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成长策略 472 解锁新剧情
作者:讲冷笑话的阿兰的小说      更新:2020-10-18

  其实以前听别人讲肖婉儿的故事的时候,王怡真就会有一点违合感。

  都说肖婉儿高冷到眼高于顶,但又说肖婉儿特别心善,喜欢四处捡人,当然,这些被捡的人,不是长相好看的落难公子,就是十年寒窗的清贫读书人,总之公众大约也因为肖婉儿的绝世才华,于是对于她恨嫁之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她喜欢捡就捡吧。

  不过据杜继说,肖婉儿其实并没有捡人的爱好,她虽然心善,但是看到落难的人也就是多给几文钱罢了,倒是拒霜这个人,伤春悲秋的,看不得人受难,喜欢助人为乐,若是碰上了当真无家可归之人,便喜欢往家里捡人,肖婉儿从来将拒霜当亲姐妹看,两个人的感情一向好,拒霜要捡人,她也就没拦着。

  原来捡人的一直都是拒霜。当然,拒霜捡人也不是谁都捡。

  年轻的男子、长的好看、没有妻室、或读书或习武、看着就有前途的,拒霜才会劝肖婉儿,将人留下来照顾,肖婉儿一向不耐烦俗务,反正早晚者是拒霜安排。另外有年纪小、性情忠厚的、无家可归的小女孩,拒霜一般也会留下来,能当做丫环来培养,因此倒也给肖婉儿捡回了不少忠心的心腹,因此她想捡谁留谁,肖婉儿都随她。

  “虞行舟同虞望乡这兄弟两个,当初是被虞家赶了出来,想拿着一点盘缠想来京城创业,结果刚到了京城,虞望乡就病倒了,他一向体弱,凭着自己是扛不过去的,他那兄长倒也心疼他,倒将唯一一点本钱拿出来给他买药,结果走到了半路,被人撞了一下腰,钱就让人拽走了。”杜继说道。

  “那虞行舟倒也是个警觉的,发现了不对立刻回身就追,但人家是地头蛇,他却不是外来的强龙,他一追,那偷儿的同伙人便拦路打他,是我路过了那里,拎了他出来。”杜继说道。

  民生百态,偷儿也是个职业,杜继断没有为着一个素不相识的外乡人被偷了,便去插手的道理,可是盗义有盗,你一个偷儿,偷了人家的钱,还反回手来打人,这做的就过份了。更何况偷钱的那伙人是流盗,也越了界,跑到了行键武馆的地盘上来又偷又打,是当主人家不在吗?

  杜继将虞行舟拎了出来,也算是打抱不平了,没想到虞行舟当自己遇到了大侠,非要抱着杜继的大腿让他主持公道,也不知道这曾经的贵公子是不是太久没有受过别人的善意了,一边抱着大腿一边哭诉自己的悲惨往事,从家门不幸到富贵落难再到兄弟病重致无钱买药,他哭的鼻涕眼泪一起往杜继裤子上蹭,杜继差点动手揍他,却是逗笑了路过的一个丫环。

  那丫环就是拒霜。

  拒霜愿意帮虞行舟支付药钱,还说若是他们走投无路,也可以帮他,虞行舟那种打蛇随棍上的性子,杜继这种混混他都敢抱大腿,何况是个美貌温柔的小丫环了,虞行舟马上就表态,愿意同找霜走,不过走前,他好好的问了杜继的名姓地址家住何方,板上钉钉的说是以后富贵了,必回报。

  等杜继再见到虞行舟的时候,他真的就已经富贵了。

  原来是肖婉儿爱才,而虞行舟却是个经商的奇才,找霜带他回去的第一天,肖婉儿便连考了他几个商场上的难题,他都解答的很好。肖婉儿有才,可是财却有限,手底下的田庄又好多在并州,一直过的不是太宽裕,并州特产丰富,可是远途运来京中,贵了运费,还无法同江南特产争锋,肖婉儿此前一直在为此烦恼,是虞行舟行议,直接将并州的物产,贩运到边外,其所得比别处要高上几倍,试行过几次之后,收益确实不错。那之后,肖婉儿便将自家里的店面铺子,交给了虞行舟经营,他那弟弟就留在肖婉儿那里,即受找霜照顾,也算是个人质。

  再见面时虞行舟不但代管着肖婉儿所有的产业,还在肖婉儿那里分了股,自己的工资收入分红也再次投入到外销的商道里,因此虞行舟这次来找杜继,是为了两件事,一是报恩,二是求助。

  报恩,自然是要带着杜继一起发财,在虞行舟这样的商家子眼里,混混收保护费那有什么前途,这世上若不做官,便是经商来和最赚钱。

  而求助,自然是因为他想扩大货源、扩大商道、扩充人手,比起雇佣些外面不知道底细来历的人,杜继这个人的品格,更值得信任。

  “这便是我同你母亲相识的原因了。”杜继说道。“因我当初救虞望乡,让他们兄弟同拒霜相识,又因虞行舟的介绍,让我认识了你母亲,当时吾威镖局还不曾设立,肖家在并州的物产外销,都是我行健武馆包办的,那一段时间,行键武馆倒真的赚了大钱,收入丰厚,我也得到了你母亲很多的指导,后来……”

  后来虞行舟就离开了。他有鸿鹄之志,最短期以及最急迫的目标,是抢回虞家,肖婉儿也早知留不住他,便说好了赠他一本书。

  等他回到了凉州不久,凉州便被大齐攻陷了,虞家兄弟之后又几次来往于凉州同大齐京都,都是杜继护送,杜继同虞行舟走的近,赚的多,这边便将肖婉儿并州的业务放掉了,但因着护送虞家,同肖府倒也还有来往,又因为虞望乡同拒霜订下了亲事,因此杜继往来两边时,也会当一当月增长率,替拒霜同虞望乡这对小情侣,互送书信。

  “等下……”王怡真感觉这已经不是听当年故事了,跟听悬念也差不多了……“你说拒霜订婚的人是虞望乡?”

  她之前听那丫环说,只知道拒霜同人定情,但并没有人知道对方是谁,再加上拒霜极可能生的是虞家的孩子,她一直猜当年拒霜是被人……那啥了,才导致一直没有嫁出去的呢。

  可是她若同虞望乡订婚,那她若生的又是虞家的孩子,怎么可能这么多年没有嫁呢?

  王怡真的内心是崩溃的。

  继小五之后,连养母拒霜的剧情都要崩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