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成长策略 302 略胜一筹
作者:讲冷笑话的阿兰的小说      更新:2020-10-18

  可是周家……说是齐王的母妃挑选,但听齐王以前的话,他要娶天下第一的才女,那周家小姐又被称为京中第一的才女,也就是说,其实这婚事,虽然没有过明路,但至少,人选早就定下了,而且这人选,还很可能是齐王自己挑中的。

  端看启圣帝将人招到了面前,可见得齐王的婚事,也早就同周家打好招呼了,如今就差赐婚这一步了,齐王竟然当面反毁……这可不比燕王的无奈,他这是用让启圣帝在臣子的面前落面子啊,甚至说……他这已经可以算是欺君了。

  也怪不得启圣帝要怒。

  李杏杏抬头笑到一半的笑容,如今也笑不下去了,不由得心里暗叹了一声:太子妃误我。

  她之前是真的没有想到,启圣帝竟然会发怒。

  因为前世里的宫宴她也在,齐王早年放话要娶第一才女,于是其母唐嫔看中了周嫣然的传闻早就有了。

  前世燕王求完了赐婚,齐王也跳出来求,启圣帝并没有不高兴,反而还对两个儿子皆能娶到心上人,而感到满意。

  为什么齐王前世求娶纪柔佳,启圣帝就同意,今生同娶李杏杏,启圣帝就不高兴呢?

  李杏杏也不傻,眼见着帝王发怒,她也明白过来了,是因为时间。

  前世,李兰兰刚出事,纪家要退婚,纪松凝就不管不顾的闹了起来,李奕城便去书坊买了书,纪柔佳后来得了诗,就搭上了齐王,然后到太子生辰这会,时间是两个月。

  也就是说,齐王就算以前看中了周家姑娘,也有足够的时间,在这两个月里,把婚事捣黄了。要知道大家都出身大户,想让一个姑娘没法嫁进皇室,实在是容易,好些的,传个话说我反悔了,识相的便会自己退婚,差些的,跟李兰兰那种,往水里一扔,说影响生育,更或者找男人碰一下,说名声有损,总之……时间足够的情况下,可操作的空间太大了。

  而这一世……

  李杏杏虽然拿到了那诗集,但之前顾着太子妃,没有搭过齐王,后来永明死了,她才下定了决心,动作便要极快,到今天,也就十几天的时间,即是说,齐王同周嫣然的婚事,极可能其母唐嫔已经在启圣帝的面前过了明面,否则,启圣帝不会今日里让周家也一起来宫宴。

  李杏杏的决心下得太晚,宫里同周家的婚事,已经定下来了,所以齐王这赐婚换人,就显得太打脸。周家还在旁边坐着呢。李杏杏心里直发苦,不过又有一丝的甜意,她明白的道理,齐王定然早就心中有数,就算是这样,也还是愿意为他冒犯天颜,这样的深情,比起纪松凝,不差什么了。

  因着这一点的不同,前世,启圣帝可没有将燕王同齐王订亲的人家召到宫宴上来啊。李兰兰不知道为什么为什么这一世,启圣帝突然扩大了召人入宫的范围,连着王怡真这样的亲戚家的儿媳妇,都能参宴了。

  因此造成了燕王、齐王,几乎算是当面毁婚的行为,这自然就打了启圣帝的脸了。

  面对着启圣帝的怒火,齐王扑通一声跪了下来。说道:“孩子以前是目光短浅,只当名气大的,就是才女,却不知真正的才女,便是平日里默默无闻,也是能够一鸣惊人的。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李七小姐虽然名声不显,可是才气卓然,周家大小姐若也能写出这样的诗句,儿臣也愿意娶她的。”

  虽然诗只一句,但却是精华中的精华,启圣帝将这诗多念了两遍,眼见得怒火便慢慢的悄了,而周家母女也是,一个不哭了一个不怒了,竟然一副“自渐行秽”的表情。

  王怡真张着嘴,目瞪口呆的看着这变化。

  先不提这是谁又开抄了啊?

  难道这些人,就没有人觉得齐王这话有问题吗?

  谁写得诗文好,他就娶谁?那他娶的只是诗不是人啊,如今是有人胜过周大小姐,他便要将未婚妻换人,若后来又有人写得更好的诗,是不是他就要连王妃都换人啊。

  还有周家那母女两个,这诗作不如人,就却步了吗?可也没有法律支持过,诗写的好就能理直气壮当小三啊……

  王怡真连连去看周大小姐和李杏杏,竟然这两个人,都没觉得齐王这娶妻的做法,很欠扁吗?很快,两个人都发现她的目光了。

  李杏杏心都吊到嗓子眼了。

  李杏杏可没有忘记,李兰兰前世时说过,因着这一首诗,做得太好,又是簪花小楷所写,所以就算是那诗集未添署名,她却猜是不是为肖婉儿所作。

  那这首诗,王怡真莫非见过?要不然她为什么一眼眼的看着她?李杏杏突然发觉了一件很可怕的事情,若这首诗真的是肖婉儿所做,王怡真一旦当堂背出,她可该怎么办呢?主要也是之前没有想到,这种皇室宫宴,王怡真竟然有资格参加,一时间也是心乱如麻,完全没有什么解决的办法。前世里……明明并没有这样的一个人,今生为什么处处出现,好些事,一沾她就变得乱七八糟,偏李杏杏还没有办法去破解。

  但是……启圣帝那边,已经妥协了。

  “没想到李7姑娘,还有这样的才份,周夫人,你如何说?”启圣帝问道。

  “圣上,李7姑娘果然好才份,我家女儿认输了。”都这样问了,周夫人还能如何说?别说是周家的女儿,做不出超越这千古名言的诗篇,就算她做得出,启圣帝都这么问了,她能不给台阶?并且有了启圣帝这一问,这算是周李两家的比诗招亲了,周家的女儿就不是被人毁婚,而是认赌服输了,这样脸面上也好看多了,不过是……京城第一才女的名头和夫婿人选,送了人罢了……

  周家的夫人还是气不顺,周嫣然却心有所思,看着王怡真。

  不过既然没有人再说什么,齐王的婚事,启圣帝到底也是点了头,之后自然会有圣旨赐婚,无论是李杏杏还是庞夫人都极为高兴。李兰兰做为大房的嫡女,虽然有了丹阳郡主做靠山,可是哪怕是嫁进尚书家,到底嫁的是臣子,而李杏杏虽然错过了国公府,却嫁入了皇室,这一回合,是二房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