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成长策略 173 喜欢什么书?
作者:讲冷笑话的阿兰的小说      更新:2020-10-18

  说起来,王怡真其实从来没讨厌过海氏这继母,同王元娘这妹妹。

  虽然两边没什么友谊,可是也没什么交恶之处,母女两个都是那种没什么城府的人,用得着你的时候,笑脸相迎,用不着你了,冷着一张脸就打发走你,不算什么好人,可是真性真情,也没做过恶事,至少就王怡真来看,不用装成有多喜欢你,没搞什么棒杀捧杀的,能给前妻留下的孩子吃好喝好好养活,就已经是个合格的继母了,还真指望人家贤良到温柔以对、呕心沥血的扶你成才不成?

  所以海氏和王元娘,其实都是很直愣的人,心里想什么,面上就有什么,心思的变化全在脸上,半点不做伪。

  如今两个人因为着夏夫人一句话就脸色大变,任谁也看得出来两个人心里的惊涛骇浪,这是被夏良英的婚事惊的。海氏青着脸,可能还有几分怒气在,王元娘却是惊惧到几乎要落泪了,王怡真不由得走近一步,将这妹妹挡在身后,虽然她一向不太在乎名声,但是王元娘还只14岁,以后还要嫁人呢,而且王怡真也多少猜出了,只怕王元娘对夏良英还有情,若今天就这样在夏家人面前落泪,只怕未来真的可以跟着她回乡,在庵堂里单身一辈子了。

  海氏的脸色铁青,从牙缝里往外吐着字说道:“夏夫人,这都是什么时候的事啊,这可真的是恭喜了,前两天在宋国公府寿宴上,还只是听你提过这么一句呢,如今就已经有了人选了么?”

  “可不是。”夏夫人像是完全没看到海氏的脸色似的笑着说道:“那时候也没有好人选,所以也就是随口说说,如今为了亭娘的婚事相看,我正好也趁着机会,好好给良英挑一挑人选。”

  这大喘气喘的……也就是说,夏良英的婚事并没有定下来。

  王怡真眼看着海氏和王元娘,从上一秒的脸色铁青到下一秒的长出一口气,王怡真整个人都觉得要糟,自己家这位继母和妹妹别看脾气有点硬,这是天生的傻白甜啊……怎么办?感觉下一秒两个人就要被人卖了。

  果然,海氏也强笑道:“不知道夏夫人要给良英找个什么样的姑娘,咱们两家也算是通家之好了,我上次听您提起,说是喜欢家里多些孤本藏书,有诗书底蕴的人家,宁可不要那些俗物的金银,也要多些诗词书画做陪嫁的文雅姑娘,还当您心里有了人选呢。”

  王怡真听了刚一愣,就突然觉得背后有人拿指头戳她。

  是王元娘。

  这小姑娘虽然一向不待见王怡真,但自从上次在宋国公府寿宴之后,两个人的关系已经缓和到至少面上很客气了,特别是这两次托王怡真的服,她也去过了不少的地方,见着了不少的贵人,对王怡真的态度,甚至用得上“不错”来形容了。她这次在背后轻轻的戳王怡真,还轻轻往前推她,看着是在暗示王怡真加入这场对话。

  电光火石间,王怡真突然想通了。

  海氏刚刚说上次听夏夫人提起……那是哪次?以海氏的宅属性,最后一次出门,不就是去得宋国公府那次嘛。那次本就是为了王元娘的婚事进行的人际,然后那之后王元娘对她的态度突然就好转了,还有……母女两个当时在回来的路上就说了,想借几本肖婉的书,拿去抄写,未来给王元娘当嫁妆……王怡真以前没有将海氏母女过在心上过,但其实想一想,这母女两个暗示的还是挺明显的,抄书这件事,同王元娘的婚事挂钩啊。

  王怡真抬头看了一眼夏夫人,对方虽然一直笑盈盈的同海氏说话,但余光也似乎一直有照顾到王元娘这边,绝不会让人有被冷落的感觉,端的是个八面玲珑的人物,换句话说,她的余光一样随时注意着王怡真啊……也就是说,上次在宋国公府,夏夫人早就提出了,想要找个能将孤本书画做陪嫁的姑娘,所以才使得海氏同王元娘心存希望?

  海氏或许还只是将夏家当备胎,心里面多少存着些“万一王元娘选上燕王妃”的念想,但很明显的,王元娘是当真了的,她以前就看中了夏家的孙子,如今有了这么个希望,自然是无论前方是何种困难都要上了,要不然她也不会这么快就从燕王身边溜掉,要知道就算不得燕王理会,为了选妃而蹭在厅里不走的姑娘也大有人在。

  肖婉儿的书……到底有多值钱?

  王怡真不禁第一次考虑起这个问题来,以前她只知道肖婉儿画绝古今,一作千金。但据银月姨娘说,肖婉儿的书才是最值钱的,便是千金都难买,银月姨娘只得了一个香粉药方,就已经算是肖婉儿的心腹才有的待遇了,那若是肖婉儿那一车的书摆在面前,只怕是价值连城啊?王正清曾说过夏良英在国子监也算是年轻才俊,肖婉儿的书,值得拿这样一个未来前途无量的好苗子的婚事换吗?

  王怡真想着,又被王元娘在背后连捅了好几捅,忙开口道:“不知道夏夫人都喜欢些什么书?说起来我们家中的孤本书籍也不少,说不定有合夫人心意的?”这种话海氏母女不好开口,说了跟上赶子要嫁人家似的,王怡真说这话也不见得好,但至少是个缓冲吧。而且那些书,明眼人心知肚明,肖婉儿的遗作终究还是得王怡真说了算,所以她开了口,这事才有说讲的余地。王怡真话里的意思很明显,夏夫人想要什么,只要有,她就给。

  反正她现在手里也没有……口头答应下有什么难的。

  夏夫人的眼神看了过来,亮晶晶的,嘴里说着“唉呀,我哪里喜欢什么书了,还不是家中的孩子们,功课上用得上。”说话的态度更亲热了,而她身后的那小姑娘也轻轻走过来,挽了王元娘的胳膊,两个人说笑去了。之前王怡真也见过夏亭娘,这小姑娘同王元娘一向亲切,王怡真还当她们是朋友,可是今天话不说透前,她半个眼神也没有分给过王元娘,王怡真都有点替王元娘伤心,夏家能拿庶子的婚事来换几本书,就不是什么厚道人家,王元娘若真嫁进去,可不见得有好果子吃。

  之后夏家等待的人家到了,王家一行人就避到了一边,却没有走远,直等到夏家给夏亭娘的相看结束了,王家又凑了上去,硬是三家结伴,一起去吃的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