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宿主的一百万种方式 234、程序员的尊严
作者:机甲小熊的小说      更新:2020-03-31

  砰——

  大范围爆炸的火光穿透水面,染红两人泛青的脸庞。

  美嘉冷眼一睨,目光坚定不移。“你快去杀毒,我会保护你。”

  夏昱闲话少说,和另一名杀毒卫士观察破洞里的病毒代码。杀毒卫士尝试往破洞注射一针,两人静待效果。

  夏昱盯着病毒代码变化,看代码方程式应该是Unity3D语言。代码变换的速度快如闪电,他的大脑随之飞速运算。

  过了一会儿,没有消失的病毒代码改变排列,他和杀毒卫士大吃一惊。

  “杀毒疫苗失效,估计是黑客改变病毒模板或者添加了一层旧病毒掩护新病毒,现在暴露的病毒程序可能是新病毒。”

  夏昱抬眼看了看杀毒卫士,心想背后操纵的人应该是游戏开发的工程师,某种意义来说杀毒卫士是GM。

  “研发新疫苗要多久?”他问杀毒卫士。

  “对新病毒不了解,需要研究一番代码才能制造疫苗。”

  用时不短,夏昱不客气地浇冷水。“没时间研究,直接见毒杀毒。”

  “啊?”

  “我们的模型有没有外接的借口?”

  杀毒卫士猜到他的意图,迟疑地回答:“杀毒专用的模型都留有后门,在我们脖子后面,背包有一条麻绳,其实那是数据线。”

  夏昱马上拿出数据线。

  “等等!”他按着夏昱的拿数据线的手。“如果直接和病毒接触,病毒可能趁机反噬你模型内藏的代码,我们想别的方法吧。”

  “没时间再想。活动快结束,我们浪费这个机会的话会任由新病毒入侵游戏各处,到时这个游戏完全作废。不止公司面临危机,玩家的资料还会遭泄露,你想收到勒索信息吗?”

  杀毒卫士犹豫不决:“工程师还不具备即时杀毒的技术。”

  “那是你们。”

  夏昱不理会他,将数据线一端插入脖子后面的接口,另一端是晶体,他不知道怎么用于是探入破洞里面。

  他的队友在外面生死未卜,他不允许自己毫无作为地躲在水下。

  刹那夏昱的眼睛变成绿色,脑海被代码海洋占据。杀毒卫士见他已经开始,只好守在旁边等候及保护。

  夏昱成功与游戏的客户端程序连接,他的意识竟然能与代码产生共鸣。

  他首先想到将意识变成一个普通符号混入,欺骗病毒的耳目。

  接着他细心观察四周渐渐侵蚀普通代码的病毒,暗自骇然病毒正在扩散。

  一行行猩红的病毒代码即将包围孤立无援的自己,他冷静地压下对未知的恐惧。

  病毒入侵的方式很霸道,先是擅自更改普通代码的程序,然后强行插入方程式,最后过河拆桥击碎普通代码。

  一行又一行代码被病毒粉碎,离他的位置越来越近。

  时间无多,他要尽快借助防风护镜计算出病毒的排列模式。这时候病毒入侵至他上面第八行代码,他眼睁睁看着病毒篡改成:

  publicstringlanguage;

  privateDataCun//构造函数私有化,防止重新实例化……

  夏昱蓦然想到黑客入侵的前提是熟知客户端代码和架构,如果遇到新的架构他肯定需要时间破解。

  架构?内置禁锢病毒的架构怎么样?

  他重燃程序员设计新架构的热血,马上利用身体内含的数据创造新的架构。

  这个架构不需要多大,坚固就足够。

  上面的代码逐行变红,临危不乱的夏昱在脑海编写程序。

  但病毒篡改出现变化,他瞄见其排列方式与之前不同。病毒的方程式变成普通代码的方程式,然后停留原地一会儿。

  病毒成精了吗,居然懂得试探是不是杀毒程序。

  果不其然,伪装普通代码的病毒方程式见没有动静,故技重施篡改。

  夏昱沉下心来继续编写,慢慢地移动到下面几行,待病毒有动静他停留原地编写。

  就这样你追我赶一阵,夏昱完成大半个杀毒程序框架。接下来他小心翼翼地设计,刻意留下一个特别的入口。

  光是编写没用,他需要近距离接近病毒代码。

  他停留在原地等待红色的病毒入侵到来,悄然释放编写好的杀毒陷阱,将其隐藏于普通代码之中。

  红色字符越来越近,夏昱却不着急发动陷阱。

  他静静地等候,身处的代码世界寂静无声。正是无声,他的注意力前所未有集中,异常冷静地判断该什么时候发动陷阱。

  看着红色字符逼近头顶,他依然不动。

  看着它们落到自己站的一行,他仍心如止水。

  机灵的病毒又伪装成普通代码试探,片刻才强行篡改。散发红光的字符蔓延跟前,夏昱无动于衷。

  机会只有一次,他不允许自己失败。

  当红色字符触碰自己的一瞬间,杀毒陷阱徒然浮现并隔绝正在篡改的病毒。

  陷阱如同天罗地网渗入红色的病毒字符,在他眼中看来四周遭入侵的代码半红半绿,闪烁不停。

  而且杀毒范围快速扩增,夏昱马上编写闭口指令。

  狩猎完毕,天罗地网会自动闭口封锁病毒。

  反击病毒的接二连三,然而夏昱在之前移动的时候已经埋伏好杀毒疫苗。

  幸好面对突发情况,黑客没时间改写攻击病毒。因此杀毒疫苗生效,触发即死。

  他冷漠地看着病毒动弹不得,暗地里向幕后的黑客宣战。

  这是程序员的尊严,黑客妄想利用与破坏程序员的成果。

  病毒成功被困,夏昱便拔掉数据线断开连接。“新型病毒禁锢在某个区域,你快找人去清理。”

  杀毒卫士愣了愣,便原地待机。

  旁边的美嘉没听懂。“完成杀毒了?”

  “是新型病毒,我来不及设计疫苗只好暂时封锁它入侵,后面就交给游戏的工程师处理。”

  两人一起浮出水面想向队员报喜,哪知岸边只剩七座冒着队友之名的剑冢。

  而小镇遭受沙尘暴肆虐,安全区的范围剩下小镇后方的城楼四周。

  风沙中的两人不停掉血,夏昱拉起一脸难以置信的美嘉上岸。

  “就算剩下我们也要提交任务,不然这个活动白参加!”

  飞沙走石间,被风暴压弯腰的两人跑向城楼外面的领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