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成长策略 330 惊雷
作者:讲冷笑话的阿兰的小说      更新:2020-10-18

  杜公公解释完了情况,又深深的看了一眼王怡真,才说道:“如今李家二个房头,闹腾的实在是不像话,再住到一起反倒生事,圣上隆恩,就干脆将两房重新分开,又赐了宅子,大姑娘嫁过去,就是当家作主的夫人了。李家这次可是三喜临门啊。”

  这三喜,自然是指李杏杏受封齐王嫡妻,李兰兰受封郡君,还有李奕城这突如其来的献国公了。

  其实光看实际得利,还是李杏杏这齐王嫡妻更实惠,毕竟李兰兰的郡君只是个名头,李奕城这献国公,没有实权,也就是加一份口粮。

  可是对于李家姐弟来说,反而这空有的虚名,才是真正的好处。

  首先,李家的爵位分成了两个,也就是说,李家的两房,是彻底分成了两支了。李兰兰一心一意想要的分宗,甚至曾一度想过,将世子之位相让,就是担心李奕城的安全,如今两房都有爵位,李奕年别说是有前科,就算是没有前科,李奕城死亡,他也挣不到献国公爵,于是安全一事,就这么轻轻松松的解决了。

  其次,当初承诺给丹阳郡主的二房降爵的承诺,也做到的。二房虽然没有因杀人获罪,但是从一等公降成了三等公,不就是降爵了吗?也就是说,李兰兰的任务已经完成了,还白得了一个郡君的封号,这之后李家二房荣辱便都于她无关了,若丹阳郡主还想报复的话,她甚至不用拉太子妃下马,承恩公这爵位虽然说可以继承,可是到底是封给皇后的,那就最重嫡庶,李奕年不能继承,只要李家二房不再生别的嫡子,那二房的承恩公……这爵位也就承这一代了。

  谁能想到呢,昨天之前几个人还对于拉下李家二房有些束手无策,今天,一个婚事就全搞定了。长房什么都不用做,就完成了任务,有了靠山,奉旨压二房一级,这可真的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啊。

  虽然之前启圣帝一副“李家的事我不爱掺合”的感觉,甚至连个伯爵、子爵也不愿意封给李奕城,可是一夜之间却就突然想通了,大房一共两个姐弟,同受封号,又同被赐婚,老太监说三喜临门,何止是三喜临门,这是四喜丸子啊。看来之前是王怡真想错了,启圣帝这哪里是不喜欢李家的节奏,还真的像丹阳说的那样,启圣帝年青时与李家大房老爷,感情很好啊。

  王怡真便又趁机打听道:“我这个人,是乡下来的,一向不太明白规矩,所以还想请教公公,阿城这新受封的国公是不是必须进宫谢恩?不知道兰兰的郡君又是什么封号,什么等级?如此喜事,李家是必然要进宫谢恩的吧?不知道我做为李家未进门的儿媳妇,能不能一起跟去?”

  之前丹阳也说过了,赐婚之人不需要急着进宫,婚后去谢一次皇恩就可以,她更没有空带她们入宫。但李兰兰那边心急要见吕才人,有了线索,自然是越早查越好,而如今李奕城受封献国公,应该是必须要入宫的吧?李兰兰也新受封郡君,完全可以一起,唯有王怡真这个,没什么理由进,可是她跟着名义上的夫婿和大姑子进宫,也在理吧?

  杜公公笑道:“自然,献国公理应明日入宫谢恩,王大小姐若想去,也可以一起跟随,只是李大小姐那边该由太子妃来谢恩,她是不好单独进宫的。”

  王怡真傻了一秒。她真的永远都搞不懂贵人们的规矩。

  “李家两房都分支了,她受封郡君还要太子妃去谢?”这什么毛病?比她这单独封的国公夫人还诡异啊好不好?

  杜公公有些奇怪的看着她:“王大姑娘,是从哪里听说的李大姑娘要被受封郡君?”然后又笑道:“她的前途可不止四品郡君。”

  “……”郡君这一个封号,也有好多种吗?跟一等公、二等公一样,分三品郡君,四品郡君?

  杜公公看王怡真满脸的“我不懂”的表情,笑着解释:“郡君是封给外命妇的,不过四品。李家长房嫡长女,此次受封的是内命妇,乃是三品良娣。”

  王怡真不明觉厉,但总觉得……有哪里不太对啊,为什么李兰兰突然就改成了内命妇了……等下,内命妇不是指皇帝的妃子吗?

  “什么?”王怡真突然睁大了眼睛怒喝道:“良娣?良娣是个什么封号?”良娣,很少听到啊?可是听着就跟郡主县主这些不一个系统,像是……像是皇帝后宫的封号?怎么会?那老变态……“良娣是后宫的妃子吗?”

  杜公公本来笑咪咪的,结果被眼前人的突然变脸吓的一哆嗦,王怡真本来轻声细语的说话,如果瞬间变脸怒喝,一下子就带出些本性来,那眼神中的怒意,杜公公感觉自己刚刚可能死过一次了。王怡真想不明白,哪里出的错,上次进宫,启圣帝明显是对她比较关注啊,李兰兰,启圣帝都没多看几眼,要说那老流氓想睡小姑娘,也该是选她啊,怎么会相中了李兰兰?

  若是其它人,对着宫里宣旨的大公公,敢这样的说话,只怕杜公公早就从鼻子里哼出冷笑来,甩手就走了,但眼前这位……

  杜公公顿了下,也不好说是被吓着了还是什么别的,结巴了一下,但还是回答道:“良……良娣不是后宫的妃子封号,是东宫的妃子啊,仅次于太子妃,如今东宫有品级的妃号都空着,李大姑娘这可是天大的前程啊。”

  杜公公没怎么着王怡真,海氏扑了过来,“怡真啊,你这是怎么了?李大姑娘能去东宫,那真是祖上积德啊。”别人家要是给送女入东宫,欢喜都来不及,王怡真这是什么反应?一副要活吞了杜公公的表情啊。能不能别作死?至少别当她的面作死?

  王怡真也被这真相惊了一下。不是启圣帝……而是太子。

  怪不得……怪不得入宫谢恩还得太子妃去。

  就算是皇室的妾、是太子的妾、是正三品的妾,那也还是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