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成长策略 473 多出来的书
作者:讲冷笑话的阿兰的小说      更新:2020-10-18

  她当初真的只是听说亡母留有遗产……想把自己变成富二代才进京的啊。水印广告测试水印广告测试

  这感觉……

  就像是在做一个寻宝游戏,本来她手上拿了1片地图,已经有找到宝物,踏上路途,才发现这其实只是9块拼图之一,努力找其它8块的时候,拼在一起又发现这是个16块的图,再来……变成了25块图,再找变成了36块图……每一次找到一个当年的人,拼出一点新图的时候,就发现拼图范围又扩大了……

  她以前听过一个说法,好像是“美好的女人是一本书,可以吸引你看一辈子。”实锤了,肖婉儿这本书,可能真的是她的“有生之年”系列……

  “同拒霜订婚的人,是虞望乡?”王怡真再三确认道。

  “是啊,不过没有订婚,两个人彼此有情。”杜继说道:“凉州重婚嫁,未告知父母便私自订婚,等同于私奔,因此虞望乡当初回乡,便是想要向长辈说明,好回京订亲的,但是并不顺利,一来是虞行舟初掌虞家,虽然借着破国的东风让虞家在凉州疯狂壮大,可是越是如此,越要借虞家众人之力,而虞家的很多宗老并不太服他,二来也是因为拒霜到底是丫环出身,虽然见过她的人都知道,你母亲早放了她的奴籍并将她视之为手足,但这样的身家背景,要一个大家族接受其做儿媳妇,还是很困难的。但虞望乡对拒霜倒是真心,他在凉州,建了一个小院,里面种满了拒霜花,他调的脂胭,也以拒霜花为主料,凉州虞家的胭脂粉子,也是名为芙蓉轩,他虽然身好,但还是每隔半年,凉州往京城送货的时候,要来一次,见见拒霜,据说,因他在凉州连拒了好几家的亲事,又因为这胭脂铺十分的赚钱,是虞家最重要的产业之一,因此,虞家已经是同意了他的亲事了的。”杜继说道。

  王怡真也不说话,只静静听着。

  京城同凉州到底是远了,京里这边,因拒霜是女儿家,所以她的情事被肖婉儿密密的护着,就算是一个院里的丫环,都不知道同她订情的男子是谁,但若是听杜继这样说,反而是凉州那边,虞望乡对拒霜之爱的极为公开的了,拒霜花本就是木芙蓉,若他真对拒霜有如此的情深,那么听起来倒是个不错的男子,之前王怡真猜的那些个手段,倒似是冤枉了他。

  不过杜继也有可能在说谎,可是杜继说的这些,都并不是秘闻,王怡真若是派人到凉州,该是都可以打听到,他是并没有必要说谎的。

  那么说……

  拒霜当时爱的就是虞望乡,而虞望乡也爱她?

  虞家在肖婉儿过世前,曾来讨要肖婉儿身边的侍女同孩子,一口咬定是虞家的骨肉,那就是说,拒霜怀的真的是虞家血脉?至少,虞家认为是他家的血脉,甚至不惜联合宋国公府抢人回凉州……这简直了,怀了恋人的孩子,恋人还想要这孩子,为什么不嫁过去呢?虽然说凉州是有殉葬的传统,可是虞望乡之死离着当初拒霜产女,也有个三年多了,虞望乡又不是一直都病到要死,若是怕这习俗,拒霜当初便不会选他啊?

  难道说……

  拒霜怀的不是虞望乡的孩子?而是虞行舟的?

  这倒是十分的有可能了……

  兄弟两个抢女人,爱着这个却怀了那个的孩子,这么狗血的剧情可不是见面就尴尬啊,也只有相望于天涯了。

  王怡真便问道:“虞行舟是否也喜欢拒霜?他们兄弟两个后来相处如何?”听杜继说来,堂兄弟两个当初相依为命是十分要好的,但后来又会不会为了女人反目?虞望乡身子再弱,也活到了20多岁,却在离开拒霜之后三年而亡,是不是虞行舟下得手?想着以殉葬做借口,抢了拒霜和孩子回去,到时候偷梁换柱,随便下葬个尸体,倒将美人据为已有呢?

  王怡真越想越觉得可能。

  然而就看见杜继一眼吃惊的望着她。

  “献国夫人在说什么?”杜继惊讶道:“虞行舟是同你母亲两情相悦的啊。”

  王怡真“啊”了一下,感觉肖婉儿的情史,已经是她的脑洞所追不上的存在了,那就是个宇宙黑洞啊……

  “我母亲……还真的是……”女中豪杰,她到底挂了多少人啊?

  杜继对着人家的女儿说亲娘的情史,多少也是有点尴尬的,但还是很抱歉的说道:“当年您母亲在绣楼以才会友,无论是谁,得了她的看重,也就只是赠一本书,她有个书室,是从来不许任何人进的,只她自己在里面,就算是亲如姐妹的拒霜,也只得在书室外面等侯,她所赠之书,皆是在书室中写完带出,但这世上只一个人,进过这书室,便是虞行舟。而且别人赠书,拿到了什么书,全看你母亲心情,有的时候这人明明是讨一本诗册,你母亲却觉得他更适合画画,给了一本绘画技法,又或者这人是想要造船之术,你母亲却给了一副海底风物图,总之,要给谁什么书,全是她自己拿主意,而且这书给多少也是随心而定,有时候会写全一本,有的时候也就只给个十几页,但唯有虞望舟,他那一本书,是得了你母亲同意,进到了你母亲的书室中,自己挑选的。”

  王怡真这次是真的有点相信,肖婉儿喜欢的人,可能是虞行舟了。

  肖婉儿那书室,银月姨娘也曾说过,谁者不让进,而虞行舟竟然可以进去?并且,还自己挑书,看中哪本拿哪本?

  “那他拿的便是《奇技淫巧》么?可是我母亲死前,那本书却也一直在她的书室中啊?”王怡真想不通,为什么肖婉儿给别人的书,那给了就是给了,可是给了虞家兄弟两个的书,却又在书室里重新出现了呢?难不成是睹人思人,想着天涯共读一本书,又在赠书之后重新写过了一次?

  杜继摇头:“不知道,谁也不知道虞行舟挑的是哪一本书,别人问,他也不说,但那之后,虞家确实是以巧器同胭脂出了名的。所以大家都猜他拿了一本器物之书,至于那本胭脂的书……不是肖夫人给虞望乡的,而是肖夫人给拒霜的……虽然两个人的亲事未定,但虞望乡同虞行舟走时,是正式向拒霜求过亲的,给了一块玉佩为聘礼,拒霜便还了他这一本胭脂做嫁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