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成长策略 042 真相只有一个
作者:讲冷笑话的阿兰的小说      更新:2020-10-18

  被王怡真指上的一瞬间,李杏杏小白兔般的表情差点崩了,她眼睛里的泪水都已经满了,就等着大家指责李兰兰的时候她要为其求情呢,这中途剧情崩毁是个什么鬼?

  “我……我不是,我没有,别胡说,我自己怎么能害我自己呢?”李杏杏人无其名,杏眼圆睁,特别无辜。

  “你这贱人胡说八道什么,我……”二夫人的火气也上来了,指着王怡真大骂。

  王怡真想也没想,用脚拐倒了门边的摆设木架,在木架向自己倾倒,上面的花瓶砸过来时顺手一抄,时候就朝着二夫人身后的墙砸了过去。

  “我说话的时候都给我闭嘴。”王怡真也吼道。她拿手指别人可以,别人指她,她可不能忍,如果像海氏那样给吃给喝又或像李兰兰那样给钱给铺子,她可以不追究,但就算前两者成天给东西,也没拿手指过她呢。二夫人算得什么东西?哪里来的胆子?反正她卖了铺子回府就假死,她才懒得理她呢,再指她她就当场掐死她。

  对她的指摘,这屋子里连太子都没发话,其它人那就都得给她听着。

  花瓶“哐当”一声碎了一墙又落了一地,世界终于安静了。王怡真一瞬间莫名觉得王正清这法子,真消气啊,就是太废钱,好在这一只瓶子,废的不是自己的钱。

  太子妃满脸的怒火,但看了一眼边上的太子很是赞叹的看着王怡真,到底也没有再说些什么。

  “这局是你布的,当然不是害你用的,而是害李兰兰用的。我刚刚说的每一步都是真实存在的情况,所以你只要让大家相信了,有这么一个人推你入河,那么只要有心查,早晚能查到李兰兰身上。”

  太子妃看了满地碎花瓶,觉得这会说话应该不算是插话,才飞快的开口道:“你的意思是根本没有人推7妹妹入河,是她自己想不开跳河的啰?”

  “就是这样。”王怡真点头。

  “我7妹妹为什么要做这样的事,莫非她是傻的么?”太子妃嘴炮嘲讽道。

  “就是这样。”盖棺定论,她是傻啊。

  “你……”

  “太子妃不妨自己想想。”王怡真打断了她的话道:“她这一局布置的又不是天衣无缝,里面那么多的槽点你们……,我的意思是那么多的破绽你都看不出来?”这姐妹两个一样的傻。

  “什么破绽?”李杏杏几乎是问完之后就后悔了,这岂不是说的如同承认了她真的布了局暗害李兰兰一样,然而刚才王怡真的推理合情合理,连她自己这布局人,听过都几乎要当真了。

  “第一个破绽就是你拽下了凶嫌的香囊,这一点我已经说过,那是麻绳啊,你能拽开她的裙子也拽不开麻绳啊,你说拽就拽,你大约不知道,你的帮手是拿小刀切的吧,你们两个连串供都没串供好,你就真喊开口啊。”

  “可是……”太子妃说道:“你不还说4妹……是别人陷害你吗?她为什么不能切开你的麻绳,故意塞到7妹妹手里陷害你,来掩藏自己的身份呢?”

  这话确实是王怡真自己说的,不过确是说给不明底细的外人听的。王怡真抬头对李兰兰的丫环人倚翠说道:“你来告诉他们,那香囊到底是谁的?”

  倚翠现在几乎是倚在墙上了,总觉得她的精神状态若不靠着点什么就会软倒在地,见满屋子的人都盯着她,她抖着声音开口道:“那……那香囊我见过的,是……是王大小姐送给我们小姐,我们小姐很喜欢,就挂在了身上,不知何时就……”

  “行了,课文背的挺好,先背到这里。”王怡真说道:“诸位听见了吧,这香囊是我的没错,但我送给了李兰兰,也就是说,李兰兰只要不是傻的,就不会拿自己身上的挂件去陷害自己。因为,就算她不傻,只看这香囊就认定了她是罪人的傻子,还是会有那么几个吧?”

  屋中的众人一时便沉默了下来。

  因为最先王怡真将这香囊认了下来,而且噼里啪啦嘴里一刻不闲的一直在说话,又一步步的剖析出从香囊的断口处得出的陷害一说,根本没有给虽人说话的机会,所以之前或者也有李家的丫环看见过李兰兰挂这香囊,但却没有人有时间、或者有胆量打断。

  于是一屋子的贵妇们代入了半天,也是很认可陷害一说的,别的不提,至少王怡真真的没有作案时间,所以大家愿意听她说这麻绳,听她分析断口。可是如果一开始就认下这香囊是李兰兰的呢?那么只怕太子妃心里一转,一整套姐姐害妹妹的大戏就板上钉钉了,到时候别说李兰兰来分析一下这香囊的断口了,只怕她当场就要被以“休息”为名押起来,之后家族里怎么处置一个无父无母还背着罪名的女孩子,那套路熟的根本不用外人来说了。太子妃不想承认,自己很可能就是那只认香囊的傻子之一。

  “这……这……或许兰兰也是受害人啊,有可能同她说的一样,她的香囊也被偷了,被用来陷害她。”

  “被谁?是谁陷害她?”王怡真问道:“李4姑娘今天接触过的人就那个几个,我、太夫人、纪世子、丫环。”

  “是……是纪松凝,是他害我。”李兰兰流着眼泪说道:“我没有想到……”

  “你不是没想到,你是不想去想。”王怡真打断了她的话说道:“纪松凝是曾经站在你身边,但你以为麻绳这东西遇刀则断?你挂在腰上,你让他摸你腰了?他来见你,手里提刀了?你觉得纪松凝能用指甲掐断它?”

  “你不想承认,你最心腹的丫环背叛了你,只有丫环,才能离你极近而不被你察觉,男子随身是挂玉,自然无处藏刀,但丫环随身带的是荷包香囊,平日里可以放些糖块碎银,今天难道就不能放一片小刀片?她只要说一句你的裙子皱了或腰带拧了,她帮你理理,只怕你还要自己将腰凑上去给她摸。这丫环……卖身契在谁手里?父母亲人都在何处当差?一查,就瞒不住谁了,只不过,若不是今天被我掺合了这一脚,会有人查吗?”

  二房夫人管着整个宋国公府内院,就算二夫人刚开始时为着女儿愿意去查,查到一半知道真相,恐怕到时侯背锅的人一样是李兰兰。

  倚翠这时候是倚着什么也立不住了,一边向李兰兰跪着,一边向李杏杏哭,若今天这香囊上系的不是麻绳,她不会这么容易被人抓出来。

  这样一来,李杏杏自编自导自演落湖受害一事,大约是跑不了的。

  “原……原来竟然是李家的丫环吃里扒外,你快说,到底是谁同家勾结,来害我李家吗?”二夫人喊叫道。

  倚翠愣了下,哭着说道:“姑娘,是我对不起你,我兄长需要银子,我在府里也没有路子筹钱,之前纪家小姐对我说,若能弄到你身上的随便什么物什,她就会给我钱,我……是我错了。”

  因为二夫人划了重点,倚翠是受外人蛊惑,这一番说词再加上之前纪家之前就有意做局,倒说得通,只是又把李杏杏给撇了出来,王怡真没办法,她猜的再对,也没有证据。不过至少有一点还算好,倚翠这心理素质不抗压,她承认丢了香囊,至少把李兰兰从这件事里,已经摘出去了。

  “看来不把话说清楚你们不死心,刚刚不是说了吗?这局里,好几重的破绽呢。”王怡真说道:“都别再抢话了啊,我一项一项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