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成长策略 258 三毒相混
作者:讲冷笑话的阿兰的小说      更新:2020-10-18

  这太医忙了半天,又试又尝的,最后才长出了一口大气,骄傲的宣布,纪松凝的死与他的药方是无关的……不,应该说是,非直接相关。

  “这杀人之毒,确实是物品混在一起生的毒,却不是普通的混毒,而是三药相混。”这太医说道:“这毒实为阴损啊,其中酒毒,伤身,会使人脏器衰弱,中毒之人日渐虚弱,但查不出病因,算是一种慢性毒吧,可是这样的病情,往往会让医者使用补药补身,而补药补血,人参更是大补之物,再与这酒混毒相融合,又会致命气血太足,血足体弱,身体承受不了,以致血脉激昴。”言外之意,你们自己乱吃东西,别找我啊。

  听得三法司都直想给他上刑,谁问你人参在这命案功效了,是问你另外两种毒何在?

  嗯?另外还有两种之多吗?

  杨显忠快将婆子们的住处翻过来了,也只发现那一种毒啊?

  还有一种是什么?

  并且,太医说了酒毒与补毒也只会致气血激出,也同时不致死啊?那纪松凝又是怎么死的?

  那太医查得细,将自己摘了出来,倒也有了说话的底气。摇头晃脑的说道:“这种毒不但阴损,还少见,若非我年青时跟随老师游历诸国,又一向于药理上较精通,换了别人,真不见得能发现。”

  众人:“……”求你说吧,这种时候还不忘夸自己。

  太医夸够自己了,才说道:“药有三种。一种是下在酒中,可致人精神萎靡,身虚体弱,意识模糊……”

  王怡真表示懂了,好说她也是体育生,前世也不是没有混过夜店,里面那些什么这样那样的小药丸,她替女伴不知道挡下来过多少次,大约就是那么种玩意了。

  “二种是人参这补药,可使人气血充足,本是益气补血的圣物,还有助于睡眠……唉,其实单是这两种药,倒也无妨,反倒有相互助益之效,关键是第三种药,才是这混毒最重要,也是最基础的一味药。”

  前一种药让人晕迷,后一种药让人提神,一加一减等于零啊,也就是说第三味药才是真正的毒。而且……直到现在众人甚至都没有发现它的存在。

  王怡真看着那位太医得意洋洋的拉长腔,她这边紧张的都快僵了,有些人就是胡子长见识短,不知道越是关键信息,关键人物,越容易在关键时刻被人灭口吗?王怡真觉得按电视剧情发展,这位太医在说出毒药名字的时候,很可能会被不知道哪里来的暗器射死。

  不过好在,这位最终还是将话说全了。

  “这最后一味药,就在这婆子所用的胭脂中。这胭脂中应该是混有一种矿物,研磨成粉,混入其中,在颜色上同胭脂无异,其实人若内服外用,量不重的话,本身只会觉得心慌气短,绝不会有性命之忧,然而配着前面两味酒毒人参一起用,轻则损身伤身,重则流血而亡。”

  王怡真便有些懂了、不由得点头道:“是有毒的矿物对不对?毒矿伤身、药酒伤害神经、这两种任服一种,都不会致命,但短时间身体受损,两种同服,却可以让人身损神消,久病卧床。人参则可以使人短时间神经兴奋、气血充足,纪世子同那婆子,之前用过了毒矿和药酒,气血羸弱、内脏衰弱,身体正是脆弱时,突然间血气这样激发起来,过尤不及,便会瞬间致死。”

  “正是正是。”这太医大力赞道:“毒矿为本、缺它则不为毒。药酒为辅,少它则不成病。人参为末,却是推手,有了它,才让人送掉了性命,小姑娘懂的不少。”

  “那么问题来了……”王怡真问道:“纪世子哪里又中了毒矿?”

  这可真是医者父母心了,太医查来查去,纪松凝的尸体就去看了两眼,而后期主查的竟然是刘婆子的死因……这么多贵人在这里看着呢,有谁会关心一个下等婆子呢?很明显,今天若不把纪松凝之死解出来,查出背后指使者,那么刘婆子做为念园的下人,宁安侯府以后便会恨上李兰兰姐弟的。王怡真本身不是什么狗眼看人低、拿下人的命不当人命的人,可是人有亲疏,李兰兰姐弟的安危才是她关心的啊,心里不禁便怨恨刘婆子,你要是真的忠心,怎么会给主人家添这样的麻烦?

  刘婆子的胭脂有问题,那么纪松凝呢,他总不至于用胭脂吧,他连香也不用,身上一点杏花味,还是今天在念园里沾的……

  等一下……香?

  王怡真看向了太医,所有的人都看向了太医,太医撸着胡子说道:“纪世子当然也中了毒矿之毒,他之前是不是闻过什么香味?可还能寻到此物,让老夫验看一下?”

  众人大惊……真的是香?

  念园里十二花神令的香?

  杨显忠一向细心,早就吩咐了人,去一干物证都搬来,这香是在内院燃的,但也被他提到了外院来,太医话落时,就被人塞了一截香在手里,不只那燃过的一截,便是其它未燃过的十二花神令,都放到了太医面前,老人家便细细的查验起来。

  一时间众人都默不作声,突然想到了刘婆子死前说的话。不只是李兰兰的父亲,她的母亲也……

  最重要的是,这满园子里的人,当初可是一起闻的那香气啊,岂不是说如今人人都是中毒的体质了?就算太医说只中一种不算毒,那也十分的危险啊。

  健康时不觉得有问题,但一旦病了,不敢吃病不敢进补,也是催命啊。

  像李兰兰的母亲,当初也不是体弱之人啊,可是自夫君身死,说是相思成疾,身体一天比一天病重,查不出病因来,只是越来越虚弱,没有病因就无法对症,只能开些补药,却药石罔效,最后留下一双儿女。一般贵妇人们说起她,虽然同情但也并不认同,总觉得身为女子,再怎么深情,也不该深沦情爱,总得为孩子们着想嘛。如今想来……

  李兰兰的父母生前最爱在念园中燃香,可是这一批的十二花神令,只燃过一根,其实11根便封存了。

  再燃时,永明县主那边烧掉了一身,今日当众又燃了半根。

  毒矿伤身,永明县主也正是因那梅花神而病发殒命,如今纪世子又身中矿毒,若是当真是烛中含毒,那岂不是说……李兰兰的母亲也一样……

  众人心里百转千回的胡思乱想着,老太医已经嗓音洪亮的宣布答案了。

  “没错,毒就在蜡烛中。”那神情语气,就跟物理研究生发现了什么新的规律似的,特别骄傲。

  李兰兰突然无声无息的哭了起来,连一向活蹦乱跳的李奕城,一时间都愣的不知道该如何是好了。

  众人却都沉默了。

  那么凶手该算是谁呢?李家二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