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成长策略 298 众人皆醉
作者:讲冷笑话的阿兰的小说      更新:2020-10-18

  王怡真也觉得,自己有点太实诚了。

  问题就在于,她怎么会这么实诚?

  王怡真是多少年的社会人了,一向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她又不是什么大主女文的女主角,天生命里带着气节,硬气的见谁都傲然天外,她若是穿进了书里,也是那种滚刀肉似的小配角,能屈能伸的典型。

  之前在济宁伯府装的也是柔弱善良,上次进宫在启圣帝的面前装的也是贤良淑德,怎么这几句话,就露了原型了?

  不过虽然是这么想,但是王怡真的嘴可是没有停:“陛下,女儿家嫁人,除了管家理财、相夫教子之外,不就得服侍公婆吗?李家大房多好,没有公婆,姑姐今年也就嫁了,进了门,我就是女主人,丈夫又听话,我最大啊。新上门那三家,都是父母俱在的,那这男人所谓的听话,若只是听母亲的话,在那家中就更没有媳妇的位置了,那种妈宝男能嫁才有鬼呢?”

  这也是李兰兰最后选了户部尚书府的原因,那嫡子也同李兰兰一样,母亲前两年亡故,如今父亲身边一个年岁小的继母,同嫡子们年龄差不多,那尚书大人怕出什么丑闻,从不让这小继室多出来见人,连同着儿子儿媳们请安都省了,李兰兰嫁过去了,与丈夫是同病相怜,谁也别嫌弃谁,与婆婆是王不见王,也难闹什么婆媳矛盾。

  不用服侍婆婆,是女儿们挑人家的第一大加分项,可是王怡真这么公然的说了出来,不太好吧……至少礼数上太难看了。

  诡异的是,在坐的好些夫人们,竟然还都默默的点了头。更有几个小姑娘,已经小脸红红的再小声交头接耳的说话了。这可是在皇宫的宫宴上啊……

  王怡真扶着有点晕乎乎的脑袋,大约明白自己是怎么回事了?

  她醉了。

  至少看起来,像醉了。

  但这怎么可能?王怡真不说是千杯不倒,在寨子里同兄弟们喝酒也没怎么输过的,如果是喝醉,这殿中人都吃的同样份量的饭菜,没道理她这个酒醉超好的人,醉的最快最狠啊……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她同太子一样,醉得快?

  那万公公当日也说过,他擅长膳食,有些食材无毒,却不好混吃。

  今日这宫宴中,必然有一道菜,或者几道,吃了,会让人呈现出酒醉的状态,而且除了酒醉,还有……大约还附带秃噜嘴的功能,王怡真说完了,丹阳郡主也开始接话了“这是真的,我当初挑丈夫人选时,也考虑过这个问题,所以几位亲王的婚事,才会引来京中的闺秀争夺啊,因为嫁进皇室来,都很少会有婆婆,唉呀,后宫死人快嘛,这么一说太子妃为什么不让她娘家的李7姑娘嫁燕王呢,嫁给燕王,也不用服侍婆婆啊,不是都说太子妃很喜欢她这位娘家妹妹吗?”。

  “……”王怡真被她说的,酒醉都差点吓醒了。她好歹还有点智商,知道什么能说,这位是想怎么样,后宫的秘事都要开始秃噜了吗?

  丹阳郡主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说了些什么不该说的话,还问启圣帝:“说来说去,太子妃给燕王选了哪家的闺秀?”

  其实今天来宫宴的大部分人家,都已经接到了消息。

  今天这一场宫宴,因着摆在后宫中,已经说好了,只家中人参加。

  也就是说,参会人员身份上是有限制的,不是皇亲就是国戚。

  启圣帝和他的儿子们,自然是是高位。

  几位公主,几位郡主,几位县主,再来是皇室儿媳妇们,还有几位小皇子同小皇孙。

  然后是李家这样的皇帝外戚,王怡真能来,沾的是丹阳郡主的光,被算成了李家未过门的媳妇。

  而其它的人家,就算位高权重,没有亲戚关系也不好进场啊。

  但今天夏家就来了,夏家是文臣,老爷子人在国子监,一向显摆自己是清贵人家,何时曾参加过这样的皇亲聚会,因此这次多出来了他家,立刻便就特别显眼,除了他家,今次多出来的还有一家,是一家姓周的御史中丞,因为大家便都知道,太子妃给燕王看中了夏氏,便隐隐的猜想,那周家女儿,莫非是启圣帝看中了,给齐王准备的?齐王还比燕王,大个一岁呢。启圣帝最重血脉亲情,这些儿子,从来没有厚彼薄彼过。

  如今丹阳郡主提到了燕王的婚事,那么太子妃就应该趁着这个机会提出来人选,正好启圣帝就顺便给赐婚,问题是……

  太子妃不在啊?太子妃刚刚扶着太子离开了。

  丹阳郡主这问题就没有人来回答了,一时间冷场,丹阳郡主却并不在意,笑咪咪的问道:“太子妃人不在,小七,你来同我说啊,你看中的是哪家的闺秀?”这人选嘛,燕王自己来说也是一样的。

  今天的宫宴,燕王也在场中,只是刚刚敬酒都没轮到他,没什么戏份台词,如今被表姑点了名,燕王忙站起来,小脸红扑扑的说道:“表姑,长嫂如母,我母妃去后,都是得太子妃照顾,我的婚事,她拿主意就行,就算……就算我看中了……娶不到不也白瞎啊,我才不说呢。”

  众人绝倒,夏家人的脸色却不太好看了。这意思是……燕王还真有看中了的姑娘?只是并不是夏家?王怡真看着燕王红扑扑的小脸,估计着这小少年也是醉的,醉的都开始说实话了。

  丹阳郡主那颗八卦的热血之心,直接燃了,跳起来指着燕王喊道:“原来太子妃给你挑的人,不是你自己看中的?这可怎么好,人生在世就一次大婚,普通人家,可能会权衡利益,为着自家再上高位,讲究个政策联姻,可是你的身份已经到了顶了,又不去争那个位置,没有什么必要再结交权贵,你怎么也该找个自己喜欢的啊。来来来,跟姑母说说,你是看中了谁?要知道人不风流枉少年,你竟然有了意中人,便该为自己博一把,当真是个不错的姑娘,自有姑母为你作主啊。”

  众人再次绝倒,王怡真才知丹阳郡主醉的更为厉害,连那最可怕的敏感话题,她都敢说啊。启圣帝就坐在上位,你这姑母做毛线的主啊。

  谁知道丹阳醉的厉害,燕王这15岁的孩子,醉的也不浅,被丹阳这么一提,竟然就真的……眼神开始往王怡真身上打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