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成长策略 491 卷土重来
作者:讲冷笑话的阿兰的小说      更新:2020-10-18

  那之后发生的事……

  王怡真一边听陶庄头讲述,一边对心里的线索,这就对得上了。

  怪不得大齐前脚刚同凉国联姻,后脚就给人灭国了,因为知道了凉国暗藏祸心,想助旧魏复国。

  怪不得李小姐入了先皇的眼,订给了太子,原来她身上是有这样大功一件。

  怪不得启圣帝一片情深,先皇却不让肖婉儿为妃,因为她身上有旧魏血统。

  怪不得启圣帝说宝物择主,不是什么仙器认主,而是肖婉儿择他为夫,为他生下了孩子。

  怪不得启圣帝又将这宝物还归还了肖婉儿,因为这世上只她能用。

  怪不得有人要杀肖婉儿同她所生的儿子,怪不得肖婉儿死前大费周章设一个假书之局,怪不得肖婉儿要将孩子送走,一生不许王怡真出现在众人眼前,怪不得陶庄头说明面上死了有死了的好处……

  怪不得……

  其实还有很多事,没搞明白,比如拒霜被救后那孩子去了哪里,又比如肖婉儿到底是怎么死的,但很多事,也真的说得通了。

  肖婉儿一开始并不知道那是旧魏的宝物,用它名扬天下。

  却引来祸事,旧魏皇室在凉国的遗族,要么就得带走她,要么就只能杀她。

  王怡真以前就想,如果肖婉儿怀的是启圣帝的种,那她急急忙忙找了个刚进京没底蕴只有脸能看的青年结婚,应该就是为了顺利生下孩子,那么她绝无可能为了讨王家欢心而将死掉的孩子换回一个健康的孩子来,她换女的行为,只能是真心为了想瞒下女儿的存在。

  启圣帝说是因为她想王怡真过平凡的生活,但说实话,王怡真又不是什么臭名照张之人,谁会让心爱的孩子放着好日子不过,宁可送去乡下乞讨度日呢,这非送走不可的理由,有点勉强,这些年别说平凡了,王怡真那过得可有点苦啊。何况若是想孩子平凡,为什么只送王怡真不送王正清?可见得有什么理由,是只有王怡真有特殊之处,因此也只需要将她藏起来。

  只有一种可能,真正的、三岁之前的王怡真,也可以打开那纸书,所以大家才只要她、只藏她。

  王怡真一边听着陶庄头的讲述,一边心里七上八下的乱翻着跟头,出神了一会儿,才发觉陶庄头的已经停下了讲话。

  王怡真之前是想过他该知道一些肖婉儿的秘密,但地没有想到,这秘密会大到这种地步,不过陶庄头所知的也限仅于这个秘密,因此说完了肖婉儿真正的身世,他也提供不出更多来了。

  他只知道,肖婉儿是旧魏后裔,能解开并使用皇室宝物,然后拒霜的女儿失踪了,肖婉儿便让他将拒霜同王怡真送到了乡下藏着。陶庄头本来就是个普通人,又是外男,肖婉儿的事,拒霜说过的,他知道,拒霜若不说,他便不知道,以前他同拒霜兄妹情深,拒霜有事还愿意同他商量,但在拒霜怀孕隐居后,他又常在外面跑着,肖婉儿事,他知道的只怕并不比银月姨娘要多。

  “我知道的,便是这样了。”陶庄头看着王怡真回神了,才又叹气道:“我其实……我其实一直都不知道,被送到乡下的女孩子到底是谁?我也不知道,失踪的那个女孩子怎么样了?我问过拒霜一次,她用十分可怕的眼神盯着我,让我这辈子都不要再问这种问题,她不肯说,我便知道这不是我该问的,我便想,只要那孩子能幸福便好了,可是我没有想到……”即是说,陶庄头都是因为王怡真掏出了启圣帝的玉佩,才确实了她是哪一个孩子呢。

  说着陶庄头突然抱住了头,小声说道:“我没想到,我没想到他们竟然还在,还在,还活着,他们又来了,当初我只当一切都结束了,可是他们又出现了,他们又来了,已经有一个孩子失踪了,如今他们又要……”陶庄头一边说着,一边低下了头,虽然看不见表情,不过他的声音里,带了些哭腔。

  “我接到了银月的信,说是让我去查大小姐的真假,说怕有人冒充,我也怕,就去了乡里,好在大小姐是真的,可是抓了我,问我宝物在哪……我便知道他们还没有得着宝物。”陶庄头又说道:“其实我并不是真受得了他们的刑法,而是我真的不知道宝物在哪里。”

  “……”对此,王怡真也只能表示同情。

  一开始说陶庄头说他挨下了叛国贼军的刑罚,没有透露口令时,王怡真便觉得真是一条汉子,江湖上的刑罚她也见过,普通人可不是这么轻易能挨过的,如今才明白,陶庄头不是挨过,而是想招都没得招,也是,如果叛国贼军要的真的是信物口令,又怎么可能还将信物给他留在身上呢,人家一开始的目标,就是宝物,那能取个几百两的信物,人根本没有看在眼里过。

  “怪不得你一边要报官,一边又给我写信。”王怡真说道。

  被贼人抓了报官是正常,给主家说一下也正常,可是陶庄头却要朝观海安排心腹去送京城的信,并且指名只能银月和王怡真接收,是因为这两个人也有危险,王怡真也能无所不知的消息,这段时间在京城里也是传遍了的,贼人会绑陶庄头,本身就是已经开始疑心王怡真了,他们会觉得,宝物在王怡真的手上,王怡真还能解开,那么下一步,一定会去劫持王怡真,就像当初拒霜身边失踪的那个女孩一样。

  “可是我看这信里也没写什么啊?”陶庄头写给王怡真的信,韩小娇早拿给她看了,并没有什么异常,报告了一些生意上的往来,连他被判国军抓走的事情都没有提。

  “你看那信的日期。”陶庄头说道:“日期落款是暗号,对应成行数字数,就能知道暗语,这也是小姐……是您母亲教的。”

  王怡真才发现日期是个假的,如今春暖花开,刚到人间四月天的好日子,这日期的落款却是五月,只不过平常谁会特意去看信的落款日期啊,若是不知内情的人,就会忽略掉。

  “这对出是什么?”王怡真对了对:“暗、大小?”

  “就是有人伏在暗中,让大小姐小心,阿月若是见着这三个字,一定会明白我的意思。”陶庄头说。

  这算哪门子的暗语,根本是借机撒我狗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