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之圣杯系统 11.所谓收藏,拍卖会,最神秘的柜子
作者:鹿易伯爵的小说      更新:2020-07-01

  好奇心是一艘变幻莫测的航船,永远承载着人类,去往新的未知远方。

  从《山海经》到大英博物馆,从老普林尼到哥伦布,人们想象、前行、探索、收集;“让心灵惊奇”的感觉,就像一剂妙方,是拯救灵魂的永恒解药。

  生活无聊,无所事事?也许因为你缺了点儿好奇心。

  浩渺宇宙中人们希望能够知道却不曾了解的东西何止十万个,而人生在世却不过三万多天……

  小小思量,把行动不能自理的童年老年掐头去尾,能有两万天留给自己已经是赚到,哪还有功夫“感觉无聊”?

  所以征服王奋力东征像个亡命徒,所以马可波罗撒谎也要编出遥远东方“看不见的城市”,所以邱园环球悬赏未知植物,所以各大博物馆里塞满奇珍异宝,所以兰斯洛特为了出行便利隐蔽努力搭建消失柜网络。

  好奇心和想象力仿佛命运相连的双子,没有它俩,今天的人类大约仍是一群安于互相扪虱搔痒的猿猴。

  哪怕这些猿猴可能各个堪比金刚,他们也依然是困兽在骷髅岛无所作为的猿猴。

  相应的收藏则是基于好奇心之上,进一步的占有行为。

  收藏是人类,无论男女最深沉的情感表达。就像宅男之于纸片人老婆,运动达人之于aj,女性同胞之于酷奇,普拉达,lv,香奈儿……

  无论是这种各人“想跟心爱之物在一起”的美好小情绪,还是国家穷兵黩武的争夺抢掠,都是源于占有之心。

  因此,为“收藏珍奇事物”而生的博物馆,便多少带上了道德高低上含混不清的意味。

  而“满足好奇心的道德底线在哪里”,也成了人类永恒的命题。

  就比如此时此刻此地的兰斯洛特,他就准备再一次刷新人类道德底线的全新下限。读书人的事情嘛,怎么能叫……,那个是吧!

  这里是大英博物馆,又名不列颠博物馆,位于英国伦敦新牛津大街北面的罗素广场。

  成立于1753年,于1759年1月15日起正式对公众开放,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伟的综合性博物馆,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著名的世界五大博物馆之一。

  它收藏了世界各地许多文物和珍品及很多伟大科学家的手稿,藏品之丰富、种类之繁多,为全世界博物馆所罕见。

  大英博物馆拥有藏品800多万件。由于空间限制,有99%的藏品未能公开展出。

  虽然说世间每座博物馆,都是开拓眼界、治疗无知的宝地,然而一旦深究每件藏品的来路,特别是在不列颠这样的老牌殖民帝国的博物馆,大家就只能神秘微笑了。

  就比如说,此时兰斯洛特隔壁的33号展厅是专门陈列中国文物的永久性展厅。

  每一个不想好好读书,努力学习,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华夏年轻人都可以来这里看看。只要不是傻子,没有人会只关注器物的瑰丽华美,他们还会把指甲嵌进肉里,回家发奋努力!这是耻辱!

  不过兰斯洛特今天是本尊出游,做萌萌哒英伦小绅士扮相的他不是来夺回国家文物上交给国家的,他是来“扫货”的。消失柜网络的建设急需这里的东西。

  他现在位于这座规模庞大的希腊复兴式建筑背街的一个小展厅里,这里展出的是东西方古旧家具。

  展出之后还会拍卖一些,就是拍卖那种占地方,艺术价值不高的古旧家具。

  主持拍卖的人是奥古斯塔斯沃拉斯顿弗兰克斯爵士。这位老兄绝对是现实版的夺宝奇兵!

  在上世纪后半叶,不列颠的人们对文物收藏的重点发生了转移。

  在那些希望国家文物得到更多尊重的团体不断施压下,大英博物馆设立了一个负责收藏管理英国和中世纪资料的职位。

  第一位被任命做这项工作的人正是这位当时25岁,已经是名满天下的探险家和考古学家的奥古斯塔斯。

  他在任期内不仅增加了博物馆内英国和中世纪文物的馆藏,还收集了欧洲和欧洲以外的史前资料、人种志资料和考古学资料,此外还有东方艺术品和手工艺品。

  或者我们也可以把这位正在客串解说导游给参观者们滔滔不绝讲解,打着手工领结,穿着剪裁得体的西装三件套,脖子上却挂着一顶脏兮兮的探险帽盔的彪悍中年白人称作“不折不扣的世纪大盗”。

  理论上,出卖国家博物馆馆藏是件有伪国家法律的事情。但是大英博物馆的馆藏太富了,馆场面积又还是太穷了……

  而有钱人都有收藏古董的习惯。能够得到大英博物馆的精品馆藏,一直是很多有钱暴发户的梦想。

  奥古斯塔斯是个聪明人,又参与了博物馆很多场馆的建立,算是实权高层,出卖一些不重要的文物完全在他的职权范围之内。

  这样做一来节省空间,二来赚到人情,三来可以筹集他后续冒险探宝的经费,何乐不为?

  类似的活动是经常举办的,只要你有门路,能够参与进来,除了知名文物买不到,弄一套唐三彩的骆驼,来一套青花瓷的餐具完全是手到擒来的事情。

  毕竟这时候的西洋人大多不懂行,整得漂亮,景德镇批量产的东西,他们比元青花还要宝贝。只要钱花到位,奥古斯塔斯先生这样的聪明又懂行的人是不会拆穿的。

  “今天动辄占地上万平方米的博物馆们,有着精致玲珑前身奇物柜。

  物如其名,最初的奇物柜,是一种含收藏、展示功能的容器,柜子、架子、盒子,大小不拘,用于放置奇异物件,尤其是异域奇珍、罕见玩意儿。

  至晚从15世纪开始,奇物柜就已见诸文字、图像记录。”

  奥古斯塔斯先生仔细的解释着,他在为今天这批以柜子为主的古董家私造势,虽然是拿出来当白菜卖的,他多多少少也想卖得贵一些,谁也不会和钱过不去,

  “这幅油画是d.蓝普斯先生在1690年前后创作的油画《奇物柜》。画中表现的,是珍奇柜的真实状态。

  昆虫、植物、珊瑚、骨骼等有趣玩意儿的标本、艺术品、小装饰、奇异的机械制品等等。

  玲琅满目的奇趣物件排放在双层门立柜中。

  它们都是“好奇心”和“想象力”的可视化象征。当然这幅名画并不是今天的拍品,大家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给自己拍一个有趣的奇物柜回家。摆在陈列室或者会客室里,既可以增加历史气息,又能向您的宾客吗展现您的品味。这绝对是一件相当体面的事情。

  当然大家也可以买一个相当经济一些的空柜子回去。”

  一众囊中羞涩的绅士老爷们暗暗点头,对买个便宜的空柜子装装样子就好了,奥古斯塔斯先生真是个好人。

  “想像一下,女士们,您的丈夫,你的爱人努力工作,一点点为你置办那些充满爱的,闪闪发亮的小可爱,一点点将这些漂亮的柜子填满!

  啊,那是多么浪漫的一件事情啊!”

  一众少女心爆炸的女士小姐们不由得猛烈地跟着点头。

  哦,奥古斯塔斯先生真是一个懂得浪漫的绅士!这里如果是自由奔放的法国。或者是热情洋溢的意大利,她们一定会……

  来自绅士们的画外音:“我们的钱包!奥古斯塔斯,你是魔鬼吗!!!”

  科普还在继续:

  “奇物柜里的收藏品,常见还是的如带有科研味道的自然收集物、各类标本,以及猎奇向的趣味“杂货”、工艺品。

  而这种为好奇心而生的造物,也曾剑走偏锋,发展出极端的一路:畸物收藏。

  鉴于这里还有许多美丽可人的夫人女士,以及小朋友,这些比较吓人的东西我们就先不说了。

  那边还有来自日本贵族的纱橱式器物,上面用精美的刺绣和木刻雕花展示了一些极富有教育意义的图画。各位先生们可以先去鉴赏一下。”

  奥古斯塔斯用点名式的绅士眼神给在场的绅士一个个递了一遍。懂行情的“绅士们”就果断拖着同伴,撇下女伴去角落研究了。

  这边还没散开,走得快的几个绅士压抑而惊叹的呼声已经传了过来:“哦,我的上帝啊,还有这种操作!”

  之后是更为压抑的声音低声商量着:“汤姆你没有女伴在,一会儿一定帮我把这件拍下来,我一点要背着玛丽,彻夜学习!”

  “见鬼!你自己买不行吗?”

  “先借你看一个月!”

  “成交!”

  兰斯洛特感觉自己被污染了,兰斯洛特感觉自己不干净了。有时候耳朵太好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啊……

  奥古斯塔斯看起来果然是名不虚传,可以试试看能不能从他这里问到一些对自己有用的知识。

  “弗兰克斯先生您好,我可以问问您说的畸物收藏是什么吗?”

  兰斯洛特拿着小本本,一副初中生来做暑假调查作业的架势。

  “孩子,好奇心太重可不是好事啊。”奥古斯塔斯规劝道。

  “可是根据达尔文的理论,人类之所以能够从猿猴转变成现在的人类就是因为有了足够的好奇心!好奇心是人类进步的原动力不是吗?”

  奥古斯塔斯微微皱了皱眉,又在一个漂亮女士的招呼声中迅速地微笑回应了一声,才继续和这个小鬼头掰扯说道:

  “我个人对达尔文先生的进化论并不是很相信的。你知道的孩子,我们应该有信仰。人类是上帝创造的!

  我丰富的冒险经历中有好几次亲眼见证过神迹!你知道之后的拍卖,主要拍品都是柜子吧?你知道世界上最神秘的柜子是什么吗?”

  兰斯洛特当然知道之后的拍买品大部分都是柜子,他今天就是为了出柜子,啊,不是,是买柜子来的,虽然他肯定不会付清全款就是了。

  但是世界上最神秘的柜子是什么,就真的有些为难他了。这个奥古斯塔斯很明显是个教徒,那么他说的柜子会不会就是圣经里面的那个……

  “约柜!是约柜对吗?先生?”

  “聪明的孩子正是约柜。根据旧约圣经出埃及记的记载在公元前一千四百多年的时候,以色列人原先在埃及那个地方都是奴隶。

  后来呢,他们在首领先知摩西的带领下从这里出逃。

  好几百万人就从埃及往以色列走,走到西奈山的时候,神从天而降。

  他让摩西到山顶上来,给了他两块石板,上面刻着十戒,也就最初的是圣经。

  神跟摩西说,你要打造一个柜子,把这两块石板放到柜子里。

  这个柜子就是约柜,而且神对这个约柜的制作标准说的非常的详细。这个柜子长一米五,宽一米,高一米,但当时他说的这个单位不是米,而是肘。

  这柜子要用金合欢木打造,然后这个木柜的里外都要包上金子,四个腿上要有四个金环,还要用这个金合欢木打做两根木棍,从这四环里穿过去,盖子上面还要有两个智天使相对展开翅膀朝向中间。

  摩西他们就是靠着约柜提供的食物在沙漠中行走了四十年,三百万以色列人没有一个饿死的,他们也是靠着约柜分开了,约旦河……”

  “啊啊啊~”

  看着兰斯洛特忍不住打出的哈欠,作为虔诚信徒的考古学家眉头一阵乱跳,几经犹豫,然后又平复了下来:

  “算了,你还是个孩子。上帝日后向你展示他的权与力的时候,你会懂得的。先说你感兴趣的吧。

  畸物收藏是一类挑战人类道德的好奇心作用下的产物,一类很邪门的好奇心,以至于对道德底线形成了挑战。

  这类好奇心关注自然物的异常状态,畸形、变异、残疾等种种触目惊心的状态,畸形学即是描述这类好奇心的专有名词。

  畸物柜,则是专门收集、展示畸变自然物的一类奇物柜。

  随着好奇和**的高涨,收集者费尽心思搜刮‘自然形成’的畸形造物,甚至通过人工手段伪造畸形、博人眼球。

  譬如三个头的鸟标本、五只手臂的福尔马林瓶浸婴儿之类令人发指的鬼东西。

  史上最著名畸物控要数斐迪南二世。他父亲是奥地利大公和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斐迪南一世,权倾欧洲。

  斐迪南二世爱艺术、爱收藏,他的安布拉斯城堡成了他的‘巨型奇物柜’。他的藏品包括‘吸血鬼德古拉伯爵’真实原型弗拉德三世原版肖像画、‘毛人’系列肖像画、畸形人油画……

  就和你说这么多吧。千万不要自己找来看。会做噩梦的。”

  “先生您的解说真好。要我说,大英博物馆就应该设置一些专职解说人员。这样就可以……”兰斯洛特继续拍着马屁,想要多套一下他更感兴趣的内容,话才说了一半,对方就反应过来了。

  “这个想法很好!是的,是的专业的专职解说!我们怎么之前没想到呢?”

  奥古斯塔斯激动地背部发颤,看着那顶帽盔上下起伏着,让人感觉它就像一只吸饱了血的,巨大的白色蚂蟥!

  20世纪的现在不列颠的公共服务领域有了空前的发展。大英博物馆也做出了相应的改进,1903年才刚刚出版了第一部博物馆的简明指南,如果没有兰斯洛特的提醒按照平行时空的历史轨迹,委任第一位导游讲解员要一直等到1911年。不列颠人民的思辨能力还是有待加强的。导游这个职业很重要,很赚钱的!

  “先生,您知道在神秘学的领域,柜子或者箱子有什么特殊意义吗?”

  这才是兰斯洛特真正想知道的。消失柜的制作材料中,最独特的就是一个古老的,充满历史积淀,又相对完好的老柜子。

  兰斯洛特虽然从千法之书中找到了相应的解释,但是里面的内容,他并不能太好的理解,属于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状态。

  这种理解状态严重影响了他的制作成功率。之前用旧货回收店里面的四个旧柜子居然只成功做出了一个消失柜,以至于没有旧柜子继续制作了,想想就觉得心酸……

  可能是“恢复如初”这个魔咒效果太出色了,巫师们的柜子基本上都可以用上好几代人,很少会有人拿来卖的……

  你很可能在你家的衣柜里翻出你太爷爷朽了一大半的羊毛袜,就问你可不可怕……