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成长策略 329 官高一级
作者:讲冷笑话的阿兰的小说      更新:2020-10-18

  今日王家双喜临门,老太监一口气宣了两份赐婚的圣旨,因为昨天在宫里也已经交流过了,所以大家心里都有数。昨天定下来需要赐婚的一共有5对,那赐婚给双方,旨意就要写10份。

  今天王怡真听着开头听着,给她的旨同给王元娘的旨意,从格式和用词上几乎没有任何的区别,可见得启圣帝这位帝王也挺懒的,一份模板估计是直接照抄了十份。

  本来王怡真是这么以为的,她以前又没有接过圣旨,也不知道圣旨是个什么格式什么用词。

  所以先前听到给她的旨意时,也觉得正常,但之后有了王元娘的旨意对比,王怡真怎么听着她那份旨,就有点不对头了呢?

  首先,这圣赐中对李奕城和她封赏不太对啊?

  先说李奕城,之前李兰兰曾大着胆子当面求启圣帝,将自己郡君的封赏给李奕城,启圣帝都没有同意啊。只是定了李奕城为宋国公府世子。为什么这会儿突然就变成了二等献国公了?然后再说她了,李奕城才是二等公,她这个还没有嫁过去的未婚妻,却是一等国公夫人?这世间不是一直是妻凭夫贵吗?为什么到了她这里,就突然高了未婚夫一等?这夫妻两个的地位……她这算是奉旨‘官高一级压死人’吗?

  王怡真不由得就想起来了,当初李家二房说她同李奕城有婚约时,启圣帝那一脸的不能接受,如今竟然将妻子封的比丈夫还高……对且对比起王元娘的圣旨中,王怡真的夸赞之词,明显要长好大的一块,但是在提及婚配对象时,字里行间竟然是能省则省的将李奕城给忽略了,没错,除了身份和名字,就连王元娘旨上的那句“天设地造”都没有,圣旨上浓浓的一股子毫不掩饰的对李奕城的厌恶,一副“我封你一个国公我亏死了”的模样,这是到底是喜欢李家还是讨厌李家啊?

  还有她以前看电视只知道,世子受封需要国公上折请封,那国公夫人的诰命,不也该是大婚之后由丈夫来请封吗?或者至少也是像王元娘那样,由礼部和钦天监一起完成,也就是说,将婚礼和身份一起定下来。

  可是看她的旨意上……她现在还没嫁呢,国公夫人的封号就已经赐下了,然后……服饰和仪仗也都有了,早于婚礼……甚至,还专门赐了一座府邸?虽然那圣旨上说的含糊不清,也没说这府邸是给谁,可是,那句话是加在给她的封赏中的……没错吧?

  她不是说话难听啊……就这份圣旨的字面意义上来理解,若是万一两个人还没有成婚,李奕城就出什么意外身亡的话,也就是说……她就算是未嫁之身,也享有国公夫人的待遇和地位是吗?

  这是说……她身为献国公夫人的身份、地位、俸禄,其实与李奕年无关,而是她自己所独享的?是这样吗?

  若还未结婚李奕城就……她是不是还可以以未婚之身再嫁他人?那那那……岂不是说再娶她的人,也就天然继承了献国公一职?

  这是什么道理?感觉……感觉这婚赐的,好像就是为了有个封赏她的理由似的,对对……就像是海氏那样,为了提升妻子的地位,勉为其难的封一下丈夫……感觉这圣旨就是这样,只为了封赏她,李奕城就是个由头?

  启圣帝真的有这么喜欢她……或者说喜欢肖婉儿吗?

  这情深意切的……王怡真都有点感动了,要不是对方是已婚人士,深宫中又没有什么自由度,就年龄和性情来看,人真的不错啊,她不是不能考虑的……

  王怡真站在原地发愣,总觉得这旨意下的好奇怪,不过王元娘同王正清做为弟妹,已经开始向王怡真道喜了,王怡真才想了起来,她也该向王元娘道喜。说起来这位妹妹嫁的比她还要好,以后两个人若真有一天嫁人见面,她还需要先向王元娘行礼呢。只是看王元娘的脸上淡淡的,并没有太高兴的模样,王怡真也不好多问,毕竟她知道王元娘以前喜欢夏良英。

  王正清的高兴就比王元娘真心些,只是眼神上……也有些复杂,像是想说什么,又不知道该怎么开口,王怡真猜他是有话要对自己说,只是如今人多,这倒不要紧,自家姐弟,之后找个机会单独聊嘛。倒是银月姨娘背过身去,都激动的流泪了就跟嫁的是她亲生的女儿一样。

  海氏已经也来向王怡真道喜,并悄悄塞给了王怡真同王元娘各一个红包,她们两个是赐婚的正主,王元娘以后更是少不了进宫,如今宣旨这位大太监,是该由她们亲自给红包的,王怡真有些吃惊,这人情上的事故,海氏指点女儿便算了,也愿意指点她,当真是个好人了。

  王元娘终于在脸上堆了笑,给宣旨太监塞了红包,便一低头,很羞涩似的跑掉了。倒是王怡真得着了机会,将红包塞了老太监,问道:“这个……公公啊贵姓?小女有两句话想问。”王怡真犹豫着开口。

  “老奴免贵姓杜。”这杜公公笑道:“王大姑娘可是想问献国公那爵位之事?”

  “是哒啊,他这爵位是怎么回事?”

  “说来,这是又一桩喜事呢。”杜公公笑道:“难道王大姑娘不知道,其实宋国公府一直都是一门双爵。”

  “……”王怡真表示,李兰兰从来没有说过啊。

  原来李家一直都是一门双爵。

  一般的人家出了皇后,娘家就会受封承恩公/侯/伯,但当初宋国公府封爵是另有功劳的。李家其实是前朝旧臣,在太祖入京之时开门献城,免了京都生灵涂炭,这种事吧,要是旧朝遗老会骂是投敌卖国,但太祖坐稳了江山,就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了。因此当时太祖的皇后的一对兄弟,一个是三等承恩公,一个是二等献国公,后来其一早亡,另一个兼祧两房,便干脆二者合一,封地于宋,变成了一等宋国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