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成长策略 490 当机立断
作者:讲冷笑话的阿兰的小说      更新:2020-10-18

  王怡真恨死自己了,她为什么放着绿林劫匪这有前途的工作不做,非得上京呢。

  “旧魏……等一下……旧魏不是40多年前就已经完蛋了吗?”王怡真问道。

  她今年17岁,肖婉儿也是17岁生女,也就是说,40多年前,旧魏被灭时,肖婉儿都还没有生呢,这同她们母女,到底有什么关系?

  “因为……”陶庄头理所当然的说道:“夫人……我是指,小姐的母亲,也就是大小姐您的外祖母,是旧魏皇室的私生女啊。”

  王怡真现在也恨死皇室私生女了,看看这些管不住下半身的男人都干了些什么啊。她从她的身世,查到肖婉儿的身世,现在可好了,她姥姥的身世都被她给查出来了……接下来溯本追源,真的要给她讲解祖宗十八代对不对?她怕追查上去全是私生的吧?

  不过陶庄头这个下人,也没什么资格讲古。他所知道的便是,肖婉儿的祖母这皇室私生女,倒也不是旧魏直系,只是只沾着血亲的小虾,当年旧魏被灭时,大齐虽然说是杀尽了皇室直系,但是对于那些已经多少代散居民间的,跟皇族也就是姓氏沾个边的旧魏远亲们,并没有赶尽杀绝,更何况还是私生女,当初逃掉的小鱼小虾便逃了吧,也不需要多追究。

  肖婉儿的母亲便被母族抚养着,也算是位小家碧玉,并且……陶家真的是肖家的下人,同旧魏皇室是一点关系也没有的。至于肖婉儿母亲的身份,也就是她自己知道,过了这么多年结婚生子带孩子半小妾的生活,她本人都已经忘了若在前朝,自己还算是个见不得光的公主呢。

  然后……大约在肖婉儿十岁的那年,有一家知道肖婉儿母亲身身份的旧魏皇室的属臣找上了门来,对方已经极为落魄了,会找到这里绝不是为了复国,而是俗称的……打秋风,也就是说,实在是走投无路了,又因为曾经的身份,无法被新朝接纳,这家人不想再呆在并州了,想去当时还没有被打下来的凉国,投靠以前的故旧,于是找到了肖府,希望募捐一点盘缠。

  肖婉儿的母亲看着其中一个人确实是曾经照顾过她,便一时心软,给了他家人很多的银钱,可是随便拼济旧魏属臣是一件很可疑的事情,因此那家人为了不连累肖婉儿的母亲,便留下了几卷字画,若当真被有心人问起来,肖家只说是买了那家的前朝古画,便可以脱身。

  之后也是为此,肖家的小妾将事情告发到丈夫那里,那小妾当然并不知道肖婉儿母亲的身份,也并不敢让外人知道她家买了旧魏的字画,却挑着肖家男主人觉得自己的妻子买不该买的东西,招惹来了灾祸,闹腾的夫妻失和。肖婉儿的母亲索性便将女儿远送到了京城,然后自己找了个尼姑庵带发修行了。

  那之后肖婉儿便在京城中住了几年,突然在15岁之前,名扬京城。

  肖婉儿以前也擅画,但于其它文才上并不精通,可是却突然传出来了大才之名,只要有人去问,几乎这世间的知识,便没有肖婉儿所不知道的,只是无论谁问什么,都因为不可直接见她,因她这个人性子实在是太过于冷淡和高傲,而无缘当面请教,最有缘份的人,也不过是到肖婉儿面前自陈一番知识,若得了她的青睐,便拿回几张或一本肖婉儿的书稿做为回评罢了。

  外人只做肖婉儿当世无所不知,但其实外人并不知道,那知识并不是她的,乃是来源于一页纸书。她所求之事,向那纸书询问,皆可得知答案,那之后她便立了一个书房,不让任何人随意进入,但只拒霜是唯一的例外,因着肖婉儿那宝物,本就是拒霜一次意外,在旧魏一副古画的轴中,抽出了来的。

  那纸书包罗万象,书中知识万千,妙用无穷,更让人吃惊的是,这纸书日常里看着只是白纸一张,用手摸上去便会显影幻形,随查看者的心意可化天下万物,然而能打开它的人,却只有肖婉儿一个。

  这宝物是肖婉儿发现,也只肖婉儿能用。

  拒霜知道它,可是无论看过多少次,拒霜也打不开它。

  最早肖婉儿还未成名时,唯拒霜、陶然即是她的玩伴也是心腹,这件事,肖婉儿并未瞒着她们,自然,两个人作为心腹,也绝对不会告知外人,便是肖婉儿的母亲都不曾说过。

  后来陶然长大了,时不时跟随着家人前往并州,更渐渐听到了一些旧魏皇室的传闻,那故事中可幻化天下的皇室宝物《山河社稷图》,听起来实在让陶然心惊,因为听起来会让人想到这宝物同肖婉儿手中的纸书多么相似,而更让人害怕的是……

  当年卖了古画,从肖家拿到了银钱,去投奔同窗的那户人家又重新找了回来。

  言说当年那几副古画乃是从旧魏宫中所拿,愿意重金赎回,肖婉儿的母亲也不当是个事,便让人通知肖婉儿,将古画带回,听到消息的肖婉儿当时便明白了,人家要的,与其说是古画不如说是纸书,而她手中的,便是旧魏皇室宝物。这宝物早前便说过,只有旧魏皇族可用,当初那卖画的人并不知道画中秘密,拿了出来只当是能卖做盘缠,但他投到了冀州,说不定在那里找到了知道这秘密的人,甚至可能找到了旧魏的皇族之后,便想讨回这画了。

  肖婉儿这边裁了一张白纸重新放回画中,让人送了那画回去,先稳住那边的人,反正说好的只有皇室能用,拿回了画的人也只能回到冀州再验真假,可是既然有人知道画中秘密,那么宝物被换过的事,一定藏不住,到时候人家撸一下线索,便能猜到肖婉儿冠绝天下的才名,是怎么来的了。那时候,旧魏皇室那些属臣想怎么对付她?肖婉儿可说不准。

  因此,肖婉儿做假的同时,又找上了闺蜜李小姐。

  李小姐是能进宫的人物,肖婉儿也没同她客气,将自己的身份说了,更直接将这宝物献给了大齐皇室。

  她一个私生女的女儿,即未成婚也未生育,还能使用宝物,并对大齐效忠,比起冀州皇室来,大齐皇室反而会护着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