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宿主的一百万种方式 279、悲剧根源
作者:机甲小熊的小说      更新:2020-03-31

  “报纸曾报道,两年前发家的销售人偶企业的社长姓松本,因内部变动导致公司的业绩急剧下降,现在须被玩具公司收购但也是苟延残喘而已。”

  “噢,这家人姓松本。”

  大伙来到红色屋顶的和式大宅门前,看到门牌写着松本。

  隆一郎紧张地按门铃。

  开门的人既是他们意料之外又是预料中——昨天凶巴巴喊他们离开的老头子,面无表情地扫视来访者。

  和小说的情节一模一样,喊主角离开的老头子就是幕后元凶boss的爷爷。

  “你们是谁?”秃顶老头子警惕地沉声问。

  “我们是昨天被你催促离开的人,我们想请教一些问题。”隆一郎本想打着研究小组的旗号,但老头子是大宅主人,直奔主题效果更好。

  老头子应该记得他们。

  “无可奉告!”

  老头子想关门,身如磐石的摩洛斯和小正率先顶着门不让关。

  他瞠目结舌:“你们想干什么?想打劫?”

  “我们找到寄诅咒人偶快递的人,酒店部长是其中之一。”夏昱一掌压着门推开,门后的老头子眼神飘忽。

  “我们的同伴因为诅咒死了,而镇上有更多居民因诅咒死亡,你不打算给一个解释?你已经逃避这么久。”

  老头子猛然对上薛青鸟的视线,哪知被其锋芒吓得心虚低头。

  “与其说你逃避,不如说你也是帮凶。”薛青鸟再下一城。

  老头子皱着眉头一言不发,眼眸瞟来瞟去挣扎着某些事。末了,连连叹气的他让客人进来。

  一行人跟随他穿过前院,瞧见石桌上面堆放未完工的人偶配件。

  书中介绍,老头子就是制造人偶的工匠,手艺代代相传,公司由他两个儿子建立。不过老人家无心问经营的事,一心一意制作人偶。

  他们陆续在玄关脱鞋,然后随老头子进入宽敞的起居室。

  此起居室异常传统,两列茶几放置坐垫前,起居室中央空荡荡,木地板净亮得反光。

  一名身穿橘红和服的小女孩闻声跑来,她抱着一个也穿和服的女性人偶,正是昨天跟在老头子身边的女童。

  她乖巧地朝客人鞠躬,“你们好,我叫吉田爱。”

  薛青鸟他们按捺激动,鞠躬还礼。

  书里老头子的孙女不叫吉田爱,不然他们早就找到。

  “她是我的孙女。小爱,帮客人沏茶吧。”

  吉田爱甜甜一笑,慢步走去厨房拿茶具。

  “许久没有客人来访,所以她比较高兴。”老头子语气唏嘘,“请坐,茶要等一会才好。”

  摩洛斯和成员们入乡随俗,学浅川景子他们跪坐于两侧的茶几后面。

  坐立不安的温雅悄然挪动双脚,手机放在旁边用作看时间。

  不多时,吉田爱端着茶具款款而来。

  薛青鸟看着她欣喜、渴望的神情,不由得心疼。

  如果奎椰真的拥有利用小说改变现实的能力,佐藤一家和松本一家是为他的剧情服务的牺牲品,小小年纪的吉田爱原本能生活在美满的家庭。

  此刻,她渴望阻止奎椰,不管系统会不会发布任务。

  吉田爱沏茶的动作和技巧十分娴熟,她沏茶的步骤比种花家复杂。

  趁着等待沏茶,老头子问他们想打听什么事。

  代表发言的隆一郎腰身笔直,掷地有声地问诅咒的来由。尽管书中有交代,但他们要确保书中与现实有否出入。

  “唉。都怪我,如果我不顾着造人偶而是多关心家里和公司,不至于到这个地步。松本家的人偶工艺代代相传,从我曾祖父开始……”

  老人家一陷入回忆就变得啰嗦,开始追溯最初制作人偶那一辈,他们耐着性子听。

  “以前小镇的木材资源很丰富,连隔壁村也来买我们的木材……”

  薛青鸟心头一动,硬着头皮打断:“抱歉打断一下,隔壁村是指?”

  “彼岸村,如果你们从南面来应该经过。”

  所有人的内心惊涛汹涌。

  “现在彼岸村还来采购木材吗?”

  老头子不明白她为什么对这个问题感兴趣,不过谈一谈无妨。“自五年前我们不伐木出售了,改成植树。彼岸村经常扎稻草人,以前他们买木材回去削棍子。”

  书里没有交代这一段,四个大学生一时想不到彼岸村和娃娃镇的关系。

  “长崎镇的木材出自哪个地方?”

  老头子沉着脸默然一阵,悲伤的语气令声音变调:“只有一个地方,青木森。”

  霎时零碎的线索连系起来,闫欢朝薛青鸟打眼色。

  “松本老先生,您继续谈谈家族吧。”

  老头子继续回忆往事。其实与书中出入不大,两个儿子建立的公司原本内部挺和谐,但他们的后代开始斗争。

  老头子的长孙女继承他的手艺制作人偶兼当公司的社长,次孙子则只是一个销售部长,他内心愈发不平衡。

  于是次孙子找外人骗财骗色长孙女松本穗。婚后的松本穗看清丈夫的真面目后,夫妻俩天天争吵甚至家暴,使松本穗得产后抑郁症。

  充满怨恨的她在青木森自杀,死后诅咒相关的人乃至整个镇子。

  根据书中介绍,青木森属青木原树海的一小片区域,那是诡异的自杀圣地。

  “松本老先生,有没有方法消除诅咒?”

  “唉,要是有方法就不必死这么多无辜的人。青木森是当地人不敢深入的森林,他们只敢在外围植树。传说深入森林的人会不自觉想自杀,可能穗也受到蛊惑吧……”

  老头子脸上交织思念与恐惧。

  可怜人也可恨,他一直帮松本穗寄诅咒人偶。

  薛青鸟并不同情他。

  “茶好了,各位请慢用。”吉田爱的小酒窝荡漾脸颊,给客人递茶杯。

  薛青鸟凝视她递来的茶水,思考系统的用意。

  获取吉田爱的信任有什么用?是消除诅咒的关键?

  小说的结局是主角在大宅里与女鬼对抗,女鬼女儿的出场很少。

  “小爱想念妈妈吗?”她蓦然一问。

  其他人、包括老头子错愕,各怀心思等待吉田爱回答。

  “妈妈说,她会变成人偶陪我。”

  吉田爱笑容天真,指着腰封内露出脑袋的人偶。

  ------题外话------

  无辜的家庭为剧情服务,我感觉我在吐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