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成长策略 273 亲父
作者:讲冷笑话的阿兰的小说      更新:2020-10-18

  “你也知道,凉州有这习俗,而且还挺看中,若是这男子虽然未婚,但却有婚约对象,那一般男人家是要这未婚妻一起殉葬的。”

  王怡真倒吸了一口凉气。她真不知道,她对于**的接触就是那一次倒斗盗尸。她一直以为**就只要弄个女人陪着就行了呢。像丹阳群主这种,为了阴亲杀人,都已经算是恶毒到头了的,却没有想到,还有要求殉葬的?这都是什么心肠?

  丹阳郡主叹了一声,说道:“所以我父王当年将我嫁来京中,我也一定要在京中给永明找户人家,就是因为凉州那边,习俗最重,就算是王府之尊,若是门当户对了,对方真有个什么万一,提起这殉葬一事来,也是理直气壮的啊。只要是曾有婚约,女人的命便同男人绑在一起了,好心些的人家,是让这未婚妻捧着牌位嫁进门来,服侍一家老小,什么时候死了,再埋进丈夫坟里,还有那些人家,觉得女子的命不是命,直接派了人上门杀人的都有,总之婚约一定,女子的生死,便端看夫家的态度了。”丹阳郡主说着,很是为女子的命运感叹。

  把王怡真听的冷汗直流。丹阳郡主感叹女方命薄,被夫家不当人命,可是她想要给女儿**的时候,不也是相中谁就直接开杀吗?

  “当时虞家的幼弟死时,虞家便派来了人,给你母亲送礼,向她提亲,于是被你母亲打出来了。”

  该,就该直接全都打死,让他们原地结婚。

  “你母亲将人打了出来,虞家又只是商户,京中没有这样的习俗,京里人就算是听说了此事,也觉得虞家有心肠狠,脑子也有病,虞家下人求告无门,只得离开了。临走时骂骂咧咧的,旁边听的人才知道,原来这些人也不是真的丧心病狂到要杀活人,虞家子心慕你母亲,一直没有成婚,也没有后代,对方知道你母亲嫁了人,便想向你母亲求一个死去的侍女、代你母亲去服侍虞家,并且这些人还说你母亲藏了虞家那幼弟的血脉,要一起回凉州守孝,可是你母亲一向心善,身边的侍女并没有过世的,又不肯将虞家的血脉归还,所以才将人打了出来。”

  “等下……他家的血脉?”

  “应该就是你了吧?王家当时,只有你一个孩子啊,你那同母异父的弟弟,还怀在你母亲肚子里呢。虞家的人这样骂了一路,似乎觉得你母亲欠下了他家天大的债,那种理所当然的态度,还有所谓藏了虞家的血脉的那种笃定,让人觉得,你应该就是虞家的血脉了吧。其实这也说得通,虞家兄弟两个,需要巡视商铺,隔几年才进一次京,你母亲发现怀孕的时候,若人已经走了,远去凉州,来回骑马都得二个多月,对方若在巡视途中,半年都不一定能精准的找到人,你母亲为了掩饰怀孕的事,先找个人嫁了,也是正常。等到虞家知道了,若是虞家子未死,那各自娶妻生子,也就各安天命了了,可是却偏虞家子无妻而亡,那么对虞家来说,向你母亲提亲,迎一个替身回去,再接你续一房血脉,也是理所当然的。”

  “……”

  王怡真简直想死。

  “郡主你……你就这么全跟我说了?”王怡真想了想问道:“你一边想弄死虞家,一边还告诉我,我是虞家的血脉,没问题吗?”

  “没问题啊。”丹阳郡主笑道:“虞家提亲之后不出半年,你母亲就死了,那时候世间有些传闻,说她是勾搭有夫妇之夫,被人害了。京中之人,最喜欢这些绯闻八卦,也不引得多少面合心不合的夫妻吵架,但我长在凉州,却知道凉州风俗,对鬼亲有多么执念。”

  王怡真跳了起来:“你……你是说?”

  肖婉儿如果真是被人害死的,那虞家想要结亲,就有了杀人的动机。

  丹阳郡主摇了摇头道:“我也只是猜猜,你要想知道真相,不如自己回去挖个坟啊?对方如果真的要结鬼亲,还为此杀人,那你母亲的遗体必然已经不在王家的坟里了,你反正闲来无事,去挖出看看,也是心里有数。我虽然不能满足你第三个要求,但我提供给了你杀母之仇的仇人信息,也算是利益交换了吧?你这孩子又聪明,我一向喜欢,我们一起联手搞死虞家,如何啊?”

  “……”

  王怡真觉得自己的身世已经乱得一逼了。

  肖婉儿是不是被人所害,存疑。

  她是不是王怡真,存疑。

  王怡真是不是王家血脉,存疑。

  这世上就没有点什么正经能给她确定下来的事吗?

  还是有的。

  丹阳郡主说道:“当年陛下做皇子时,曾在凉州督战过,我兄长几次救过陛下,宫中与我家的情份也算深,宫里对我也一向重视。今日,永明的案子已经结了,宫里为了安抚我,过两天大概就要宣我们几家进宫,官府判了李家无罪,那到时候除了宫中的赏赐以做安慰之外,怕是要以李家二房向我道歉来结案了,你既然帮我瞒下了纪家的案子,我也承诺了你,不再追究李家大房,到时候我一起带你同李家姐弟进宫,叫大房将其父母之死闹到御前,让她们同二房撕去。”

  这样倒也很好,于丹阳郡主来说,扶起李家大房,来同二房相争,她可以渔翁得利,而对李兰兰姐弟来说,又重新有了进宫的机会,父母之死的疑云可以引起宫中重视,她们也可以借着丹阳的势,同大房划清界限,唯一的问题就是……

  “我为什么也要去?”

  打官司的时候带着状师可以理解,你们进宫领罚领赏的,带上我不方便了吧?

  “自然是宫中有贵人想要见你。”丹阳郡主说道。

  王怡真感觉这一句话比死了人还要吓人呢……

  “宫中有贵人?要见我?”她何德何能啊?“为了什么啊?”

  “自然是为了你手中的书。”丹阳郡主说道:“其实打从你一进京来,大家也都对你多方关注,只是每个人都觉得,养在乡下的女孩子,缺少教养,又从纪家那里听说你根本不识字,就算肖婉儿遗物都归了你,也不过是保你一生富贵。又能有什么过人之处呢?可是如今你连破迷案,京中上下便都已经知道了,你的才份比你母亲肖婉儿不相上下,只是不像你母亲一样高调罢了,你看着吧,至此之后,来向你求教、求书之人,再不会少了,只怕你母亲当年贴诗求续、千金一赠的盛况,很快就要重现了……”

  亲娘来……我现在死还来得及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