝那瘟病的传染的暗示,再加上一些打扮成顾客的南家仆人纷纷抢购,南家再抛出一句“城门关了,南家能用来生产防瘟病的面罩布料有限,价高者先到先得!”的话,幻海城中那些担惊受怕的百姓们就跟疯了一样的争着去买。

  “别拦着我,你这糟老头子知道什么,你们做了一辈子存下这些钱,难道要留到棺材里去吗,再不买一会又涨价了,我们一家八口人,钱可不够的呀!”一个三十多岁,皮肤白皙的男子被他爹拉着,整个人顿时就急了,“爹啊~!我求你啦,难道你要看着咱们一家子感染瘟病去死啊!我平时是游手好闲不务正业,可我也不是没有良心啊,我这事想趁便宜的时候能让家里没人能买上一套那面罩,你就信我一回不成吗!”

  “那可是你娘的嫁妆啊,你这个不孝的东西!”皮肤黝黑精瘦的老者虽然才五十多岁的中年,可看起来就像是八十岁的老人一样,常年的辛苦出海高强度的劳作,不仅榨干了他的身体,也透支着他的寿命。

  “老头子算了,这一回咱们儿子也是为着全家人的安危着想,不就是嫁妆嘛,咱们还有手有脚的,再挣回来就是了,没听那些人说,这面罩的数量可不太够啊,晚了可不一定买得到的。”跟在老头子身后的一位皮肤暗淡的老妇人劝慰着着急上火的男人,虽然也舍不得那些嫁妆,但能够保一家人平安的话,她也觉得值得了。

  这样类似的事情,在南家商铺之外和那些想要抢购面纱之人的家里,不时的上演着,毕竟需要去购买这些的,对瘟病的了解能有多少?口袋里又能有多少银钱?

  唯一不同的,大概就是有的是为里保自己的命,花的是家里的钱,有的是为里保家里人的命,花的是自己幸苦挣来的钱。

  二那些富裕的人,买起这面罩来并不会像寻常百姓一样承受不起,至于那些家族之人,哪家没有学识和见识都不凡的?面对这样忽悠人的手段,不过是面露不屑的暗自观望,最多不过是在家里咒骂南家不仁,但也不会去与庞然大物的南家过不去,去做揭穿南家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而苏家的店铺,也是在接到周彦的命令之后立刻作出了反应,除开要打包等待晚上周彦运走的药材之外,全部的药材都开始进行限购,还必须要有苏家药铺内坐诊的郎中开出的药方才给抓药,否则一律不卖!

  不是周彦不愿意卖药给别人,他是担心有人趁着瘟病闹出的恐慌情绪,跑来大批的买他们的药材,然后高价倒卖出去,虽然这不管苏家什么事情,该赚的钱一样赚到了,可周彦怎么愿意做这种被人利用完还让人骂成傻子的事情。

  苏家药铺一家没关,也没有宣传什么防瘟病必备药,依然是照平日里的价格。

  只是苏家人不去制造恐慌情绪,却有人坐不住了。

  一个个穿着旧衣服的人散布在整个幻海城中各处,总是有意无意的在人群密集的地方两两相遇,然后装作交谈什么隐秘,却又让声音能够被人勉强听到的音量说着话。

  “舟子,你怎么还在这里呢,还不快些回去想办法,晚了可就是没了!”一个皮肤白皙却穿着破旧船员服的中年男子对同样衣衫破旧的舟子“偷偷”的说着。

  “怎么啦,出什么事了?”舟子紧张的看向跟他交谈的好兄弟。

  “你不会不知道吧?算了算了,这事我也是运气才知道的,咱们都是过命的兄弟,我就偷偷的告诉你,你赶紧的想办法去。”

  “赶紧说,这该死的瘟病要来了,咱们兄弟得相互扶持啊!”

  “我刚从东家那里干活回来,路过东家院门口的时候听东家在里边跟他管家说话,五页是无意中听了一耳朵,你知道吗,就这一耳朵就能救咱们的命!”

  “听到啥了你倒是快说啊!可急死哥哥了!”

  “我那东家说,这药铺里有一种叫做金钱草的药材,能够预防瘟病传染!东家当时让管家赶紧去药铺买去,去晚了怕是要被那些大家族们给抢光了!”

  “什么!真有这事?”

  “舟子,你可是在海里救过我的命的,我喊你一声哥哥,怎么敢拿这种事情跟你开玩笑!”

  “行,哥哥承你的情,这就去想办法买那金钱草去,你也赶紧的,别去晚了!现在城门关了,这金钱草是用一颗少一颗啊!”

  两个人话一说完,就立刻各分东西的匆匆离开,就像是家里的婆娘被人发现在屋顶种绿草皮,然后告诉他们了一样,一副火急火燎的样子。

  人多的地方,这话自然是被周围的人给“偷听”到了,这一下子周围的人可就绷不住了,一下子跟被狗撵了一样跑了一小片。

  同样的事情在幻海城的各处不断的发生着,只是每个人的版本稍微有那么一点点不同,有的是无意中偷听东家说的,有的是跟郎中有关系听郎中说的,有的是在古籍孤本中无意翻到的,有的是家里那没什么用的汉子祖传的秘方......

  随着消息在暗地里口口相传,不过两个时辰着金钱草能防瘟病的消息就偷偷的传到了幻海城中每一个人的耳朵里,甚至苏家、花家、南家,甚至那些不明真相的范家族人,也不知从什么渠道得到了这个消息,然后传得范家人人皆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