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成长策略 297 别人比不了
作者:讲冷笑话的阿兰的小说      更新:2020-10-18

  只是万公公查完了太子的茶杯茶水茶壶,都摇了摇头,说明,里面并无异样。那太子难道真的是喝茶喝醉了?

  万公公便又去舔过太子用的筷子、尝太子吃过的菜、咬太子用过的糕点,本来太子敬酒就是在最前面,他碰过的吃食,一共就只几样,万公公一一尝完,放下了筷子。退到启圣帝的身边,悄悄说了几句话,隐到了一边。

  那这到底是发现了问题?还是没有发现问题?好好一顿宫宴,太子被人陷害,殿前失仪……这事,不可能善了了。

  然而,启圣帝似乎并不想再继续追究了。他并没有发怒,反而淡淡的说道:“太子身子有恙,你们继续吃吧。”

  “……”

  神仙爷,都弄成这样了,谁还吃得下啊?寿星都把自己吃倒了,谁还敢吃啊?众人都噤声闭气,明显着想装自己不存在一样,没一个敢动筷子的。除了两个人——王怡真、以及丹阳郡主。

  启圣帝一说完了“继续”两个字,两个人二话不说就开始吃了。丹阳郡主是因为启圣帝让吃了,她就吃,做为一个合格的妹妹,她只要听话就行了,而王怡真……

  要不然怎么办?不吃的话,不也算抗旨吗?

  更何况王怡真为了这一顿宫宴,早餐都没吃几口,本来以为进宫会是自助餐,谁想到是减肥餐,她再不吃,下午得让人抬着出宫,不过还别说,这一桌子素宴,吃不出荤腥之气,但味道还是可以的。

  全场里,就王怡真同丹阳郡主,能这么没眼色的有吃有喝。

  而启圣帝从在上位,静静的看着她们,两个人本来就坐得近,如今大殿中就她们两个人最显眼,其它人也就不由自主的看了过来,却发现……丹阳郡主是想吃什么吃什么,而王怡真吃得最猛的,就是太子最先吃了的那几样菜,就她那速度,怀疑有问题的那几道菜,都已经吃完了。

  众人突然之间明白了过来。

  万公公一定是发现了太子那餐点中有问题,隐而不发,启圣帝又让别人继续吃。

  今天在座的人,都是皇亲,有本事伸手到宫中御膳房的,也就那么几家。

  启圣帝叫吃,他们却不吃,又或者吃的时候,避开了其中的几道,那万一谁没有吃那道有问题的菜,岂不就是说,他有下手的嫌疑吗?

  其实这只是可能性中的一种。

  每个人都是独立餐食,可能太子的菜有问题,而别人的菜没有问题,也可能下手的人早知道哪道菜有问题,故意先去吃那道菜,这都是心理战术,但若有人特意不吃哪道菜,不也同样可疑吗?。

  于是启圣帝,看着所有的人,都坚持着将所有的菜一扫而空,几位小姑娘撑的都直用手帕捂嘴。

  才问道:“去吧。”万公公领命下去了。

  众人都齐齐的松了一口气,果然这菜中有一道有问题。启圣帝在观察众人,虽然不知道是哪一道菜,但此时万公公下去,必定是去了御膳房,做这道菜的厨子,只怕没什么好下场了。

  一顿宫宴,就这样在诡异的气氛中结束了。

  而诡异的是,启圣帝此时发言了。“之前,丹阳你替义女,求朕赐婚,如今,可有了人选?”

  这种时候开启月老功能?王怡真都不知道该说启圣帝什么,于是她决定……什么也不说。

  “有的。”丹阳笑着说道:“之前有一家,是户部尚书家的嫡孙,去向王大求婚,王大看不上他,就给了兰兰,兰兰和我的意思是,那户部尚书的嫡孙已经有了功名,若是连王大这样的家世都不挑,那娶兰兰更不会拒绝了,我也跟那家的眷碰过了面,说的话里也听不出拒绝的意思,想要圣上下旨,给兰兰赐婚。”

  王怡真听的头都有些晕了。早知道这位郡主说话不客气,今天是不是有点太不客气了些,她说的这是人话吗?她挑剩下的给李兰兰,还拿她的家世说事,她到底是想捧谁踩谁啊。

  “好。”启圣帝点头:“兰兰这孩子又是皇后最喜欢的,就赐婚给户部尚书之子。今天是太子生辰,我心里很高兴,人也有些醉,旨意明天再拟吧。”启圣帝是对身边那老太监说的,这老太监似乎才是启圣帝身边贴身的亲随。

  完全……看不出启圣帝有哪里高兴来,太子刚出了事,这做老父亲的也不该高兴啊。但丹阳一说就点头,他就点头,可见心情还是不错的。

  于是丹阳便继续笑道:“圣上英明,既然已经赐了一对,不如多赐一对啊?兰兰的弟弟受封世子的旨意如今还没有下来,圣上不如将他受封世子的旨意同赐婚王大小姐的事情,一起下个旨呗,双喜临门,也是一件好事啊。”这是之前三个人就商量了好的。

  那次入宫之后,丹阳也怀疑启圣帝看上了王怡真,但她……也不想让王怡真入宫。

  丹阳要李兰兰做刀,也想要王怡真的脑子和人手,两个人都在她身边,有求于她,她随用随宣,可是若王怡真入了宫,那就有了君臣之别,想想之前皇贵妃是怎么甩脸色的,就能明白,入了宫丹阳就指挥不上她了。王怡真又同李兰兰交好,她在宫中受宠,反而会成为李兰兰的靠山,李兰兰有了靠山,还会对丹阳唯命是从么。

  所以丹阳趁着启圣帝心情好,一开口,又要定下王怡真的婚事。

  启圣帝看向了王怡真,摇了摇头,开口问道:“你不是喜欢听话的男人么?上门提亲的三家……不好么?”

  后来丹阳郡主接触这三家的时候也打听到了,这三位男性真的,每一位都是温顺听话的性子,虽然说这话在李兰兰面前不好讲,但是……除了听话这一个特点外,轮人品、家世、才貌、性情,别的可都比李奕城好多了。

  王怡真摇了摇头,发现这么摇有点晕,又定了定神,才说道:“不好,那三家怎么比得上奕城,奕城有个优点,他们都没有,陛下知道是什么吗?”

  满大殿里的人都倒吸了一口凉气,这种“你猜”的态度她竟然敢对启圣帝用,还反问句呢?

  启圣帝倒有点感兴趣,很乐意捧场的问了一句:“是什么?”

  王怡真拍着大腿喊道:“有车有房,父母双亡啊。当然,如今李家还没有分家,有房这一点说来勉强,但光是父母双亡这一点,别人也比不了的。”

  整个殿里的人都头晕了。

  这姑娘,会不会有点太实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