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成长策略 326 卖书
作者:讲冷笑话的阿兰的小说      更新:2020-10-18

  这么一说,李兰兰也有些担心,肖婉儿的字画,市场行情倒是一直挺稳,可是书嘛。

  一直传说她的书是无价之宝,从来没有人能给出估价,何况外面这些还是残书。

  想到残书,李奕城的脑子也终于转了一下:“可可可……可是阿真你怎么叫大虎他们撕了那些书呢?”李奕城跳起来:“我去叫她们别撕了,说不定还能存下几本。”说着要往外冲,被王怡真拎了回来。

  这脑子,转起来跟不转,好像没什么区别……

  “少年人冷静点,之所以撕书,就是为了能卖的更好啊。”

  “……破书能卖的更好?”李奕城问道,是他以前买东西的方式错了吗?不是崭新的东西才能卖高价吗?

  “那你以为,为什么古董越破越值钱?”

  “……”李奕城总觉得哪里不太对,他一直以为,古董是越古老越值钱呢……可是想想,好像确实是,破烂有伤的古董比崭新的古董价更高啊。

  李兰兰叹了口气。虽然王怡真对李奕城的教导比她有耐心的多,但王怡真这种随口胡扯李奕城也信,还是让李兰兰有点伤心了。“那些书是假的。”

  李兰兰说道:“每一本都只有前面几页有字,是肖夫人做的假书,这样的书拿到了外面,别人也不会买的。”

  王怡真也笑道:“人人都知道我母亲留了书,价值连城,若是拿了假书出去,人们便知道真书依然下落不明了,还是要不停的盯着我,不如将这些书撕了……”

  “撕了……撕了就能假书变成真书?”李奕城问道,他还是不太懂。

  “能啊。将这些书后半的空白页撕了,再把这些残纸点火熏一熏烧一烧,只说这是劫匪不懂书籍的价值,无心之下毁掉了,这样一来,假书不就变成真书了。”王怡真笑道。没有了后面那大片的空白,一本书只留前面几页,谁能看出来是真是假,反正都是肖婉儿所作,王怡真偏要说这些从火中抢出来的书是真的,还有人能证明她说谎不成?

  李奕城想了一想,眼睛都亮了……“对啊对啊,我怎么没有想到,那些古董店里卖的孤本珍本的书,可不就是这样,不是被水淹过,就是被烟熏过,有些处破了一个两个字,那些老学究都要捧在面前哭,倒是那些安安全全干干净净的收,反倒买不上高价。”

  王怡真点点头,微笑,李奕城这娃子只是太过爽直,并不傻。这就是常言说的残缺的美了。古董当然是越古越好,可是同时代同种类的古董,有缺口的那个,一定是有故事的,其科研价值可能不如完整的古董好,可是破口的这一个,在世上经历了几世几代,被各种各样的人收藏转售,经历了各种危机传承下来,其上所附加的情怀和意义,要比埋在墓里的完整的,高得多了。

  肖婉儿这些假书也一样。

  翻开一看,假的,那不值钱。

  翻开一看,真的,唷……这可是肖婉儿的书啊,好值钱。

  翻开一看,真的……却是残的,天啦撸,这可是肖婉儿留在世上,被贼匪所毁的最后的一点著作啊……

  假的没有真的好,真的却没有残的引人同情,物件多的时候大家都在考虑性价比,可是物件稀缺又有故事的时候,人们就只会考虑购买价值了。

  李奕城想通了,深吸了一口气,看神仙一样崇拜的看着王怡真:“阿真真的好聪明啊。”

  李兰兰差点吐血,王怡真想到的她也想到了,为什么也没个人夸她一句,这弟弟果然是不能要了。

  王怡真倒是被夸的有点不好意思。

  这还真不是她想出来的。李兰兰的聪明才是真聪明,她的聪明是借的。

  当年山上绑了一票,是个为富不仁的地主,兄弟们想讨点生活费,结果那户人家大约也听说过寨子不轻易杀人,抠巴巴的不肯给钱,还想讨价还价,后来大家一商量,找乱葬岗上跺了一根手指头给送了过去,那户人家才怕了,乖乖给了钱。这是江湖上常用的手段,假的指头,代替真人,那家人凭着残肢也认不出来是不是自己老子,在没有对证的情况下,也只能认假为真,反正等这边拿到钱,那边接到人,也是皆大欢喜,还能有人来投诉她们用假指头骗人不成?

  这都是人民的智慧啊。

  因此,三个人谈完了话,便又离开了屋子。

  结果一番密谈,也就是对李奕城说了说宫里拿到的这两个小瓶子,其它的,计划全无,线索也不多,还真没什么可商量的。

  王怡真回到了厅里,那边撕书的已经全撕完了,千本书虽然多,可是孩子们分一分,一人也就200本不到,撕起来挺快的,就是要写个目录,那可就愁人了。

  金花在这里整理类别,其它的几个孩子,除了大虎以前不好好学习,不会写字之外,其它的女孩子们,都已经人手一支木棍,沾着墨帮忙银环写目录了。

  王怡真四下看看,拿起了那本《本草纲目》,这一本《本草》算是在假书中,内容比较多的,写了有小半本,王怡真直接将书拿给了李兰兰。“这一本算是医界中的绝世名著,送了你吧。你将这书抄写一遍,挑两页拿给章太医,等她来见你,你再将药拿给他鉴定。”若照正常,太医专供皇宫,普通人家若想求太医验药诊脉出方,要不然以势压人,要不然以财动人。可是任何一个精通药草药性的太医,都不可能拒绝这么一本绝世之作,这样的书,若拿来卖银子才是可惜,李兰兰只要捏紧了书,有事相求时给个一张半张,章太医怕是这辈子都得被李兰兰,像拿肉吊狗一样吊着跑了。

  而让李兰兰再抄一份,则是吊完了章太医之后,还可以再备用着吊别的人,王怡真可不是肖婉儿,拿着书只赠不卖,搞什么精英教育,若是章太医之外的其它太医有上钩的,这书就还可以再卖一份的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