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成长策略 067 逼我破案啊?
作者:讲冷笑话的阿兰的小说      更新:2020-10-18

  王怡真一时间悲从中来,突然就怀疑开了,自己当初上京的决定,是不是对的。

  自家姐妹兄弟在乡间横行无阻,几乎为乡里一霸了,上京之后却是处处倒霉,想赚一点私房,却跟公侯之家硬刚上了,如今钱还没有到手,当初设想到一到京中就继承遗产走上人生巅峰的梦想也没有实现,却都跟人命案子牵扯上了,自己没有拿到钱,反倒是跟来的弟弟又被人抓了,还得再多花一份钱打点。

  蓉蓉扯她,就是因为认出了大虎,王怡真深吸一口气,同吃瓜群众一起,向着那队官差挤去,一边走一边同蓉蓉一起左歪右倒的挤着,同将几个看热闹的路人挤向官差,那几个人就感觉自己莫名其妙……怎么就拦了官爷的路?

  那官差却也没有嫌群众挡路,反而还问众人道:“说是有纵火谋杀案的可是这里?你们之前谁可曾见过了这个男孩子?”众人看向那被押着的男孩,都摇头说没有。大虎嘴已经送用东西堵住了,却依然拳打脚踢的呜呜的,不知道又想骂什么。

  王怡真却“啊”了一声,“你不是上次那个说家中有弟弟在饿肚子,想偷我钱袋的小贼么?后来看到我的丫环偷了钱袋,哭的好惨,又假作了捡到钱袋还给了我的?你今天又还了谁钱袋啊?”王怡真戴着帷帽,但声音里谁都听得出来带着笑,大家随着她说的情景一想,便仿佛看到一个家境贫苦却心地善良的少年,就算为了生存想做贼,还是个存了善心的笨贼。

  大虎猛然抬头,先看了眼蓉蓉,然后……突然眼睛里就大滴的眼泪落下来。

  蓉蓉小姑娘马上说道:“官爷,官爷你别押着他,他虽然上次偷了我家小姐的东西,可是却是要为他弟弟治病,他们兄弟两个都没有父母,常常好几天吃不上饭,官爷你行行好,放了他吧,不管他偷了什么,我家小姐可以替她赔钱。”

  李奕城更是“咦”了一声,“原来只是个小贼,心地倒也还不错,若是往常小爷我说不定还能帮帮你,只是今天出了人命案子,如今这马上要开始忙了,你别给人添乱了。”

  登时周围的人看着大虎都是一片“我懂的”的眼神,更有妇人听说这孩子没有父母,靠偷东西养弟弟而眼带同情,王怡真心里也不禁松了一口气。

  大虎这孩子,是有点老毛病的,擅偷东西又喜欢骂人,必然是跟着红英去找牙子买铺子时,顺手牵那么一点羊,平日里也就是吃一顿打的事,可是今天正碰上这纵火又疑似谋杀案,官差肯定顾不上他,王怡真只要代他赔了钱,这事也就算过了。

  王怡真不知道他这次又偷了什么,但先把大虎的身份订成了贼,编好的身份套上,大家都觉得既然是个有善心的小贼,此间发生了大事,教训一顿放了也就是了,但那差役显然不是这样想的。

  “今天早上有当铺老板报案,这少年拿着古琅轩的字画在当铺里做抵,我们不过总计他几句,他突然拨腿就跑,待我们追上了人,又接到报案说古琅轩被烧,两桩案子前后脚的功夫,必有联系。你们今天当真没有人见过他的吗?”

  围观的众人带着王怡真,一起倒吸了一口凉气。

  没想到竟然跟古琅轩的案子有关?

  要知道今天这古琅轩可没有营业啊,这少年拿着古琅轩的字画,那就是说对方是入室偷盗,极有可能就是人证,甚至就是凶手了?

  王怡真觉得自己是快要将这辈子的霉都倒完了。

  也就是说,本来官差只是抓了个偷儿,来古琅轩核对,若看着古琅轩失火,说不定留下了画儿将大虎也就放了,如今听说还可能有命案这事,自然就将人当重要证据押了起来,问题是这可能有命案的事,还是她提醒的这男人。

  被官差这么一再问着,群众们就都认真回想了起来,大部分的人都摇头,但耐不住群众的智慧一集中,还真的有人有了几分的记忆。

  “我想得了,这个小少年今天一早跟着一个丫环打扮的小姑娘一起来的,去的缘古阁,不知道跟人家吵嘴了些什么,被人赶了出来,缘古阁的掌柜为了这个,店都不开了,一家人出门不知道去了哪里,你看古琅轩失火,花雨轩的掌柜的忙前忙后的哭着救火,缘古阁却没有人出来呢。”那人说道,听来也是在这附近上班的人,叫他这么一说,众人也点头称是。

  古琅轩是买书面的,左右两家,花雨轩是作雅致小盆景和摆件的,缘古阁是做古玩的,三家没有直接竞争,又长常比邻,关系还不错,之前一直指挥着救火的就是花雨轩的掌柜。

  王怡真咬死大虎的心都有了,她今天一早就吩咐了红英去找牙子挂单,商量买卖店铺之事,红英必然是找好了人后又为求保险,再到缘古阁转了一圈,红英是孤儿院孩子中,除了王怡真外比较大的,并且做事稳妥,又最熟这些牙行当铺,王怡真才会将事情交给她。

  本以为大虎只是去找人牙子的时候顺手摸些东西,没想到他竟然是同红英来缘古阁的时候偷盗,你偷缘古阁的就偷吧,可是做什么还要翻到古琅轩去偷?王怡真之前就发现,古琅轩二楼围栏同左右相离不远,若是轻快的身法翻栏而入没有问题。这一来事件就有点严重了,若只是偷盗些东西,顶多打一顿,可是跟命案扯了上……

  王怡真也不是第一天跟这些差官打交道,命案都要限时侦破,若是官差们查不到犯人,大虎这个替罪羊妥妥的跑不掉。

  你看……你进去偷东西,被人发现了,失手下手干脆再纵火……逻辑如此顺,王怡真都挑不出理来。

  而且听官差这样的问法,很明显也是这么想的,大家顺着思路一发散,就觉得官爷说的有道理。

  好的么,她为了拦李奕城入坑,挖的新坑却坑了自家弟弟,如今大虎算是洗不脱了,是不是逼她帮着破案,别以为她不会啊?

  那死了未婚妻的男子眼都红了,因着他一出了胡同口就看见了官差拿人,他也同王怡真一般,只当这小偷是官差顺道带来的,没想到是相关人员,甚至就是嫌疑犯。

  “你……是不是你杀了可儿,是不是你纵火的。”男人扑上去,撕扯大虎。

  “唉哟,谁推我。”王怡真立马平地里绊了一跌,扑到男人身上,将之推开。男人再要上前,王怡真就侧在大虎身边,揉着脚说:“我的脚好像……咦。”王怡真抬头看向男子。

  “你的身上怎么有桐油味?”王怡真指着男子大喊。

  破案第一步,就是搅浑一切浑水,乱攀乱咬也在所不惜,力求增加嫌疑人,来减少已方队员的嫌疑度,说不定咬着咬着,就真的咬到了凶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