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之圣杯系统 102.算账六一,雁尾儿,寻龙
作者:鹿易伯爵的小说      更新:2020-07-01

  “我这也是第一次来这尼泊尔,很多事情都不了解。老丈行商多年想来经验丰富,可否为我讲解一二啊。这些英镑就当是消息费了。”

  兰斯洛特笑呵呵地走到山西老头的身边,递了几张英镑。

  “这是我刚刚骗……”东北汉子黑三刚想说话就被边上一个伙计捂住了。

  侍立在山西老头身边,看着獐头鼠目,留着两撇鼠须,低头翻账册的账房先生打扮的中年人,上前单手接过了兰斯洛特递来的钱。啥也没跟兰斯洛特说,只是嘟囔着一些算账的事情:

  “六一下加四六二三十二六三添作五六四六十四六五八十二逢六进成十……”

  “六一,额跟你说了多少次咧?你算账就算账别胡嚼出来。不记明,算了这么多年账了,没时收货。”山西老头用纯正的家乡话训斥了不靠谱的账房六一。

  估计这个用珠算口诀做名字的账房是老头的乡亲。搞不好还有亲戚关系。

  “你想听啊,老叔就和你白话儿,白话儿。钱不钱的就没意思了。”

  好像是为了方便一口京城官话的兰斯洛特听懂,老头开口就是标准的京片子。这么一看,估摸他是山西人就不那么靠谱了。这帮人也是不简单的。

  “也别一口一个老丈,你老叔今个也就刚过不惑,还没知天命呢。就是我们这些跑买卖的风吹雨淋的,显老。比不上你们这些靠行头混饭吃的雁尾子(骗子)。就那黑三长得五大三粗不似好人的,今个儿也才十七呢。

  这盘儿摄(长相俊俏),还是个假色唐点(色唐点是外国人的意思)的模子,这得天独厚,合该你小子发财啊。老叔就给你说道说道这尼泊尔最有钱的都有什么地方。”

  黑三这货连鬓的络腮胡子,才十七岁?长得吃什么长大的?

  “承老叔吉言。大家发财,大家发财。”兰斯洛特笑呵呵地应承着。

  这老头满嘴的黑话切开,用得不伦不类的吓唬谁呢?

  “老少爷们儿,都拢过来,拢过来了。老叔要团柴(说书)了啊!能不能发财就看大家伙造化了啊。”

  络腮胡子少年黑三知道钱彻底拿不回来虽然有点丧,但是听到山西老头要说哪家有钱,就又起了兴致。

  有人付了钱了,不听白不听啊!正歇着没什么事情的众人也就都围了过来。

  也就账房没怎么动弹,继续算着账。但是那本账册一直都没有翻动过,也不知道他在算什么。

  兰斯洛特因为付了钱,看起来还就是个大大有钱的洋人,所以被众人刻意留在了一个好位置上。

  “咳咳……”

  自称“老叔”的山西老头清了清嗓子,开口说道:

  “这加德满都城里的事情啊,还得从一千多年前说起。

  这些尼泊尔人中流传的一个传说讲述了这座城市的建立。

  1000多年前,一位女神出现在了国王的梦中。嗯,有点楚庄王和巫山神女那个神交的意思啊。

  传说中,女神手中握有一把剑,正是借助这把神剑,尼伯尔人才能建立加德满都。这本……”

  老叔从自己的包袱里掏出了一本羊皮装订的书册,晃了晃:“

  《TheBhasaVamsavali》是一本讲述加德满都国王统治的编年史书。

  这里面记载了记载了女神与国王在梦中的对话。这个女神说的嘛呢?这个女神说啊

  ‘噢,国王。你必须建造一座城市,在这个既辉煌又特别的地方。将你的城市建造成这把剑的形状。那么,这座城市将会繁荣。并且我也将来的这里并住下来。’

  别瞅老叔我,翻译过来就这么个味儿。这番邦的神啊就这么个德行,一点也不庄重。”

  这段话老叔是对着书上的原话一句一句翻译读出来的。一水浓浓的翻译腔。这又是一个外语能力过硬的。

  “咱接着说啊。这国王是怎么着把这个女神的话变成现实的呢?咱们想象咱现在还在喜马拉雅山上站着,或者咱变成一只只大雁啊,咱飞到一千多年前,喜马拉雅南麓的天空中。

  咱飞着飞着往下看。

  这喜马拉雅南麓的山脉之中,一座苍翠繁茂的盆地呈现在咱的面前,这就是加德满都山谷。

  三条河流流经山谷的中心。一千年前这儿是个湖,湖里住着一只大怪物。这女神一剑砍死了怪物。然后用这宝剑把怪物的尸体镇压在了湖里。

  之后这湖就没有了,变成了只有三条河流的加德满都山谷。”老叔也说得来了劲,正摇头晃脑呢。

  其他人大多少不喜欢听老头讲古,只想听具体的,现在的,可以挣大钱的东西,等着他赶快讲到那里,也就没有打断他。

  一个平时喜欢听戏,看画本小说的小伙计令不清打断道:“老叔,这宝剑这么厉害,和四大天王的剑比哪个厉害啊?”

  “屁话,老子又不是神仙,老子哪里知道。老老实实听我说。”老叔被打断了节奏,有些不高兴。

  也没有回答这年轻人的问题,继续按照自己的节奏讲了起来:“

  女神告诉国王沿河岸建造城市,并将城市建成同她的剑相同的形状。

  说是剑的形状,实际上这个城的形状是个五边形的,两个直角,三个尖角,最多就是一个剑刃的形状。

  接着说,这座城建成之后,也因为有商路通过,也就是咱们常走的茶马道,迅速繁荣起来。

  国王在城市周围为八位守护神建造了八座寺庙。咱们现在边上这个帕殊帕底庙就是其中之一。

  在这八座庙的保护之下,加德满都最后成为了一座商业重镇。

  国王在这条商路的旁边建造了他的宫殿。宫殿正好也位于剑形设计的中心。

  都想到了什么?”

  “五行,八卦。”

  叫六一的账房插了句话,又像是什么都没说一样,继续算起了账。

  老叔笑了笑,没否认,也没赞同,接着说:

  “鹰国人入侵之前,尼泊尔皇室仍旧在中心宫殿的内花园中举行仪式向女神祈祷。

  这座砖石结构的老皇宫装饰有非常精美的女神木雕,总共刻有80位传奇女神的神像!这城里最有钱的就要数皇宫了。

  那家伙都是无价之宝,随便敲一座下来,碰上京城烧不过的贝子爷们手里,就得有这个数!”

  说着老叔比划了一个六的手势在手上。

  “你可拉到吧,叔。咱们出来的时候不是闹着立宪吗?我们旗人铁杆的庄稼都要断顿了,哪个贝子爷还有钱买您这烂木头啊!

  不然咱爷们也不可能投奔您跑这么远做买卖啊不是?”一个瘦高个嚷嚷着。

  “俺也听说那个什么尼泊尔的皇宫被鹰国人占了当兵营了。怕不是早就被抢完了。”黑三也补充道。

  “诶,地上这些都不济什么事的。”

  老叔小声嘟囔着,然后大声说:

  “这城西的萨卡亚家族也是顶有钱的。每代的科马瑞女神人身都是从这家选出来的。

  这个女神人身是女神在现世的代表,类似咱们在藏区看到的那些活佛。

  这个萨卡亚家族还是国王的远亲。类似西太后她们家那种。”

  “嚯儿,那是真有钱。”

  “那是,咱这几车茶叶,丝绸,瓷器,都能在他们家给销出去。”

  老叔笑着说,

  “你呢,也能装成鹰国人,最好是那种大贵族去那家打打秋风。会鹰语吧?只会鹅语的话,给点钱,老叔教你。好学都是鸟语,学熟了都一个样。”

  “还有这夏尔巴家族。鹰国人打进来之前,他们历来都是尼泊尔的勇士!地位特殊。想当年和我们大清国的第一勇士打,那也是有来有往……”

  老叔还要继续说,兰斯洛特也正听的入神。好嘞,正好能听听他们是怎么评价向导一家是怎么回事。

  却听到账房六一激动地叨咕出了大动静:“寻龙分金看缠山,一重缠是一重关。关门若有八重险,不出阴阳八卦形!墓门就在那儿!”

  “老叔,你们这是……”兰斯洛特略显好奇地看着一行华商。

  “六一你个瓜娃!老子老就跟你说了别念出声了!娘里个脚!”

  老叔暴跳如雷一烟锅就敲在了明显是个手艺人的账房六一头上,眼神向四周一递。

  坐在好位置上的兰斯洛特就发现自己被“商队”的伙计包围了!

  得,老叔这黑话还真不是说着吓人的。这也不是他有意打探,实在是这几位业务不熟练啊……

  这摸金都摸到国外来了,可以可以,发外国的财,挖国外的国宝,回华夏好好保护,很好,这很爱国啊!

  “大水冲了龙王庙,同是山上搬柴山下烧火,敢问这位顶上元良,在何方分过山甲,拆解得几道丘门?”

  兰斯洛特比划着一个从《鬼吹灯》里面看到的手势拜了拜,顺溜地来了一套半通不通的黑话。

  他也不知道这么说能不能唬住人。没事,主要是玩闹,目前看就这伙人一个真正能打的都没有。

  只有他认真起来,没什么好怕的。

  “嚯?独行侠?老少爷们终日底下作业,这青天白日的,嘿,这艳阳高照的,嘿,还真见了鬼了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