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成长策略 300 当年内幕
作者:讲冷笑话的阿兰的小说      更新:2020-10-18

  李杏杏永远忘不了,前世的今天。

  也是太子生辰,也是启圣帝设宫宴,也是太子突然喝出醉酒,也是太子妃扶他匆忙离场。

  燕王虽然是李氏旁支女儿所生,但到底是亲王,他其实心里早就不服了,眼见着太子妃事事拿了他来给太子换好处,借着酒醉,闹了一场,也说自己有了心上人,当时却不是王元娘,而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官的女儿,那女儿后来李杏杏见过,倾国容资,王怡真都同她没得比,而且画技高超。

  燕王闹出有心上人的事情来之后,启圣帝当时便说了好。

  说起来启圣帝最重要血脉,他人虽然不多言语,但是对这些儿子们,倒是很有几分真心,燕王当时便在生辰宴上大哭,说他一生只爱画擅画,只想做个富贵闲人,不想联姻,那时启圣帝便当场下旨,给燕王同那家的女儿赐了婚,太子妃给燕王挑的人选,再也没有被提起过了,甚至……那场生辰宴之后,人们都不知道太子妃给挑的人是谁,因为上一世并不像这一世一样,夏家和周家直接赴宴的。

  当时燕王趁着太子妃不在,闹成了赐婚心上人,心满意足了,而齐王眼看到启圣帝好说话,顺势而为,也是当场要到了赐婚。

  而前一世,这这赐婚的对象,却是纪柔佳。

  前一世的李兰兰,名声被毁之后,却得纪松凝不离不弃,两家的婚事,没有解除,可是李兰兰本来就被莫夫人嫌弃没有家世后台,又出了这样的事,想得着婆母看重,就很难了,因此日日在家里,长吁短叹。

  李奕城看不得姐姐伤心,想给李兰兰买几本话本子做消闲,在一个旧书摊中一口气买了十几箱的的书,因李奕城其实从来不看书,想给姐姐个惊喜,却又不知晓李兰兰爱看什么,就被那书店老板忽悠着,将人家那里常年卖不出去的书,当作孤本买了下来,那人家店老板看他这么好骗,便将店里多少年的存货,一口气的全都给他装上了。

  李兰兰差点被弟弟气死,不过弟弟一腔善意,她也确实对自己的环境没有别的办法,当真就拿那些书来解闷,将从中发现了一本诗集,不过说是诗集,但其实只是个空本子,正面写了诗集两字,却没有署名、而且只面只写了十多首情诗,余下的页数全是空的,这样的书,估计正常人是不会买的,可是李兰兰看后却极是吃惊,因为那十几首诗都写的极为平常,但只其中一首,却是旷古绝今,称得上冠盖当世,写诗之人没有留名,不过一笔簪花小楷十分漂亮,这让李兰兰想到了,十多年前以诗文著称当世的才女肖婉儿,就是擅长簪花小楷,她在死后,已经少有遗著存世了……

  李兰兰让李奕城去找那书摊老板,问书的来源。

  据那书摊老板说,这是一个帮杂在路上捡的,可能是谁家还正用着的本子丢了,那帮闲捡了,本来要卖给店老板,还要个极高的价,以为自己检到了什么旷世名著呢。店老板翻看了前面两首诗,就跟打油诗也差不多了,当然不会买,倒也好脾气的同这人解释,诗集得是有名旺的诗人印成集册才能卖,这只是一个空本子,被人拿来记自己的诗,全无价值,若别人拿着再想用,还得撕了前面十几页,就不成样了,后来那帮闲四处问了几家,大家都是翻看过几篇,便摇头拒绝,真的没有人要,最后还是回来他这里,因着这店老板人最和善,那人随手将这本子给了他,从他这里换了一张过年贴大门的福字。

  店老板本想拿这本子来记帐用,可是见这诗集上字却是极漂亮簪花小楷,便想着孙女可以拿来当字帖练字,但后来他儿子一直还是生的儿子,这本子就这么放着,如今李奕城来问,他便都说了。

  李兰兰算那店主所说的时日,竟然就是当年肖婉儿身亡之后不久,便怀疑,是不是王家哪个下人,丢了主人遗作,但她又不能确认,因为这十几首诗中,唯一那一首《鹊桥仙》,其它诗作真的……普通人水平都不够。李兰兰便只抄了这一章《鹊桥仙》,当作情诗寄给了纪松凝,但并没有骗说是自己所作,只说是个孤本上看着的,正符合自己的心境。

  那《鹊桥仙》实在写得太好,纪松凝更深感李兰兰之爱,同家中闹得更僵了,非要尽快的娶了李兰兰进门,纪家的莫夫人气的大骂李兰兰狐媚,说宁可她死阤不许李兰兰进门,纪松凝同她为娶李兰兰之事,母子差点要闹断绝关系,当时不知道多少看着纪家的笑话,纪柔佳做为妹妹两边劝着。

  可是突然在那个太子的生辰宴,齐王继燕王之后,求启圣帝赐婚,直言今生今世,非纪柔佳不娶,这就已经够让人吃惊的了,而更让人跌破眼球的是,纪柔佳被赐婚之后,纪家以最快的速度,娶了李兰兰,之后不仅夫妻和顺,甚至婆媳相得,姑嫂相合,就好像莫夫人之前宁可不娶的话,从来没说过一样,引得多少姑娘家羡慕李兰兰的好运道。

  再之后李杏杏嫁镇国公府,受虐、重病,李兰兰多次来看望,世人都道李兰兰心善,连镇国公府都说,李兰兰重亲情,更胜过太子妃这亲姐姐,但其实不过是欺负李杏杏重病在床说不得话,便将她拿来当个垃圾桶,倾倒自己平日里烦心事情罢了。

  比如说,外人都看着她一帆风顺,但其实婆婆总想压她一头啦,不给她中馈的大权啦,总想抱她的嫡子自己养啦,总想往丈夫房里塞表妹小妹啦,小姑子又总是回来炫耀自己嫁入皇室做王妃啦,还说纪家就是因为她连姻齐王,所以才不受同李家联姻影响,得了楚王信任,纪家父子两个官运亨通,连连晋升之类。总之,李兰兰那些烦心事,在李杏杏听来,哪一样不是幸福的烦恼,甚但李兰兰却十分不忿小姑子这种成天炫耀。

  “她能嫁齐王,还不是因为我得了那首《鹊桥仙》,我不过是借来表表心意,也跟世子说过了并非我做,她却是那么大的脸,来拿当自己的作品……我替她瞒着,还替她作枪手,她却……哼。”李兰兰对李杏杏抱怨。这种事当然不能让外人知道,却好在,李杏杏已经病到无法说话见人了,李兰兰那可不就想怎么吐槽婆婆小姑,就怎么吐槽了。

  李杏杏第一次知道,原来齐王求赐婚,还有这样内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