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成长策略 399 你可知道?
作者:讲冷笑话的阿兰的小说      更新:2020-10-18

  王怡真捂着眼睛,眼眶湿润,她想哭。

  面前的老嬷嬷地早已是泪流满面:“小姐啊……小姐你又活回来了?老奴终于等到了这一天了……我早就知道,必定是她害了小姐,我早说她不是好东西,下贱坯子,她装的可怜兮兮,来到这家里,就是为了谋夺小姐的男人和家产啊。她还害死了小少爷,也不知道打哪弄来个杂种装成是小少爷,小姐啊,你可长点心吧,这又不是第一次了。我找了机会想去告官,可是却被人当疯子打了出来,可怜我的冤屈啊……小姐你知道的,你知道我不是疯的对不对?”

  王怡真仰面朝天……要不然她真的要哭出来了。

  怪不得银月姨娘说这老嬷嬷的时候,讲话含糊,这老妇人竟然已经是个疯子了。她倒真的是身子骨硬朗,讲话上言语清楚,条理也清晰,三言二语就塑造成出了一场“贱人银月害死主母夺夫夺产”的家庭伦理大戏,若不是她把活生生把王怡真认成是死而复生的肖婉儿,王怡真都差点信了她……

  她这里事已经足够多的了,能不能别再给她加活了?求留她一条活路吧?

  虽然王怡真也想过,一个疯婆也许说的话也可能有部分道理和真相,但至于银月姨娘,王怡真是信得过的。

  一来,银月姨娘根本没有夺夫之意,外面还有个陶庄头这不知道互动到哪一层的老情人。二来,银月姨娘也没有夺产之意,反而这些年努力支撑着王正清的求学之路。最后,这两个人出现在念园还是银月姨娘安排的,她若真的心里有鬼,怎么敢让王怡真见这婆子,怪不得她当时说起这婆子来吞吞吐吐,还暗示王怡真问不出东西来,大约是早就知道这婆子是失心疯了的。

  果然正事没有,这老嬷嬷反倒给她脑出了一条支线来,她打从一见了王怡真的面,就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哭银月怎么为了侵占家产夺权,一口咬定了王正清是银月姨娘生的,更猜她是怎么同肖婉儿换了孩子、害了主母、逐了下人,让她不能在府里养老,赶到了庄子上,那故事有起有果、猜测合理,脑洞快赶上王怡真了……连王正清的生父都给找好了,说就是陶庄头,明明是没有任何证据的事,被老嬷嬷讲的板上钉钉的就差指天发誓了……

  王怡真觉得自己太难了,她明明是个贼匪啊,怎么着这人人都将她当福尔摩斯柯南来用是不是?

  王怡真好不容易才“行行行,好好好,懂懂懂”的将这老嬷嬷扔出了屋子,她已经在后悔了,明知道这两个人是路人中的路人,她这还要不要再问啊,要是那丫环也一进门说些什么冤枉啊、奸情啊、换子啊一类的,她真怕自己忍不住掀桌啊。

  只是人都已经到了,王怡真本着不问白不问的原则,还是叫了那丫环,却没有想到,这丫环竟然是个十分明精细又事理的人。

  那丫环进了屋,向王怡真问过了好之后,先致歉道:“大小姐,真对不住,姨母给您添了麻烦,您千万不要在意她说的话,她只是因为当年被从府里赶了出来,心里有些怨恨姨娘……,不是故意乱传她的闲话的,我会好好看着她的,等闲她平日里也接触不到外人,大家也知道她神智不清,这一次若不是姨娘叫了我们来,我也不会放她见人的。”

  其实王怡真一点没怀疑过那老嬷嬷能的可能是真的,怎么可能院门一关,两个人一起生娃还能把孩子给调换了?再说若真有此事,银月姨娘是疯了才会把人送到王怡真面前来揭露自己啊。

  王怡真没有想到,这丫环同嬷嬷是有亲的,两个人明明是一家人,竟然还公然的站了完全不同的立场。银月姨娘倒是曾说过,出了王正清的事情之后,肖婉儿身边的旧人,全被她找借口赶出了府,却没有想到,这丫环竟然还为她说话?

  面对王怡真的问题,那丫环倒是说的解释的很明白。

  “当年,正清少爷是真的被人害过的,姨娘用那香查出来房中有毒,那之后便将除她之外所有服侍过夫人的人都迁出了府,这一点,我们还是知道的,我们也不想被人冤枉,可是到底谁都查不出来谁想害少爷,那为着少爷的安全,把有嫌疑的人全清出来,自然最有效,我是夫人救回来的,夫人的恩我都没来得及报,姨娘救了少爷,就是立了大功的,我怎么敢责怪她。”那丫环说道。

  原来这嬷嬷同当初一起去到了庄子上的另个已经过世的嬷嬷,是表姐妹两个,过世的那个还是这丫环的婆婆,虽然说都是肖婉儿身边的旧人,但活着的这个嬷嬷,是个厨娘,而丫环已经去世的婆婆,负责守院门,并在院中养花修草。而丫环则是肖婉儿在外面救回来的卖身葬父的女孩子,带回来之后,主业负责打扫卫生。所以这两个人之所以对银月姨娘感观完全不同,就是因为那嬷嬷是跟着肖婉儿过惯了富贵日子的,又成日里在厨房偷吃盗喝过的不知道多么舒服,却被银月姨娘扔到了庄子里,自然是心里记恨,但这丫环本来就是苦出身,不论是在富贵窝还是穷庄子,都是吃不过一碗、睡不过一床、作的也是打扫的活,因此生活上并没有什么变化,加上她是真受了肖婉儿的大恩,对于救了肖婉儿遗孤的银月姨娘,看法自然也不同。

  但这三个人,别说是肖婉儿的秘密了,平日里就算是肖婉儿本人,也见得少。王怡真想从她们那里问出肖婉儿的事来,都难,更何况还是秘不示人的宝物了,那是想也别想了。

  “大小姐,真对不住,姨娘应该也同你说了吧,我们这种身份的人,是没法知道夫人什么秘密的。”丫环歉意道。

  “不不,没事。”王怡真难得逮到一个说话条理还不随便给她发任务的人,自然也愿意多问两句。

  “我既然不知道我娘的事情,那么我养母呢,你们同为丫环,她的事情,你可知道?”王怡真问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